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人民医院:“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服务解决老年人慢病管理难题

信息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 2021-01-29 10:10 【字体:


对许多市民来说,家庭医生并不陌生,但家庭药师听起来就有点新鲜了。而家庭医生遇上家庭药师,再加上互联网医疗服务,又能产生什么样效果?柳州市人民医院积极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并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不仅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同时发挥临床药师的优势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家庭用药安全。小编了解到,柳州市人民医院正在为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 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 的服务,填补老年慢性病患者出院后用药无专人管理的空白,打通百姓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公里”。据介绍,这样的尝试在柳州乃至广西尚属首次。

“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等于什么?

“目前老年人用药安全意识较差,尤其是对许多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的老年患者来说,药可以治病,也可能致命。”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刘代华表示,当前不少老年人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几种慢性疾病,每天都要服用多种药物控制病情,漏吃药、吃错药、重复吃药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10月,药学部临床药师就接诊过相关病例。

68岁的市民谢大爷因痛风长期反复发作、服用药物治疗效果差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临床药师介入治疗后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谢大爷长期自行服用降压药,恰恰是该种降压药中的一种成分易引起尿酸增高,引发痛风。不知情的谢大爷一面服用该种降压药,一面服用近20元一片的非布司他药剂治疗通风,不仅导致病情反复无法根治,还白白浪费了不少钱。临床药师为谢大爷更换了降压药后,他的痛风病症不药而愈。

提起规范用药,每个家有老人的家庭都有本难念的经。为破解老年人乱用药的难题,对老年慢病患者实施远程健康管理,市人民医院开始试点探索一种“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模式。

“我们在门诊和河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选符合条件的老年慢病患者进行签约,免费为他们发放带有智能芯片的电子血压、血糖仪,并安排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与院内一名临床药师结对,对签约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患者只需在家用智能设备检测,相关数据就会通过智慧医疗小程序实时传输到医生、药师和患者家属的手机上,他们就能实时掌握患者的身体情况,医生、药师还会通过电话随访和定期义诊的形式指导患者用药。这样的尝试在柳州乃至广西尚属首次。”刘代华说,试点服务启动半年多来,目前共有3组“医师药师1+1队伍”,为近百名签约患者提供全免费的远程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的体验感如何?

1月15日,家住柳邕路宏祥园的韦先生带着69岁的父亲在市人民医院办理“家庭医生+家庭药师+互联网医疗”签约手续。韦先生表示,父亲有5年的高血压病史,需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但从上个月开始,父亲出现了血压不稳定的情况。“平时我们工作也忙,上班后担心老人自己在家忘记服药、测血压,签约后自己也能在手机上查看老人的血压情况,还有家庭药师指导老人用药,放心多了。”

签约一周以来,韦先生父亲的病情有了什么样的变化?1月22日上午,与其签约的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李俊明拨通了韦先生父亲电话。电话那头,老人告诉李俊明,经过一周的规范用药,自己的高压已经从150降到了120左右。李俊明在智慧医疗小程序上查看了老人的检测数据,发现其测量血压时心率较快。沟通后李俊明得知,老人在使用血压计前未按规范休息静坐,导致心率不稳定,她再次向老人交代血压计使用规范及用药注意事项后才放心挂断电话。李俊明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增加家庭药师人数,将健康管理对象从老年人扩大到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同时优化智慧医疗小程序,在患者相关数据异常时自动报警,提醒医生、药师及时随访。

河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宪凤表示,有了家庭药师和智能医疗设备的介入,老年慢性病患者管理模式从原来的全靠家庭医生上门随访变为手机监测、电话随访,大大提升了家庭医疗服务效率,让更多老年人的用药安全,做到健康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