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9 18:50 【字体:

围绕柳州市“十四五”规划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积极推动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改革,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提供更好服务保障。今天(29日)下午15:00,柳州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新闻发布会,各牵头单位将发布相关优化改革行动。

【15: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覃松主持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共三项议程:

一是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总体情况;

二是各改革举措牵头单位分别结合本单位负责举措进行补充发布;

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15:05更新】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覃松从三个方面就“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情况进行总体介绍:

一、为什么改——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是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的行动自觉

在上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改革相关单位围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一项、我有多项”目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创新开展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改革行动。改革行动瞄准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策部署和柳州市“十四五”规划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以及打造全区标杆、西部领先、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三个对标”,重点从“市场准入、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服务升级”等四个方面,推出了市场主体需求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16项审批改革举措,努力打造审批服务“柳州速度”。

二、改什么——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就是要改难点、通堵点,打造审批服务标杆和营商环境高地

改革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始终把企业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心头大事”来办,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我市行政审批业态和政务营商环境将展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积极态势:

一是“市场准入”书写新速度。承诺审批、放宽工业产品许可、“一业一证”、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改革等系列举措,将进一步拓宽市场准入的“便利之门”,为企业开办注入审批服务“加速度”。

二是“项目落地”呈现新格局。简化项目投资许可、优化项目规划审批、逐步取消施工图审查、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等利企举措,将为项目落地按下“快捷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三是“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企业“一照多址”改革、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登记、建设龙城亲清在线服务平台等优化举措,将为市场主体厚植发展壮大的土壤,打造产业发展“倍增器”。

四是“政务服务”展现新作为。优化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三个通办”“跨省通办”“三送服务”等贴心举措,将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企业点赞的“政务标杆”。

可以说,我们的改革是取得了初步成效的。改革行动于5月推出,在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内,推出的16项举措中,已有9项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市场主体活跃度和企业投资意向明显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到32.93万多户,同比增长32.44%;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2837户,同比增长19.69%;柳州市已累计办理项目立项手续256个,计划总投资7056亿元。

三、如何改——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就是要攻坚克难、破局开路,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是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新引擎”,是吸引更多、更强市场主体落户柳州的“强磁场”。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稳致远:

一是要坚持实干为基,展现审批服务改革“含金量”。各有关部门将以实干精神尽锐出战,蹄疾步稳抓落实,做到方案实、措施实、工作实,真正好事办好, 把承诺兑现到位,把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改革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

二是坚持改革先行,实现审批服务改革“高质量"。从“改革”的角度倒逼各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审批服务改革,加快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第一批创新改革措施推出后,我们将根据需要,再集中推出一批行政审批创新改革举措,确保改革无止境,服务无终点。

三是注重创新为要,抢占审批服务改革“制高点”。围绕“精简到位、规范到位、服务到位”要求,在工作思路、运行模式、管理机制上积极寻求突破,冲破陈旧的思想观念,以审批服务改革的高效能,为柳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抢占战略“先机”。

四要突出服务为上,擦亮审批服务改革“金招牌”。紧紧抓住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按照“流程最短、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目标要求,努力在优质服务上出实招,在优化流程上见实效,打造五星级审批服务改革特色品牌。

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直接由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检验的考试。改革有关单位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善作善成,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行政审批改革创新举措, 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15:20 更新】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壮志结合本单位负责举措进行补充发布:

根据《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要求,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强力推进区域评估制度试点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投资项目落地。

改革前,对于建设单位和企业而言,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就有100多项,还不含技术审查、评估评价,项目不论大小,都要按照一个流程从头走到尾,审批环节繁杂周期长。并且审批全程的220项材料要向不同单位反复提交。

改革后,凡是已经提交过的材料不用再次提交,全过程申请材料不超过100项。我市通过推进实施鹿寨经济开发区区域评估制度试点,完成了园区的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防洪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资源论证、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等区域评估评价事项。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这些评估事项,将由政府统一办理,企业不用再操心。同时,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重点选择北部生态新区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柳东新区的环境影响评价作为推广的区域评估事项,积极推广至我市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等。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审批部门对试点区域评估范围内负面清单以外的单体建设项目,其相应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要求项目单独开展各项评估工作。区域评价成果有效期至少为一年,法定时效长于一年的评估成果在有效期内予以采用,不再重复评估,有效降低了建设单位和企业的投资成本,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岚结合本单位负责举措进行补充发布: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领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改革前申请人在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需要提供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证明材料。

改革后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事项外,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含电子文本)直接办理相关行政事项。

市司法局作为我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牵头单位,先后两次向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市直各行政机关下发通知,进行组织部署。目前,全市行政机关已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256项。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告知承诺工作流程,加强告知承诺事中事后核查,健全告知承诺诚信管理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措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宋为国进行补充发布:

