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7 15:18 【字体:

异地就医结算、药品集采等医保工作的开展与百姓息息相关。今天(27日)上午,柳州市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举行,介绍市医保部门去年以来的有关工作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9:3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立明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家友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桂红

市医保局副局长梁冬琦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焦伟

市医保中心主任蓝志成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家友主持发布会。

【9:40 更新】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立明作新闻主发布,介绍市医保部门去年以来的有关工作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2020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医局完整运行的第一个整年。一年来,全市医保部门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巩固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轻群众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一是通过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2020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76.6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二是保障机制逐步健全。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调整职工医保“各种恶性肿瘤”重病认定标准,完成医疗和生育保险“两险合一”改革工作,有利于更多人群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三是待遇标准逐步提高。提高血友病门诊慢病年度限额,提高大病保险对医疗救助对象倾斜力度,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50%,支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不设封顶线。四是调整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切实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2020年全市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参保5355.69万元,救助支出累计9210.65万元。

(二)精准抓好医保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20年累计资助全市43.36万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2.08%和88.14%。实施贫困人口诊疗“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截至去年12月底,已累计为5.15万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基本做到应办尽办。全市符合条件的862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村医平板电脑或台式结算电脑,基本实现了医保结算村级全覆盖,并率先在全区试行门诊慢性病村级结算。

(三)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屏障。预拨医保基金2000万元至定点收治医院用于疫情防治;实施医保业务“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延期办”、“长处方”,助力疫情防控;落实调整与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相关的医疗服务价格,规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做好先救治再结算等费用清算和数据报送工作,确保患者放心就医。通过实施医保降、减、缓等政策为全市1.7万家参保企业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3.48亿元,确保企业放心复工。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253人次全部按时清算完毕,涉及费用130.32万元,其中医保支付89.32万元。

(四)积极推进协同联动改革,群众医药负担有效减轻。一是紧跟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步伐,2020年四个批次共135个带量集中采购药品在我市落地,中标价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过98%,预计每年节省采购资金约1.9亿元,并率先在全区实现了集采药品落地村卫生室。通过带量采购,降低药品价格,患者及家庭负担显著降低,如乙肝患者服用的恩替韦分散片,在进行集采降价后,一年用药支出仅98元、减少用药负担4401元。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圆满完成《柳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目标。全市开展住院服务的157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改革,职工医保普通住院个人负担率由改革前的24.8%降至18.7%,年减少群众就医负担5900多万元,90%的医疗机构取得了节余留用。在实施DRG付费改革过程中,积极试点“中医疗效价值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定价和补偿机制,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实现了“患者少花钱、医院增收入、医保减支出、中医特色得体现”的多方共赢效果。

(五)医保服务提速增效,事项办理更加便捷高效。2020年8月21日,市医保局两个局属事业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中心以及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我市医保经办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2020年开通网报业务25项,可利用网络、手机多渠道办理查询、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等个人业务,实现门诊慢性病线上审批。今年4月2日医保新系统上线后,已有46项医保业务可以进行网上办理。二是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医保经办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经办提速率73.01%。三是着力攻克技术、管理难题,持续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参保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参保人可通过“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及医保局网上服务大厅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凭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进行异地结算,医疗费用报销实现了“跑零次”。2020年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已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全年区内异地就医结算24万人次,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068人次,结算总额约3.3亿元。四是不断推出便民利民创新举措,提升医保服务体验。率先在全区实现市域内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为一体的“一站式”结算服务。优化药店购药证的领取流程,参保人只需在医院端提交相关材料后在药店即可取药。对于符合生育政策的分娩住院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出院结算时生育医疗费用可以直接补贴。

(六)健全完善基金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出台《2020年基金监管工作方案》《柳州市医保基金监管举报线索处理程序规定(试行)》等政策,全面提升基金监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组建柳州市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目前已征集社会义务监督员14名,专家385名。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去年历时2个月完成对我市276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现场检查,成为广西首个实现第三方力量对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的城市。去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87家,实现基金监管检查全覆盖,退回医疗保障基金2835.59万元。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去年向纪委监委、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移交欺诈骗保案件4个,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联合打击。启动以线上为主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大欺诈骗保有奖举报的宣传力度,营造“基金安全人人护”的社会氛围。

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医保系统党的建设。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国家、自治区医保局统一要求,全面梳理医保扶贫政策,跟进制定本地区配套政策,稳妥做好政策衔接。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和有效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分类资助参保工作,逐步回归基本医疗保险正常待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继续对困难群众予以倾斜。

三是推进全民参保,延伸医保覆盖广度。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与社保等多部门联动,确保参保不空位。建立健全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逐步清理规范与清单不相符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门诊慢性病政策、国家谈判抗肿瘤药物定点药店购药医保待遇政策。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推进职工医保个账购买商业健康保障改革工作,计划除住院附加险外,今年在职工医保个账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工作中再出1至2个针对重特大疾病的保险。

四是强化基金监管,提高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完善日常监管常态化机制,实现全年现场检查全覆盖,建立住院病人回访调查制度,对收集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主题集中宣传月活动。

五是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跑出服务便民加速度。实施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医保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力度,加强“龙城市民云APP”与医保系统对接工作,为参保人员提供多元化的业务办理渠道。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全市具备条件的所有行政村“村医通”全覆盖和医保直接结算。

六是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增加柳州医保温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制度化常态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让更多的集采药品落地基层医疗机构。开通协议定点药店供应集采药品。积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

