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29 14:27 【字体:

(记者 罗笛)今天(29日)上午,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自2016年以来健康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10: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 刘国兵

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科长孙晶晶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陆仁韬

发布会由市卫生健康委宣教科科长姚建光主持。

10:05更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刘国兵介绍我市健康扶贫工作的成效:

(一)织牢织密医疗综合保障网,全面落实医疗兜底保障政策,确保有制度看得起病

建立“198”医疗保障兜底惠民政策,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个人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60%左右提高到91%,门诊慢性病个人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70%左右提高到88%,分别提高31个和18个百分点,同时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二)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确保贫困患者“应治尽治”

我市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患者,加大医疗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全市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9种扩大到30种,覆盖贫困人口由4086人提高到10073人。

(三)优化医疗惠民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就医

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在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目前已办理慢性病证5.1万人,其中20201-10月就办理1.4万人,基本实现“应办尽办”。全市28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贫困人员医疗费用“一站式”直接结算,仅20201-9月,全市共完成结算23.6万人次,总医疗费用超过3.86亿元,为贫困群众垫资近1800万元。

(四)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障战役项目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确保有地方看病

2016-2020年,全市共计投入资金13.1亿元,对全市县级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64家,村卫生室28家业务用房改扩建,投入113.5万元购置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购置基本设备。目前,全市每个县均有二级医疗服务能力的县级公立医院1所,86个乡镇均有标准化卫生院1所,935个行政村均有政府办标准化村卫生室1所,同时,3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均有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和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五)以医联(共)体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市级三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市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市属5家三级医疗机构已与县级医院组建18对紧密型医联体,覆盖率100%,市内三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组建34对紧密型医联体,覆盖率89.5%18家县级医院与78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实行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参与率达100%;组建4个特色专科联盟; 开展“互联网+协同医疗”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

(六)建立稳定乡村医疗卫生队伍长效机制,确保有医生看病

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基本健康服务。积极推进三一医联体建设,推动建立“市招县用”、“县招乡用、乡聘村用”人才使用机制,落实全市乡镇卫生院“托低不限高”的绩效工资政策,全市12个县(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实现基本工资全额保障达100%。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新增用于全市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的经常性投入达5081万元。出台《柳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引导全科医生服务基层,目前在册全科医生人数排全区前列。

2019年出台《柳州市享受特殊津贴名医评选实施细则》,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名医工作室”,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2020年出台了《柳州市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方案(试行)》,建立村卫生室基本生活、养老保障和激励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探索建立医联体人员总量控制管理机制,拟定《关于试行医联体人员总量控制数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县紧密型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人员总量控制数由编制数和人员控制数构成,淡化原有的编制管理模式,统一按照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方式管理,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经过多年努力,乡村医疗卫生队伍数量质量逐年提升,2016年以来新进人员1417人,人员总数达6874名,执业(助理)医师数量达1466人,乡村医生数量达1033人;全市93个乡镇(街道)卫生院至少有合格执业(助理)医师1名,935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合格乡村医生1名。

(七)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签约服务政策

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录入健康系统平台管理,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由2016年的30%左右提高到100%,实现43.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同时,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贫困患者4类重点对象,按国家要求年内提供4次随访服务,患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每年提供至少1次的随访服务。

(八)加强对贫困地区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开展专项行动,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开展地方病和重大传染病攻坚行动,实施预防、筛查、治疗、康复、管理的全过程综合防治。贫困地区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和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到所有贫困县。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从20152个试点县,到2017年实现全覆盖。针对“两癌”发生逐渐低龄化的现象,2020年我市将“两癌”免费检查对象从“35-64岁”调整为“30-64岁”,扩大了筛查覆盖面,有利于乳腺癌、宫颈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015-2020年,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余,为45万名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我市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从2014年的14.16%,提高到2019年的96.76%,远高于《两纲》要求80%的目标任务。

2015-2020年,共向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6.5万名贫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有效降低项目地区婴幼儿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改善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2020年,在全市开展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从201496.62%,提高到202099.45%,对筛查阳性的患儿及时诊断、治疗,有效避免了群众因病返贫。

(九)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行动计划。

倡导优生优育,利用基层计划生育服务力量,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全市各级妇幼保健院全部开设了新婚学校和孕妇学校,并规范建成集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优生优育指导为一体的“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中心。将预防出生缺陷关口前移,定期指派优生优育指导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授课,并循环播放优生优育宣传片,加强了地中海贫血防控、乙肝、梅毒和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预防出生缺陷项目宣传。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各医疗机构以“出生缺陷日”、“世界地贫日”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预防出生缺陷、优生优育宣传,3万余名群众参与了宣传活动。

全市共有76家医疗机构开设孕妇学校,截至20209月,共4.5万人次的孕妇参加了孕妇学校的学习;85家医疗机构开设母乳喂养门诊,就诊2万人次;102家医疗机构设立母乳喂养咨询热线,1.5万人次接受咨询。同时,我市还开展了线上孕妇学校精品课程,受众近10万人次,帮助孕妇及家属获取孕期保健和科学育儿知识,树立夫妻双方科学的生育观念。

