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30 17:05 【字体: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相关情况,今天下午,柳州市民政局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大家通报今年以来民政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市民政局领导班子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局属各单位领导,各城区民政局、新区社会事务局领导,柳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代表,柳州市社会组织代表,柳州市社区干部代表。柳州日报社新媒体柳州1号APP将进行图文直播。

一、时间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下午15:00

二、地点

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

三、主持人

陈署祥 市民政局副局长

四、发布人

韦宏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

王红 市民政局局长

黄丽波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钟华 市民政局副局长

廖保健 市民政局副局长

陈署祥 市民政局副局长

宁理龙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15:00】

市民政局副局长 陈署祥 主持发布会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市民政局局长王红将为大家通报今年以来民政工作的有关情况,局领导班子将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属各单位领导,各城区民政局、新区社会事务局领导,柳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代表,柳州市社会组织代表,柳州市社区干部代表。

首先,请市民政局长王红通报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的情况。

市民政局局长 王红 通报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各位民政干部、市民朋友、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柳州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民政工作的情况。

民政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17家民政服务机构保持安全有序运行,22.12万民政服务对象没有一人发生感染。全市2.6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2142支志愿服务队伍奋战在一线,3家慈善组织接受善款262万元。我们率先在全区建成市级临时养老集中隔离观察点,做法得到民政部肯定,柳州经验被转发全国同行交流学习。

低保兜底脱贫攻坚作用突出。我们加大力度做好低保提标扩面工作,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民政工作联动机制,对26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乡镇定期开展疑似漏保对象排查清零行动。同时,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救助政策。目前,全市43.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范围的有8.59万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1%。其中,今年脱贫的193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特困等民政兜底保障的有17685人,占91.31%,为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按时退出贫困县序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我们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不断加强社会救助体系的信息化管理,将低保救助、特困供养、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纳入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扶尽扶。我们这一做法在《中国社会报》头版进行了推广。

养老服务改革取得新突破。我们配合完成《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的修编,出台了《柳州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1521”康养工程建设。今年有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年底我们将建成并启动试运行柳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项目。我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0.44张,全区排名第三,进入上半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红榜。6个社区获评首批3A级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称号。我市还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大健康产业迎来新机遇。第40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在柳州成功举办。我们以此为契机,通过大力吸引康复辅具、医疗器械、健康养老等企业到柳投资,促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广西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列为自治区重大统筹项目,佛山顺康达、北京美尔斯通等多家企业入驻鱼峰区大健康产业园。

儿童福利工作取得新进展。率先在全区启动艾滋病毒感染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工作。创建“柳州市困境儿童服务中心”,为困境儿童提供深度关爱服务;搭建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在全区率先出台《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细则》,排查认定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05人,发放保障金101万元。我们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困境儿童监护人问题的成功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选入全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并获得广西电视台的专门报道。

社会事务工作进入新阶段。市级重大项目龙卜公墓(A区、B区)、龙汉岭公墓稳步推进。市精神病医院升级改造,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以及柳南区、鱼峰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持续开展为结婚登记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举行公益集体婚礼。按照全国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稳妥推进柳江河表片区划入鱼峰区的行政区划调整,调整柳北区跃进街道的设立和柳长街道管辖范围,集中开展政府驻地管理问题排查整改。

基层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为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出台文件,建立了社区惠民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并列入同级预算。我市12个单位被自治区确认为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建设试点。全市3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治组织应建尽建。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柳州市深入推进“五社联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建设40个乡镇社工站,在全区率先探索建立“五社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这个做法得到区民政厅的高度认可,全区2个现场会在柳州召开,推广我市经验。

民政惠民服务月成效显著。我们从10月20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民政惠民服务月活动,目的是强化“民政惠民 民政爱民”服务理念,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民政惠民服务月目前已经告一段落,活动内容丰富,成效非常突出。有全国性的大健康产业博览会、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有接地气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系列活动。我们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开放日”、成立困境儿童服务中心、举办公益性集体婚礼,以及开展柳州地名故事征集评选等活动。我们高度重视市委“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服务月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整改落实,对应制定整改措施35项,完善制度办法15项,全面完成13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在惠民服务月中,我们突出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把方便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选择,强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意识。开展民政政策“明白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到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据统计,共上门发放政策明白卡3万多份,开展培训进社区活动30多场,服务民政对象4万多人次,获得群众的好评。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15:15】

感谢王红局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记者提问:

市民政局在广西率先探索开展的“五社联动”模式,是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作用的?

