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城中区在柳州市养老服务 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城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7-23 17:20 【字体:

    7月23日,柳州市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通报柳州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养老重点工作。副市长卢柳屏出席会议。

   副市长卢柳屏充分肯定柳州市养老服务发展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对养老服务工作要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境界工作推进上要有新举措重点难点突破上要有新思路。

    市民政局局长王红指出,近年来,柳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养老产业发展服务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会议安排了城中区人民政府、三江县人民政府作经验交流发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委发言

    城中区人民政府冷副区长代表我区作《牢记民生初心、力践养老使命、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发言。

城中区作为柳州市中心城区,近年来,城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民政部门具体抓、相关单位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先后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办法,制定规划了城中区养老服务发展的“路线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养老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强化“硬件设施”,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城中区市级为民办实事任务为建设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些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全部完工、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二是促进“医养结合”,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城中区于2017年建成的河东老人公寓全市率先完成的500张床位综合示范性养老机构,目前已柳州市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城中区提供场地,医院在河东老人公寓建设医疗机构,开设相关科室、开通医保、开设绿色医疗通道,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14类服务项目。预计年底前完工、春节前后投入使用。河东老人公寓与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养合作将破解机构老年人养、医分离的难题,实现由“重养轻医”向“医养双向互动”转变,进一步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

    三是优化“日常照料”,切实加强养老服务便利性。城中区积极推进2个长者饭堂建设运营,目前长者饭堂项目已完成硬件改造、设备配置和运营招标,预计9月可以正式开展长者助餐服务。长者饭堂全部配建厨房和餐厅,届时将提供集中用餐、配送和外卖等长者助餐服务,切实解决辖区老年人就餐难题,让养老服务更便利可及。

    四是推动“宜居创建”,着力打造舒适养老生活环境2020年城中区潭东社区以高分获评自治区3A级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在总结去年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城中将继续推动2个社区申报参评,目前自治区验收组完成了2个社区的现场核验。老年人宜居社区创建再加码,将进一步优化辖区老年人生活环境,增强老年人幸福感与获得感

是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今年750㎡以上面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为合格,80%以上为优秀。城中区现有7个街道办事处,通过整合社区服务用房、租赁等方式年底前新增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家、总数将达到6家,比例超过80%,明年将达到或超过100%。

是试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推进养老服务与公益志愿服务“无缝连接”。城中区东台、鹿山、罗池等3个社区已开展“时间银行”试点运营,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养老服务需求,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程度。

是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建设完成城中智慧养老平台。城中区开发建设“城中养老-智慧养老小程序”,依托“互联网+养老”的方式推动、促进养老服务工作发展。通过智慧养老小程序进一步宣传普及国家养老工作和发展政策举措,让今后的养老服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捷和数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