(十)加强基本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宣传

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知识宣传。将基本医疗扶贫政策宣传海报发到各卫生院、各村两委以及卫生室宣栏上张贴,印制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指南》《医保待遇政策问答》等小折页宣传册,发送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短信。

(十一)深化湛江柳州医疗协作携手奔小康

2015年以来,湛江市各支援医院共派出专家78人次,累计诊治患者1.2万人次、开展手术289例、开展手术示教88例、参加教学查房346次、参加会诊83次、科级专题业务培训班74次、开展新适宜技术8项,资助医院建设项目和捐赠诊疗设备,资金达875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市3个贫困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同时,我市选派医务人员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挂职跟班学习近100名,专业有急诊、中医等,时间3月至1年不等。两地卫健系统每年开展“携手奔小康”医疗协作交流活动,知名医学高校协作联系,共同参与医疗科研课题、学术会议,开展两地三级综合医院学术交流,开展公共卫生领域交流等涵盖卫生健康的多方面领域。

(十二)精准施策,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向深度贫困县倾斜

实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期间,建设三江县中医医院、深度贫困县乡镇卫生院9个,为30个乡镇卫生院购置基本设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点配套医疗机构建设2个,总建设规模达3.1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投资800万元开展深度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2015年以来全市招收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506人,毕业后定向到村卫生室工作,其中贫困县培养名额265名,占52.3%

10:30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问:在巩固医疗保障成果,增强基层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下一步有什么好的思路?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陆仁韬答:

下一阶段,为进一步巩固好医疗保障工作成果,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抗疫国债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项目资金,继续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和设备购置项目,解决好“有地方看病”的问题;

二是建立和完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建立边缘户监测预警机制,巩固健康扶贫成果,防止因病新增致贫,解决好“有制度保障看得起病”的问题;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工作待遇和社会保障,稳定乡村医疗机构人才队伍,解决好“有医生看病”的问题。同时,加大推广普及“生命至上”健康理念,积极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焕发基层医疗活力,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国今报》记者问:在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方面,市卫生健康委有什么好的政策措施?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陆仁韬答:

一是20208月出台了《柳州市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方案(试行)》,建立村卫生室基本生活、养老保障和激励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二是人大提案《关于办理进一步加强县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结案,全面落实了全市乡镇卫生院落实“托低不限高”的绩效工资政策,全市93个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实现基本工资全额保障达100%。

三是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编办等4部门下发《关于试行医联体人员总量控制数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县紧密型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人员总量控制数由编制数和人员控制数构成,淡化原有的编制管理模式,统一按照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方式管理。

●《柳州日报》记者问:我市农村免费订单定向生培养工作进展如何?有什么亮点?  

市卫生健康委宣教科科长姚建光答:

2020年以来,全市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73名,其中贫困县45人 ,占61.64%;招收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150人,其中贫困县培养名额87名,占58%,这些定单订向生毕业后将定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至少6年。目前,新招订单定向生已经到招生院校就读,并与所在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培养院校签定入校新生协议书。

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期间,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分别招录566人、506人,有145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已经回到乡镇卫生院服务,他们之中,也出现了很多扎根基层的优秀医务工作者:2018年毕业的三江县“农村订单生”吴海中在202017日召开的“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2018毕业的融水县“农村订单生”梁驹,作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唯一毕业生代表,在202063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扎根基层发挥特长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的发言,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点名表扬;9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广西柳州 梁驹:心中有爱 学成归来守护乡亲健康》,用338秒报道他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事迹。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新播报》记者问:粤桂扶贫工作开展多年,在我们医疗保障方面成效如何?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陆仁韬答:2015年以来,湛江市各支援医院共派出专家78人次,累计诊治患者1.2万人次、开展手术289例、开展手术示教88例、参加教学查房346次、参加会诊83次、科级专题业务培训班74次、开展新适宜技术8项,资助医院建设项目和捐赠诊疗设备,资金达875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市3个贫困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

同时,我市选派医务人员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挂职跟班学习近100名,专业有急诊、中医等,时间3月至1年不等。两地卫健系统每年开展“携手奔小康”医疗协作交流活动,知名医学高校协作联系,共同参与医疗科研课题、学术会议,开展两地三级综合医院学术交流,开展公共卫生领域交流等涵盖卫生健康的多方面领域。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提问:妇女儿童医疗保障方面,在我们贫困地区取得哪些成绩?   

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孙晶晶答: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截至11月,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9.94/10万下降到2020年的6.7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4.07‰下降到2020年的2.7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5年的5.70‰下降到2020年的4.57‰。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大幅提高,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从2015年的5.67%下降到2020年的4.07%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从2015年的16.18%下降到2020年的8.26%。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从2015年的187.27/万下降到2020年的137.77/万。

10:5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29 14: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