一、对低风险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改革前,低风险小规模的工程建设项目及部分规划许可界限较为模糊的项目按照原有的要求也需要经过总平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一系列的办理流程,对于企业来说不可避免的需要时间成本。

改革后,我局通过印发《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优化简易低风险市政类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手续的实施方案(试行)》,对项目用地范围内集中自建房片区、非市政道路上的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管线,市政道路上小规模管线及附属设施等市政设施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强后期监管的方式开展规划管理工作,可以为企业带来更高效的服务,更符合现行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二、工矿用地、仓储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下放城区办理

为优化工矿仓储用地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实现工矿仓储项目在城区内实现无缝对接,避免企业多次往返市局和城区局,我局拟在2021年将工矿仓储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权限下放至城区局,以实现减少审批环节,企业少跑腿。

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工作下放城区办理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工作下放城区办理,一是方便居民就近到各个城区办理加装电梯业务,提高时效性和便捷性;二是有利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城区(社区)层面集中了解和协调处理相关争议和矛盾,让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批内容更贴近住户的意愿和需求;三是可以增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各环节的顺接程度,提高审批效率。

四、推进工业厂房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登记    

我市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在工业性质国有建设用地上已确权登记的工业厂房进行产权分割和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

一方面,通过自然资源和生产资源的整合,更好的为各类中小制造企业,建造适合的生产空间并提供服务,同时大型产业集团可以在资金、时间、规模上阶段性盘活产业空间,充分利用自身社会网络,协助吸纳更多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进驻产业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另一方面,通过土地性质、空间规模等内容对分割、分割转让登记及受让方设置条件,防止工业地产化,从制度上最大程度地保证工业用地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韦融军进行补充发布:

一、探索进一步扩大免予施工图审查项目范围

为持续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夯实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和安全质量意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通知》(桂建发[2020]20号),同时借鉴其他地方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情况,我局将出台《柳州市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助力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一是扩范围,进一步扩大免予施工图审查的项目范围,对于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等免予施工图审查;

二是重承诺,对免予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实行质量安全承诺制,强化各方主体责任和安全质量意识。

三是推信用,优化行业监管模式,对上一年度勘察设计信用评价等级为“优秀”的单位,可先行办理施工许可再进行施工图审查,形成规范守信的良性循环。

二、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印发了《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试行)》。

改革前,“拿地即开工”实施范围仅限于柳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已签订投资协议的工业园区建设项目。

改革后,“拿地即开工”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柳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已达成建设或投资协议、拟取得土地已办理“农转用”手续或“农转用”及征收手续已上报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不含房地产类项目;易燃易爆危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或者技术难度特别复杂的项目;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实施后,将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推行部门“预审”服务,实现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结,让审批部门“并肩跑”,审批程序“并联跑”,项目落地“加速跑”,推动项目快报、快审、快批,让企业少跑腿,助力项目加速开工,为企业投产抢占先机。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华广进行补充发布:

根据《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桂政办电[2021]68 号)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柳州市申请开展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的批复》(桂市监函[2021]641号)等文件精神,我市依托广西政务云平台,搭建柳州市标准地址信息库,试点探索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地址登记改革模式,实现标准化地址在企业登记注册和市场监管中的运用。

改革前,企业申请登记注册时需要申请人提交住所证明材料如不动产权属证明、租赁合同等。

改革后,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采用“标准化地址申报+住所承诺制”改革模式。即在企业登记业务系统中嵌入柳州市标准地址信息库,实现地址数据筛查、智能比对功能,从而有效识别申报地址的真实性。在企业申请设立时,申请人填写住所(经营场所)的地址后,系统会自动比对标准地址数据库的地址,若填写的地址与信息库内的标准地址不一致,则提示为“非标准地址”,按照原登记规范,提交不动产权证、租赁合同等住所证明文书;若填写的地址与标准地址信息库内的标准地址一致,则可免于提交产权证、租赁合同等住所证明文书,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表》即可免于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申请人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

这样,一是有利于规范地址使用,遏制虛假地址注册;二是有利于推动申请材料的进一步精简,提升登记审批效率;三是有利于提升市场监管的智能化和精准化,形成监管合力。目前,该项改革举措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争取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吕文荣进行补充发布:

在《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有9项改革举措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落实:

一、降低审批服务制度成本,确保市场准入环境更宽松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我局牵头了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放宽工业产品许可审批、试行“一业一证”许可模式等三项改革举措。

一是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构建“极简审批”模式。对信用状况良好的申请人,在无法提交全部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允许其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审批条件、所提交材料真实准确,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政务服务机构当场或在该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内作出审批决定。

二是放宽工业产品许可审批,为工业企业“松绑减负”。对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化肥、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5类工业产品许可事项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告知承诺的许可事项,减少现场审查环节,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证工作。对外省市迁入本市的获证企业(除危险化学品外)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使外地企业享受到本地企业的同等政策。

