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醉酒驾驶电动车如何处罚?不同车型处罚力度不一样 图解大全来了

信息来源:柳州警方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7 09:01 【字体:

据统计,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

酒后驾驶电动车很危险

相比醉驾机动车,醉驾超标电动车往往更危险。超标电动车速度快,车身重,刹车性能往往相对较差,再加上无一定的保护装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驾驶者本人的致伤风险就大大增加。情况轻点的是皮肉之苦,严重的就是终身残疾甚至失去生命。

因此醉酒驾驶超标电动车也会被以危险驾驶罪立案入刑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若违法规定,醉酒驾驶则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对于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酒后骑行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是否属于违法行为,首先要看车型是否属于超标电动车,如果属于超标电动车,则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规定进行处罚。


如何根据车型判定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根据新国标对电动车的划分,没有脚蹬的电动车一律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如果酒后骑行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将会承受和机动车同样的惩罚。

(一图看懂电动车分类)


关于骑行电动车,如何认定酒驾和醉驾呢?


大家对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概念应该不陌生,当血液内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时,即为酒后驾驶机动车,当血液内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100ml时,即为醉酒驾驶机动车。

这一标准同样适用于酒后或醉酒驾驶非机动车。

如果所骑的电动车经鉴定,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而属于轻便两轮摩托车范畴的话,醉酒驾驶行为将被认定为危险驾驶罪。


电动车三轮车属于机动车吗?


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醉酒驾驶电动三轮车将面临被追究危险驾驶罪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的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主要区别在于动力装置的不同。机动车是以动力装置驱动的,非机动车是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的。

在动力驱动的车辆中,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为非机动车,并且这种非机动车要在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等方面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虽然该条使用了“等”的列举方式,但在没有其他特别规定的情况下,不能作扩大解释。

因为电动三轮车存在已久,立法上不可能把明显属于机动车的情形排除在外。电瓶三轮车是以电力进行驱动的,并且与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同,因此属于机动车。

老年人驾驶的电动四轮车、载客的三轮车也是属于机动车,醉酒驾驶将面临被追究危险驾驶罪

上面就是目前路上常见的超标电动车,都是属于机动车

无论是哪种电动车

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都要坚持一条原则

喝酒不骑车,骑车不喝酒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返回 回应社会关切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醉酒驾驶电动车如何处罚?不同车型处罚力度不一样 图解大全来了

信息来源:柳州警方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27 09:0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