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缴费进行时 | 学生参保的热点问题解答来了,速转!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9-28 18:00   


学生参保的

热点问题解答来了


参保登记怎么办?

哪些学生可以在柳州办理居民医保的参保登记? 

答:柳州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等技术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和托幼机构在册儿童。

新参保学生如何办理参保登记?

答:线上自助办理:手机扫码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服务→掌上办事→我要办→城乡居民参保登记

线下办理:监护人持学生在校证明、身份证明前往各村(社区)居民医疗保险服务点办理,详细地址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


本市续保学生是直接缴费吗?

答:是的。已办理过参保登记(未停保状态)且没有转学、升学的学生,无需再次办理参保登记,学生或监护人可直接缴费。


困难特殊学生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医保?

答:属于城乡特困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计生对象、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中未成年人、过渡期内的脱贫人口、监测户、返贫致贫人口等在校学生须由待遇审批地的主管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参保所需个人缴费的部分,由各级政府按规定给予个人缴费全额或者定额资助。


学生改姓名如何办理变更手续?

答:学生因个人户籍资料变更(例如变更身份证号码、姓名等),监护人须持学生新身份证或户口本、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就近到医疗保险服务点办理参保信息变更手续。

市内市外就读注意啥?

本市学生因毕业、升学到外地就读需不需要办理停保?

答:因转学、升学等情况到外地就读的学生,选择不再参加柳州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的,需要申请停保;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继续参加柳州市的居民医保并及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市外已有居民医保缴费信息的学生如何在柳州参保?

答:市外学生因转学、升学更换医保参保缴费地为柳州市的,需先暂停原参保缴费地的居民医保,再申请办理柳州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业务。


在广西区内已缴纳今年居民医保费的学生,会因申请停保影响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吗?

答:不会,居民医保按参保缴费年度享受医保待遇,已缴纳的2022年度的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到2022年12月31日截止。


市外学生已按户籍地(非柳州)缴纳2023年居民医保费了,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答:可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理成功后按参保地享受异地相关待遇。具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可咨询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


温馨提示

参保人不得重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重复参保具体表现为同一时间段内同一参保人有两条及以上参保缴费状态正常的参保信息记录)。


参保待遇有什么?

学生参加居民医保有哪些待遇?假期回家住院或发生意外伤害怎么报销?

答: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后,可享受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在校生意外伤害门诊统筹和普通住院等相关待遇。

假期回家住院可按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情况享受普通住院相关待遇,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可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出院时直接在医院报销结算;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可在出院时自费结算后拿相关材料到我市各县(区)任一医保经办点申报报销。

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分为门诊待遇和住院待遇,发生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费用可按普通门诊统筹待遇结算。在校学生在本学校校园内或学校组织的活动中以及上下学途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费用,可按在校生意外伤害门诊统筹待遇结算。发生住院费用且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按住院医疗待遇规定比例结算。

缴费渠道是哪些?

如何缴费?

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12366”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通过手机微信查找并进入“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登录后点击【税费业务】→点击【个人缴社保费】→点击右下角进入【我的】→点击【登录/注册】注册并实名认证登录后→点击【我要缴费】→缴纳医疗,选择“城乡医疗自主缴费”或“城乡医疗他人缴费”→输入缴费人信息,确认“经办机构”和“缴费年份”→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微信城市服务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微信中依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服务】→【城市服务】→选择【社保】→【广西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支付宝市民中心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支付宝主页面中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其他缴费方式

(1)税务部门合作的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农村信用社)柜面或银行线上渠道缴费。

(2)农信社、桂林银行等农村金融服务点。

(3)签订“委托金融机构扣费协议”通过银行扣费。

(4)部署移动智能终端机的社区、村委。

(5)办税服务厅。


缴费成功后如何查询缴费凭证?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通过手机微信查找并进入“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点击【税费业务】→点击【个人缴社保费】→点击右下角进入【我的】→点击【登录/注册】注册并人脸实名认证登录后→点击【我要查询】→选择【缴费证明查询】或【缴费回单查询】或【城乡代他人缴费查询】→输入需查询的缴费人信息→【查询】缴费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