三是试行“一业一证”许可模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超市/便利店、饭店、咖啡馆、酒吧、健身房、美容美发、宾馆、药店、母婴用品店、运输等10个民生行业,探索推行多部门、多事项并联审批,企业办理准入可“一次申请、一证准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跃度。

二、创新审批服务制度供给,确保产业发展更便利

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我局牵头了试点施行企业“一照多址”登记模式改革举措。企业在柳州市城区范围内需扩展经营活动,实施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无需另行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涉及从事法定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除外),在营业执照上登记为一个住所和多个经营场所,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三、强化审批服务品牌特色,确保服务效能再提升

在提升服务质效方面,我局牵头了全面优化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三个通办”服务模式、加快推行“跨省(市)通办”服务、深化“三送服务”效能及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五项改革举措。

一是全面优化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有效压缩办理流程。按照“能简必简、能并则并、可合即合”的原则,再次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从规范流程设计上,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梳理出15项现场核实材料要件比较简单、核查要点清晰的事项,推行勘验环节“提前办”。

二是全面推行“三个通办”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便利度。按照“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一窗受理、分类审批”原则,进一步深化“全城通办” “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通过“权限下放”“事项梳理”“动态调整”等方式将“全城通办”服务范围延伸至县区、街道、乡镇。构建全时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整合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三是加快推行“跨省(市)通办”服务,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逐步扩大政务服务“跨省(市)通办”事项、领域及覆盖范围,并通过推行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优化“多地联办”等政务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为产业发展、流动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四是深化“三送服务”效能,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在2020年全区首推“三送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市领导带队上门服务、局领导带队上门服务、审批服务队(流动审批大篷车)上门服务三种方式,定期开展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的“三送服务”,实现“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五是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下情上达渠道。依托“12345”政府热线, 10个审批科室咨询电话及1个投诉电话完成“一线归并”,群众有任何建议、咨询或投诉通过一个电话就能传达,一个电话就能得到回音,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

市行政审批局将更深入地推进本单位牵头的相关举措,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洪进兴进行补充发布:

一、推动部门间政务数据汇聚和融合应用

以柳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信息难以共享、业务难以协同、基础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目前共享平台已接入476家单位,挂载数据资源3171条,汇聚各类政务信息数据32亿余条,数据接口累计被调用1200余万次,并已实现高龄补贴发放业务、二手房过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业务等51个应用场景的支撑,涵盖公安、卫健、人社、公积金、民政、不动产等多个部门。

二、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

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149万,累计服务超6000万人次,成为柳州市优化政府服务手段、强化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龙城市民云已经完成包括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等63家单位的对接,362项服务的上线。从打通的部门数量、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多个维度来横向比较和统计,龙城市民云已迈入全国智慧城市同类APP的第一阵营,成为一个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典型应用。

三、推进龙城亲清在线服务平台建设

通过搭建龙城亲清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便民利企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奖补快速兑付,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效能。同时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分析惠企便民政策触达广度和深度,为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辅助决策分析报告。“亲清在线”是数字赋能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具体实践,核心是流程再造。通过对政策和服务的流程再造,亲清在线实现了政企间的平等互动和服务直达。这其中不仅是速度上的变化,实际上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政府审批变企业“审批”,这是政府行政理念的变化,更是政府治理能力的一种体现。

今年,自治区对全区政务数据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将跨部门数据融合应用作为数据治理工作的重点,以此,形成长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工作规则和融合应用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数据能跑路、让数据敢跑路,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助力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改革等工作,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15:35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柳州新闻》记者问:发改委在全面推进容缺审批做了那些工作,助力项目落地?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壮志答:

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政府相关要求,柳州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要求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编制投资项目容缺后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优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以外的审批、核准、备案类项目的审批程序。探索试行审批、核准类项目可行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的审查和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前置事项审查同时开展。对符合园区规划的项目共享园区各项区域评估成果。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对符合容缺后补的审批事项,除现行办结时限在5个工作日内的原则上再提速50%。同时,依法制定了企业失信惩戒措施,提高失信成本。

《广西日报》记者问:企业和群众如何享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红利?

