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结果公布!大家最关注的医保热点是——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  |   发布日期: 2023-03-20 17:17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至此,本次全国两会圆满画上句号。会议期间,全国各地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围绕当前中国的各个领域建言献策,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也在此期间围绕医保相关的两会议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两会开幕前,我们还特别推出《@所有人“两会”你关注的医保热点有哪些?》,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线上投票活动,了解哪些医保话题受到的关注和期待最多。最终共有1141人次参与了本次投票,选出了他们所关注的医保热点——


从投票结果来看,网友关注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与医保待遇相关的方面,包括医保目录、门诊保障、集采、异地就医、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等。而这些方面,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作为重点不断推进的工作,也与2023年的重点工作相契合。这正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更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目录”成为得票数最高的话题。这也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于用药保障的需求度之高。自2018年以来,为了破解“看病贵”的问题,减轻患者和家庭的用药负担,国家医保局将医保目录调整列为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并连续5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累计纳入618个新药好药。这些药品进入目录之后,一方面填补了原来目录里的保障短板;另一方面也给临床用药多了一些新的选择,也部分实现了目录内药品的更新迭代。不仅如此,通过谈判以量换价,许多“天价药”谈出“平民价”,多数药品获得全球最低价,5年来新增谈判药品平均降幅超过50%,进一步降低了参保人的用药费用负担。

在基本医保门诊保障方面,国家高度重视门诊保障工作,多项举措减轻参保人门诊医疗费用负担。一是普遍开展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疾病(简称门诊慢特病)保障工作。2019年,国家医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同时,指导各地把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疾病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对部分适合在门诊开展、比住院更经济方便的特殊治疗,参照住院待遇进行管理。二是健全和完善普通门诊统筹。目前居民医保已经普遍开展普通门诊统筹,把参保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各地正在推动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把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今年,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全面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谋划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向其他病种扩容,让参保群众门诊看病就医将获得更完善、更全面的保障。

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在全面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所有统筹地区实现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目前,已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结算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今年,国家医保局将继续落实异地就医结算,进一步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并且,按照预定目标,力争2025年底前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到70%以上;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达到50万家左右;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将其他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就医备案规范便捷;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都能跨省通办。

在集中带量采购方面,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国家组织集采7批294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3批4类耗材(冠脉支架、骨科关节类、骨科脊柱类和口腔种植体)平均降价超80%;叠加地方联盟集采,累计降低药耗费用超4000亿元。今年,国家医保局明确提出将继续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扩大地方集采覆盖品种,让更多患者受益。而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集采工作方向,包括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并落地实施,适时推进新批次药品集采;规范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接续工作,指导上海、江苏、河南、广东牵头开展联盟接续采购;明确上一轮集采中选价格偏高的品种要持续挤压价格水分,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后上一轮集采中选价格偏低的品种,经充分竞争后形成新的中选价格等等。

虽然两会已经闭幕,不过对于今年由各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来说,它们的“两会旅程”才刚刚开始。大家对于医保的合理期盼,也将同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一起,成为医保部门开展工作的重点,接续解决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