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介绍

社会保障卡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可加载金融功能并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管理全国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工作。省、地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管理本地区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工作,其所属的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具体承担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技术管理的有关事务。

社会保障卡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各地发行社会保障卡必须遵循安全性、完整性和公益性的要求,采用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保证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社保卡主要功能:

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6大功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明确了社保卡的95项人社领域应用和65项其他民生保障领域应用目录。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已基本实现身份凭证用卡缴费凭卡、工伤结算持卡、补贴待遇进卡,群众持卡或扫码即可便捷享受各项服务。部分地区在其他民生保障领域推进政务服务、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智慧城市等服务用卡,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

办事指引

申领
激活
信息变更
密码重置
挂失和解挂
注销
补领、换领、换发

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社保卡服务银行提交申领办理资料并代为申领。申领时,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安排或者由申请人在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商业银行范围内选择社保卡服务银行。实体社保卡普遍实现了省内跨地市线下异地办理。大部分地区还开通了实体社保卡的线上申领服务,群众可通过线上服务入口提交申请,发卡地区制卡完成后邮寄给本人。2021 年底前,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四项服务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

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在社保卡使用前,需要启用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如果通过社保卡领取就业补贴、养老金等待遇,还需激活金融功能。

社会保障功能启用,一般在发放时由工作人员办理,或者本人在购药等首次用卡前通过修改社保密码启用,部分地区还可通过手机APP网站、12333电话等方式线上、远程启用。

金融功能激活,根据银行监管的有关规定,需要本人当面办理。一般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在银行柜台办理,同一银行的全国网点均可办理激活。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可按相关程序提供上门服务,或者代理办理服务。

社保卡信息需要变更的,个人需持原社保卡及有效身份证件、相关证明材料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变更处理社保卡信息变更分为关键信息变更和非关键信息变更。对于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照片、服务银行等关键信息变更,需按照换发社保卡流程进行操作。非关键信息变更的可通过后台进行关联信息的变更处理,无需换发社保卡。换发社保卡的流程与新申领一致各地目前已经普遍实现了“立等可取”的换卡服务,针对异地居住人员也逐步开通了邮寄服务。

社保卡的密码分为社保卡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持卡人领卡后,应当及时修改初始密码。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自助服务设施办理社会保障应用密码修改。社会保障应用密码遗忘或者连续六次输入错误造成锁卡的,持卡人应当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进行密码重置或者解锁。

银行账户密码的管理,遵循社保卡服务银行的相关规定。


温馨提醒:目前社保卡挂失/解挂业务,在线操作还可以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广西人社”APP、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智人社”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办理,具体步骤不一一详细发布。

因持卡人死亡、出国(境)定居等原因终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或者换领社保卡重新制卡的,持卡人应当办理社保卡社会保障功能注销。通过社保卡完成相关待遇领取后,还应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银行账户注销手续。详情可咨询当地社保卡服务机构或拨打 12333电话。实体卡注销后,电子社保卡中与个人业务相关的服务不可用。

一、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条件?

1.持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

2.社会保障卡因遗失、损坏、卡面个人信息变更等原因影响正常使用的。

二、参保人如何补领、换领、换发社保卡?

办理方式:

1、窗口办理:到就近办事服务网点进行办理。点击查看【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