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岚答:

为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全市各行政机关均已在官网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上对材料清单备注了是否实行告知承诺制。全市行政机关也要按改革要求在企业和群众申请时主动告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举措,确保企业和群众都能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

例如,申请人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当与单位终止劳动、人事关系时)申请”,可登陆该中心网站点击网上办事查看办理材料及目录。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后,当事人可以不需要提供此项证明,只需出具书面承诺和单位已经终止劳动关系即可。该中心网站办事材料里已注明:“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各业务受理点及线上渠道要将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各业务受理点及线上渠道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业务。”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在柳州》APP记者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工作下放城区办理后,与现阶段的办理程序有何不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宋为国答: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工作下放城区办理后,与现阶段的办理程序基本相同。不过,我们近期与市住建局等部门共同修订的《柳州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部分原有的条款进行了优化,让加装电梯工作的流程更加合理。例如:原实施意见中社区公示阶段进行公示的加装电梯规划方案是未经过规划审查的方案,在完成公示阶段工作后才进入规划报审阶段,这就有可能会出现因为方案中的部分设计内容未能满足有关规范要求而需要修改的情况,而修改后的方案又要进行再次公示,即降低了审批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业主的成本。而在修订后的实施方案中,我们将规划审查的程序前置到了社区公示阶段之前,即我们将为具备基本申报条件且有意向加装电梯的业主提供规划方案预审的服务,待规划预审通过后,再进入到社区公示环节,这样可有效避免出现反复公示的情况。同时,我们也会将一些更具体的规划要求补充到修订后的实施方案中,让业主在前期设计加装电梯方案时,有更明确的指导方向,避免走弯路。

《南国今报》记者问:我市在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顺利落地落实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韦融军答:

为保证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工作顺利推进,需要通过四个方面来保障“拿地即开工”。一是实行全程推进“容缺式”审批机制,建设单位(企业)做出承诺后先行容缺,后期补齐;二是提前介入,并联办理。预审批相关部门应对进入预审批的项目提前介入、提前咨询、提前辅导。预审批环节以并联为主,实行同步办理、联审联批;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提供企业知晓率。通过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向社会广而告之,使企业知晓新政,提高项目开工率、落地率。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诚信建设,规范项目建设投资、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确保“拿地即开工”项目既有“速度”又有“质量”。

《广西日报》记者问:我市实施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强化对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的事中事后监管?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华广答:

我市是广西唯一开展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的城市,为确保改革试点取得实效,形成全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案例,我们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依法监管、协同监管和信用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一是登记机关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共享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对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监管工作。

二是市场主体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由各级登记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处理。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予以公示,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三是各级登记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作出虚假承诺或不实承诺申报登记的市场主体,按照提交虛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登记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予以公示。

四是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虚假登记责任人数据库,并嵌入企业登记系统。对于提供虚假材料、虚假承诺或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登记的,经调查属实的,将相关责任人纳入虚假登记责任人数据库,在1年内对其再次申请商事登记的,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

《柳州日报》记者问:刚刚听了市行政审批局对“为民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的补充发布,其中提到了涉及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审批、 放宽工业产品许可审批、试行“一业一证”许可模式等九个方面的举措,这些举措能给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吕文荣答:

市行政审批局负责的9项举措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审批流程整合了,市场准入更高效。“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放宽工业产品许可审批”、试行“一业一证”许可模式等3项举措,推进市场准入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从“串联办”到“并联办”。承诺审批推动事项办理最高提速率达到90%;“一业一证”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加快行业准营。

二是审批程序精简了,产业发展更便利。“一照多址”登记模式进一步简化企业在扩大规模经营时的场所登记手续,企业扩大规模经营的手续更简,环节更少,为企业全身心投入发展,营造宽松便利的审批服务环境。

三是审批服务升级了,群众办事更便捷。进一步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三个通办”“跨省(市)通办”“三送服务”“政务服务便民热”等政务服务便民举措,企业群众办事将实现跑动更少,满意更多;时限更短、效率更高。2021年上半年,推出“提前办”勘验事项共15项,已开展“提前办”勘验403件次;柳州市辖区范围内“全城通办”业务办理量已达185.25万件左右,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1800万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99%以上,全区排名前列;市政务服务中心33个进驻部门453项事项、市行政审批局365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柳州市可在外省办理的事项共计404项,外省可在柳州市办理的事项共计848项;共开展“三送服务”43次,服务企业或机构66家,服务人数3675 人;共受理、处理咨询“12345” 热线转办事项103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南国今报》记者问:如今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龙城亲清在线服务平台能为企业实现什么服务?市大数据局是如何实现大数据融合应用来服务企业的?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洪进兴答

通过搭建龙城亲清在线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审批方式,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效能,实现便民利企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奖补快速兑付,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该平台通过调用公安、不动产、民政等部门各类政务数据,实现了后台大数据自动比对,分析惠企便民政策触达广度和深度,为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辅助决策分析报告。

我市近年来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通过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市民的生活在各个方面提供便利,同时提升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市大数据发展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已建成的柳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体化平台已支撑包括公安、卫健、人社、公积金、民政、不动产等多个部门,实现高龄补贴发放业务、二手房过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业务等51个应用场景的支撑。“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应该做到应入尽入,继续协调更多的部门入驻更多的便民服务。实现能用尽用,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

下一步我们继续整合各部门的政务信息,提升部门间业务协同的深度和质量,开发更多的便民应用场景。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的把我市建成一座智慧城市。

【16:00 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新一轮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改革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29 18: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