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28 11:53 【字体: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事关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28日)1025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柳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情况。


1025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参加发布会的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旭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牟华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守太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守太主持发布会。


1040更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旭介绍我市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情况。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事关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稳就业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根本保证。623日,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炜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退役军人工作汇报,推动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难点问题。邱明宏、张开荣、李瑜等市党政军领导对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和烈士祭扫、权益维护、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等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移交安置、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权益维护、英烈褒扬纪念五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服务好、保障好、使用好退役军人。

二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和“全覆盖”的重要批示,全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有”到“优”,推动实现了市到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全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57个,人员到位率98.45%,落实办公场所1.8万平方米,118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全部完成单设。各级服务中心(站)在政策落实、法律援助、沟通联系、帮扶解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发挥明显。我们围绕体现“党”的要求、“军”的色彩、“新”的元素,突出政治引领。建成柳州市烈士陵园、柳州军博园、柳州联华印刷厂旧址和窑埠街小学4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积极鼓励支持全市“兵支书”“兵委员”队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旗帜鲜明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和帮扶援助,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入户走访退役军人3100人,帮扶援助400人,并对80名功臣模范进行了重点走访慰问。按照“一地域一品牌,一村(社区)一队伍”的志愿服务网格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设。

四是安置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我们持续深化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价值导向,积极推行“阳光安置”和“直通车安置”,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印发《柳州市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安置后续服务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保障安置政策落实。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购买六个月的团体人身意外保险,有效应对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意外风险。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组织退役军人及军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柳来河”退役军人就业一体化服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700多个,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服务7200多人次。出台《柳州市支持退役军人入乡返乡就业创业振兴乡村若干措施》,支持退役军人积极入乡返乡就业创业参与振兴乡村。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广落实退役军人专属信贷产品“拥军贷”,发放融资贷款2.12亿元,积极为广大军创企业纾难解困。

五是优抚褒扬氛围持续加强。截至6月底,为全市1.65万优抚对象足额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金7300万元,累计发放优抚对象慰问金约150万元,全力以赴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截至726日,全市已有5.53万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申请获得受理,约占全市信息采集存量数据的70%,已成功制证6934张。稳步推进部分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这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6月底,已核定7630人信息报送制卡部门,已成功制卡3800张。加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力度,有力提升烈士纪念设施服务接待水平。圆满完成清明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启动2022年“为烈士寻亲”活动,重点为在广西剿匪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

六是双拥共建开创新局面。召开市2022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届中考评迎检部署会,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做好春节、“八一”走访慰问工作,广泛开展“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推动我市和南部战区边海防基层部队开展“城连共建”。完善和落实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通过“特事特办、专题研究”方式助力驻海外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创建城中万达“崇军街”双拥文化宣传阵地,打造建设“一县一区崇军街”社会化拥军亮点,行业拥军队伍不断扩大。


11:00更新】接下来进行答记者问

柳州日报社记者:优待证制发是今年退役军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能否介绍一下我市优待证制发工作情况?优待证将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哪些优待?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旭:

从今年420日起,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根据《柳州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方案》明确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安排,我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正有序推进。截至726日,全市11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上报申办优待证数据5.53万余条,约占信息采集存量数据的70%,已成功申办优待证6934张。71日,我们举办了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集体发放仪式。

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可以享受以下三个方面优待:一是享受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广西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方案》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享受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类优待协议所包含的服务。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四家合作银行所提供的相关优惠。三是享受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比如,我市“崇军联盟”合作商家推出的“折上折”优惠。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


广西日报社记者: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旭答: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展现我市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奉献新时代”的优秀品质,我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工作。按照“一地域一品牌,一村(社区)一队伍”的志愿服务网格建设规划,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分别组建支队、大队、中队、分队,力求实现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专业化。今年616日,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行了柳州市退役军人“龙城军号”,志愿服务支队成立启动仪式,各项建设工作进入正轨。目前市级已招募志愿者146名,各县(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活跃在我市党建宣教、社区公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生态环保、创城宣传、文明交通和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在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实践、服务经济发展、协同应急救援等实践中,不断打造柳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南国今报记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开展的退役军人企业金融扶持活动有哪些内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牟华军:

我们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贴退役军人的创业需求,积极与柳州银行合作,为退役军人开展“拥军贷”金融服务。“桂惠贷—拥军贷”是自治区首个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填补了广西退役军人创业只有普惠型贷款产品、没有专项特色金融产品的空白,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在创业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助推他们投身创业创新实践。“拥军贷”在授信额度及贷款期限方面有较大优势,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最长可达3年,固定资产贷款时间最长可达8年。同时,对于符合信用贷款条件的个人和实体,提供信用额度,对个人提供最高2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对个体工商户、企业提供最高1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拥军贷”除享受“桂惠贷”贴息三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外,柳州银行还设置了优惠(20BP)和特惠(30BP)两档利率。对于获得过功勋、属于烈士子女等特殊情况的创业者给予特优利率待遇。20219月至今,柳州市申请“拥军贷”退役军人企业182家,柳州银行发放贷款79家,贷款金额超过2.12亿元,占全区发放“拥军贷”金额的77.6%。从今年7月起,“拥军贷”对象还扩大到拥军优属群体,包括退役军人、烈士遗属、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军人随军家属。

今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企业服务年”活动,我们通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据库,精准掌握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通过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入户走访调研,了解掌握退役军人企业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落实退役军人企业应当享受的各类优惠政策措施。当前我们与金融机构准备开发扶持退役军人企业新的金融产品。全市现已建立6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提供6000多平方办公区域,入驻企业140余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0多万元,带动12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我们联合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发挥全社会和创业导师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创业服务活动,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创业服务活动7场次。组织退役军人企业参加全区各类创业创新产品展销会,搭建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是广西剿匪斗争胜利70周年,能否介绍一下贵单位开展了哪些工作?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守太答:

为深切缅怀烈士,营造尊崇英烈的良好氛围,我们多渠道整理挖掘174名烈士档案资料,包含烈士家书、烈士事迹、勋章、照片等宝贵资料,现在正在积极联合媒体报刊,开设“我们一起认识这些烈士”专栏,展示烈士档案资料,回忆战火中峥嵘的岁月。除此之外,我们还计划在“烈士纪念日”期间开展线下烈士遗物展出。

同时,积极开展为在广西剿匪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寻亲工作。为了提高寻亲的成功率和准确性,我们组织人员将全市各烈士陵园、乡镇纪念碑、散葬烈士墓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将刻在纪念碑上的每一个烈士信息进行详细登记,编辑成册,通过网站、微博、报刊对外发布、定点投送,目前阅读量达10余万。今年上半年,已为2位烈士寻找到亲人。我局自20193月成立以来,共为29名烈士找到亲属。

发布会到此结束。

(编辑:李碧臻)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7-28 11:5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