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丽波回答:

“五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基础平台,以社工站、社会组织为双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工人才、社会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五社联动”可以厘清职能为社区减负,通过市、城区两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名录,将政府部门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减轻社区负担。我们在柳南区开展社区机构改革试点,将原来街道下放的441项业务进行梳理,厘清部门与街道业务、街道与社区的业务,社区减少了71项业务。社区对所承接的业务再细分,其中75项活动类工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把社区从繁重的文字台账工作和琐事中解脱出来,让社区回归居民自治本位。“五社联动”还可以发挥三支队伍专业优势服务居民。社区工作者利用熟悉居民的优势,动员热心居民参加小区共治工作。量大、繁琐的活动类业务,则转给专业社工承接。银山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社区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接,通过化零为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济困、公共卫生服务、纠纷调处、文化娱乐等方面专业优势,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服务需求。对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社工专业人才的引领,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与管理,专业社工人才与志愿者携手合作、互联融合。

柳州日报社记者提问:

去年自治区批复柳州市为全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单位,目前我市的试点推进情况怎样?

市民政局副局长钟华回答:

今年,我们印发了全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订了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了首批租赁目录。康博会期间,在鱼峰区龙泉山社区和柳南区十一冶社区正式开展服务。可为柳州市区户籍的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低保人员、孤儿等民政兜底对象提供免费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包括提供手动护理床、电动护理床、普通轮椅、电动轮椅、助行器、制氧机等7种辅助器具,也可为柳州市区常住户籍或持有柳州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居住证一年以上的居民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市民可根据需要到两个租赁服务中心,按照个人申请、适配评估、签订协议、送货安装、随访服务的流程租赁辅具。当租赁服务结束时,由服务人员上门取货。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信息系统,推进线上线下的租赁申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建设,丰富康复辅具租赁品种,同时不断完善优化租赁服务的流程,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柳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今年柳州市获评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11月份又举办了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请问我市在养老服务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我市将着重在哪些方面发展养老服务业?

市民政局副局长廖保健回答:

十三五以来,我们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先后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等多项政策文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机构99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71个,养老服务床位合计21671张,实现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我们率先在全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特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高龄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惠及近11万高龄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就医、公共交通、教育、文体娱乐等领域的照顾服务措施广泛实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牢牢把握居家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作用,以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让全市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柳州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柳州市民政局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署祥回答:

今年以来,柳州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对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精准施策,全面落实救助政策,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5.8亿元,兜底保障城乡困难群众157.79万人次。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发放城乡特困救助资金8016.57万元,救助城乡特困人员11.69万人次。临时救助应救尽救,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87.57万元,救助突遇困境人员8343人次。价格补贴发放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585.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30.8万人次。残疾人福利落实,发放残疾人补助补贴5838.70万元,68.03万人次受益。儿童关爱保护到位,发放孤儿、实事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资金601万元,救助困境儿童7596人次。高龄补贴精准发放,发放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资金4755.67万元,享受补贴9.62万人。我们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有三个方面亮点。一是大力推进购买第三方机构承接社会救助入户核查核对工作,确保精准兜底脱贫攻坚度。二是在广西率先试点推行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一体化,扩大城乡低保保障范围。三是下放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在乡镇(街道)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提高服务效能。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

在民政惠民服务月活动中,市民政局开展的“讲好柳州地名故事、传承柳州地名文化”征集评选活动,许多市民非常关注,请介绍下此项活动。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宁理龙回答:

“讲好柳州地名故事、传承柳州地名文化”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挖掘、利用和保护好柳州市地名文化,普及地名文化知识,提高城市知名度,助力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该项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一)调查摸底阶段(8-9月)。对柳州市特色地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广泛收集有关史料、典籍,开展细致的考证研究,挖掘老地名背后的故事,初步建立柳州市老地名的保护目录。(二)宣传发动阶段(10月)。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市民收集民间地名故事,通过文字或图片形式积极投稿。(三)征集评选阶段(11-12月)。成立地名专家评审组,组织地名专家评选和考证“优秀地名文化故事”,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按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四)形成成果阶段(明年1-4月)。基于征集的优秀地名故事,编撰柳州地名故事读本,在“柳州市民云”APP开设“地名服务专区”,制作地名文化保护标识,推送至相关单位添加至相应标志牌上。目前,该项活动已进入征集评选阶段,收到地名故事106篇,针对收集的地名故事,我们还会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考证,确保挖掘出一批体现柳州人文特色、反映柳州文化底蕴的优秀地名故事。欢迎市民朋友踊跃参与活动。

【15:45】

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柳州民政工作。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领导和科室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0年柳州市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30 17:0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