七是坚持统筹推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医保法制化建设,增强医保执法力量,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执行落地工作,确保全市参保群众可报销新增药品。6月底前规范医用耗材医保支付范围,探索制定高值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政策。

【9:50 更新】答记者问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近年来,各级医保部门陆续开展了药品和高值耗材带量集中采购工作,群众感受到部分常用药品有了明显下降。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开展药品、高值耗材集采工作的基本情况。老百姓在哪里能够购买到集采药品?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焦伟回答:

自去年以来,国家四批、广西两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柳州,共311个品种,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消化道、精神类等疾病治疗的药品,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达98%,为柳州市定点医疗机构节约采购药品资金3.3亿多元,医疗机构按照零差率销售,有效降低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第五批药品,4月份已组织医疗机构进行报量工作。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市还参加了西南五省联盟和陕西、广东、新疆、重庆等省际联盟,共95个品种,均已经完成报量工作,预计今年内可以落地。

做好药品带量集采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参加了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陕西组织的人工晶体、广东组织的新冠检测试剂、冠脉扩张球囊等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采购工作。冠脉支架的降幅最大,从1万多元降至700余元,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约9000万元。国家组织的骨科耗材、河南联盟的骨科创伤耗材、广东联盟的超声刀等,我市均已完成了报量工作,预计在年内也会落地。     

今后,集采药品和高值耗材,采购品种越来越多,辐射面越来越广。我们将积极做好拓展延伸服务工作,把常用的集采药品拓展到药店、延伸至村卫生室,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惠及百姓,方便群众。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在柳州》APP记者提问: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专门的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实施以后,对参保人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以及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市医保局副局长梁冬琦回答:

《条例》中明确了参保人员违法情形,具体包括:参保人员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等行为。参保人员发生前述情形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

如果个人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或者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的;或者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除依照前述规定处理外,还应当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今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我市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是建立日常监管常态化机制,实现全年现场检查全覆盖,建立第三方监管机制,聘请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参与医保基金情况审计或协助调查。二是建立包括卫生健康、中医药、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在内的联席会议机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三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鼓励和支持参保人员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行动中来,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多措并举推动完善医保基金“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长效机制。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今年4月2日我市进行了医保信息系统切换,目前新系统运行情况如何?与原系统相比,新系统有哪些优势?医保系统全区统一给群众带来哪些更好的服务体验?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桂红回答:

根据自治区医保局的工作部署,我市于3月26日至4月1日进行医保系统切换,4月2日正式启用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本次系统切换工作进展顺利,比原定计划提前1天全面恢复医保结算。目前系统运行较为平稳,中心端业务量和医保结算业务量在4月3日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与旧系统相比,新系统在多方面具备优势:由于可以获取区内其他地市的参保信息,新系统实现了主要业务的全区协同通办;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全面实现了综合柜员制,业务一窗受理;系统在自治区大数据局机房统一运维,与其他部门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更加便捷。

对于参保人来说,服务体验上最直观的改善是网上办理事项比以前增加,而且包括缴费证明打印、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备案在内的9项业务可以全区通办,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加方便。

《柳州1号》APP记者提问:社保和医保经办机构分开后,单位和群众应该去哪里办理医保业务?

市医保中心主任蓝志成回答:

社保和医保经办机构分开后,单位和群众可到市医保中心各服务点窗口申报办理业务。医保中心各服务点地址:

1.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荣军服务点:柳州市鱼峰区荣军路226号“汇金1号”综合楼1-1号、1-2号柳州银行金地支行。

2.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河东服务点:柳州市城中区河东路4号北大阳光1栋103-104号商铺柳州银行北大阳光支行。

3.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青云服务点:柳州市城中区中山西路12号鑫城大厦一楼柳州银行连塘支行。

单位和群众还可以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自主申报办理业务。柳州市从2021年4月2日正式启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自助申报平台后,可以在网上办理查询打印欠费、缴费明细、查询医疗费用、门诊与住院结算查询、医疗个人账户信息核对、打印参保证明等23项查询打印类业务;还可办理医疗保险登记、人员增减、基数申报、参保信息修改、区内外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申报、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和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共济(账户授权管理)、区内异地就医门慢选点等22项自助申报业务。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在户籍所在地购买了城乡居民医保,在外地上班又购买了职工医保,如果同时购买了两者,两者看病后可以同时报销吗?如何解决重复参保的问题呢?

市医保局副局长梁冬琦回答:

根据《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规定,参保个人不得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待遇。在今年全区统一医保信息系统之后,参保人员在区内多地重复参保的情况会被系统自动甄别,因而出现大量因重复参保导致就医过程中无法使用医保卡结算的情况。出现上述情况,首先参保人员是不能得到两个险种同时报销的,其次参保人员应该联系原参保地医保部门将其中的一份医疗保险办理停保或退保,才能正常的享受另外一份医疗保险的待遇,才能在医院和药店正常刷卡结算消费。

柳州市广播电台记者提问:请简要介绍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具体有什么功能?参保人员如何激活使用?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桂红回答: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以动态二维码的形式展示。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服务的主要载体,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可以线上办理各项医保业务,包括无卡支付、异地就医、参保缴费、医保账户查询等,同时,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社保卡,不影响社保卡的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非常方便,可以直接线上激活开通,不需要到医保经办点办理。

一是通过支付宝激活。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参保城市,同意协议并激活,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领取。

二是通过微信激活。微信搜索“我的医保”微信号,点击“医保凭证-激活凭证”,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通过人脸识别核实身份后,即可成功激活。

三是通过国家、自治区医保局官方APP激活。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激活。

 【10:20 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27 15:1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