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 桂医保  |   发布日期: 2023-03-02 17:38   

2月24日,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方作工作部署。


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庞军对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提出了要求。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庞军指出,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展现“三分政策七分经办”的责任担当,着力推动经办管理质量与医保服务水平“双提升”,为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庞军强调,做好2023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经办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服务的精准度、便捷度,为全区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公共服务支撑。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经办工作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医保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政策措施。持续落实“两个确保”和“乙类乙管”后医疗保障政策,继续发挥医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救治费用支撑、疫苗及接种费用支撑和减轻企业负担促经济发展作用。守牢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确保平稳转段到常态化帮扶机制。二是完善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强化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提升乡、村医保服务能力;开展“医医合作”、“医银合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医保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拓展“村医通+”服务,提高基层医保医疗服务可及性。三是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医保服务“简易办”、“马上办”、“自助办”;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质量。四是构建全链条“数智化”服务。以“微改革”撬动大民生,扩大“互联网+”医保服务,加快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应用。五是夯实医保经办工作基础。打响全民参保攻坚战,加强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完善医保支付管理。六是加强经办规范化建设。规范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强化医疗救助精细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方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强引领、抓行风、建队伍,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医疗保障经办工作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行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打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真正做到守牢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统一、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保经办服务。

贺州市、南宁市、贵港市、百色市、梧州市、柳州市等6个设区市在会上作了经验发言。自治区医保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各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医保中心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