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打造“七个一”模式 不断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9-26 16:35 【字体:

   持续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开办企业是创业者迈入市场的第一步,开办程序的难易和审批效率的高低,则是衡量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柳州市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持续创新登记审批服务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出从设立到注销全生命周期“七个一”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开办“流程多、时间长、成本高”的问题,实现以简政放权“减法”为营商环境做“加法”,有效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截至2023年8月31日,全市登记在业的各类经营主体达到367969户,其中,新登记经营主体33747户。标准化地址登记改革实施以来,先后有安徽省滁州、蚌埠等市,陕西省宝鸡市、湖北省黄冈市等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来柳州学习改革经验。同时,改革案例编入《中国市场监管报》、《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和《广西市场监管简报工作交流专刊》等刊物进行推广交流学习。2022年10月31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推广借鉴标准化地址登记试点改革举措的函》,将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主要做法是:

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开办“一扇窗”

    为有效解决企业开办“多头跑”难题,通过整合执照、发票申领和印章刻制等多个部门职能,有效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环节,整合办事窗口。通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为申请者提供“一窗进出、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人审核、一次办结”的“专窗式”开办服务体验。

    二、以便企利民为宗旨,落实线上“一张网”

    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整合公安、税务、人社、医保和公积金等业务系统,打通与商业银行业务系统信息共享渠道,不断提升线上企业开办服务能力。通过开设“企业开办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一次登录、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次验证、一网通办、邮寄送达”,做到“一次不用跑”。

2022年,柳州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9%以上,居全区前列。目前,全类型经营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均已经实现了便利化、集约化的“全程网办”服务。

    三、以时代发展为航标,推行登记“一点办”

   企业开办“掌上办”是柳州市为经营主体提供的一种创新的登记注册方式。为顺应群众移动办、手机办等办事新习惯,柳州市在“柳州市场监管”和“智桂通”APP实现为企业提供掌上办、指尖办和随时办的全程网办办理模式。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以及公章制作、涉税事项、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医保登记和银行预约开户等高频开办事项的都实现了点击手机屏幕即可办理。同时,经营者还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版拥有同等法律效力。

    四、以减负降费为目标,推出惠企“一份礼”

    聚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按照能免尽免的原则,推行以政府补贴形式免费向新设企业赠送4枚实体印章,全方位满足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的各项用章需求。该项政策目前可为每户经营主体节约近260元的刻章成本。2022年,此项服务约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416.96万元。同时,将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融入到企业开办流程中,实现不用领取税务Ukey即可申领电子发票。此外,对于申请材料提供快递收取,审批结果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到家服务,群众无需支付邮寄费用,真正实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零元办

    五、以就近查询为原则,实现档案“一键查”

建设经营主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其中包含了“容e查”、档案加工、库房管理等子系统,配备了智慧政务档案查询自助服务终端,集成身份证识别器、摄像头、电子印章等功能,支持打印查询结果并自动盖章,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大批量自助查档的需求。系统可根据查档人类别,分级设定企业档案查询范围,并根据申请人申请需求,自动调取相关档案影像,查档人可根据需求自助查询、自助下载、自助打印企业档案。同时,查档人登录“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官网——“企业档案远程查询”专栏,可以足不出户在线查询企业登记档案,极大提高了企业查询档案的便利度和效率。此外,柳州市在全区首推经营主体登记基本信息“全城通查”,为不同的查档人提供更为便捷的经营主体查询服务,实现经营主体登记基本信息“就近查”。2022年全市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档案查询服务超过1万余次。

   六、以标准地址为基础,实现放管“一手抓”

    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柳州市标准地址信息库,自主开发建设了柳州市标准化地址登记业务系统,在全区率先开展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标准化地址在企业登记注册和市场监管中的运用,将住所合法使用材料由3份压减至1份,简化率达到70%,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通过对接柳州地理信息库,实现在企业登记时对住所房屋产权证明信息、不动产权证书编号、路名等信息与数字标准地址数据信息在线比对核验,进一步提升登记机关对企业申报地址真实性的识别效能,有效遏制了虚假地址注册乱象的企业登记行为,推进了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

    七、以解难排忧为使命,实施退出“一站式”

依托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的经营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通过部门间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方式,联通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海关等部门,将各部门办理注销业务的流程、方式和结果,通过平台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可通过“一窗通”平台获知各个环节办理的进度和结果;按照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对于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允许登记机关在市场主体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为20日,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律形式的企业注销申请均可做到即办即结;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将通过报纸公告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返回 热点关注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打造“七个一”模式 不断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信息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9-26 16: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