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7 10:49 【字体:

柳州市政府于2022年初召开了投资促进工作大会暨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推进会,会上提出编绘园区产业链技术结构图的建议,要求柳州市科技局牵头梳理各重点产业技术优势、技术短板及技术方向。柳州市科技局决定以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样板编绘技术路线图,与广西科技大学成立联合编制组,在进行了多次磋商及广泛的战略研讨,明确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编纂思路。127日上午,《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相关情况。


9: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参加发布会的有: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徐武彬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伟荣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肖家勇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李茜

广西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博士 陆雨薇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钟丽娜主持发布会。


9:10 更新】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介绍《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编撰目的及主要内容。

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综合考虑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和柳州市实际,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拆解分成了7大模块共53项技术分类。首先,主要考虑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即电池、电机、电控;其次是底盘技术,由于驱动方式的革新,新能源汽车底盘可完全颠覆传统燃油车底盘架构,底盘模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再次,智能网联和新能源生态是汽车与信息技术两大产业创新融合的代表,是推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向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手段;最后,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过程及技术的前瞻性,路线图也在智能制造、车身及内外饰以及轻量化领域挑选了较先进、与新能源汽车关系密切的若干技术,这些技术支撑着整个产业链的全面、优质发展。

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针对柳州市汽车产业的发展,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与科技招商两大方向。

首先,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持久发展的核心,没有创新,企业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唯有创新才能获得竞争优势,也唯有创新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较全面且较精炼地覆盖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主要的、有较大研发难度的关键技术。针对不同技术方向给予了不同技术创新方式的建议,能够有效的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对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参考方向,同时也可作为柳州市有关单位的政策方向参考,希望能支撑柳州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更为精准的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建设科研平台,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技术攻关和技改投资项目,实现有目标有方向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科技招商作为一种新型招商模式,相比传统的招商模式,更多是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产业链招商为基础,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顺应满足构建完整产业链的需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助推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我们希望能通过《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的编制,支撑柳州针对不同技术方向精准施策、系统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强链补链,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结合柳州市实际打造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当前,全球已步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的第五次工业革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为主要目标。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柳州是全国唯一拥有一汽、上汽、东风、重汽等四大汽车集团汽车生产基地的城市。在国际竞争格局深刻变化、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推动实现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9:20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通过《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编制,市科技局认为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有哪些技术是柳州亟待解决与突破的?突破的可行性如何?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

《路线图》基本涵盖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部分。柳州作为西南工业重镇、我国第五大汽车生产基地,在传统的车身内外饰、轻量化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但在新兴的能源系统、三电、一体化底盘、智能网联等领域,过往的技术储备以及人才团队都相对欠缺。关键技术的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某些技术也确实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本地研发的可能性并不大。柳州没可能也没必要完全自主掌握产业链中的所有关键技术。目前,柳州本地企业在底盘NVH、轻量化、可拓展底盘、智能网联测试、集成式电驱系统等技术上已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各龙头企业的集中引领下,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是指日可待的。


《广西日报》记者:刚刚的介绍中提到了科技招商,请问《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如何支持科技招商?

柳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茜:

根据当前柳州产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和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机遇,决定率先编制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帮助工作人员快速建立对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认识,了解各关键技术国内外及本地发展情况,了解各项技术主要掌握在哪些单位手里,以科技角度支持招商引资方向。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对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有何意义?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家勇:

《路线图》将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拆解成7大模块,每个对应模块下又区分了多种关键技术。每一份关键技术分析报告中阐述了相应产业链技术掌握程度、企业名单等。市工信局在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的后续工作中将《路线图》作为参考,与市科技局联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柳州日报社记者:《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对广西科技大学服务产业发展有哪些方面的作用或意义?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武彬:

通过编纂《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梳理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对于广西科技大学而言,也是进一步明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技术需求,引导相关学科及科研团队进一步聚焦产业需求,布局学科研究方向、团队及相关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加强与柳州市科技局的密切合作,聚焦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加快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地区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将产业技术划分了不同的模块,请问各模块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广西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博士陆雨薇:

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主要由七个模块组成,主要考虑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电池、电机电控、智能化底盘、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生态模块,其中电池、电机、电控是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由于驱动方式的革新,新能源汽车底盘可完全颠覆传统燃油车底盘架构,底盘模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技术;智能网联是汽车与信息技术两大产业创新融合的代表,是推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向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手段。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过程及技术的前瞻性,本路线图也在智能制造、车身及内外饰以及轻量化领域挑选了较先进、与新能源汽车关系密切的若干技术,这些技术支撑着整个产业链的全面、优质发展。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2-07 10:4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