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改革转隶五周年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1-03 18:00 【字体:

11月3日下午,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改革转隶五周年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将介绍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五年来的变化和工作成绩,并答记者问。

【15:3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的发布会的有:

秦华兵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

吴会武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一级督导员兼副支队长 主持发布会 

杨孟帅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副支队长

【15:35 更新】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秦华兵作主题发布。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脱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面对从“单一灾种”到“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转变,五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知责奋进、实干笃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感人故事更加频密,“防”与“救”的责任链条衔接更加顺畅,服务群众的信心更加坚定。支队先后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执勤先进训练支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评全区“先进支队党委”、“年度工作先进支队”,是全区首个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的支队,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81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涌现出了“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女子义务消防队、“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融水县高岭消防救援站和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区道德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何博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余浩彬同志 ,“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黄吕圣鸣同志等一批国家、自治区、市级先进典型。

一、坚定“两个维护”,顺利完成改革转制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作为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纲”和“魂”,全力建设忠诚可靠的人民队伍。立起队伍根本遵循,始终把学习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践行训词精神专题教育,牢固树立重要训词的根本指导地位,推动训词精神植入思想灵魂、进入工作实践,确保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化改革转制教育,根据改革进程,多轮次开展专项教育、组织集中教育整训、开设改革政策宣讲直通车、举办“讲述忠诚”事迹报告会及“坚持五个不动摇”实践活动,讲清改革大势,廓清思想迷雾,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保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坚决落实改革政策,积极稳妥完成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单位挂牌、车辆换牌、落编定岗、工资套改、人员招录以及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移交等一系列改革任务,提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实现了新旧体制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综合精准治理,风险防控之网更加严密

五年来,我们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防控体系。推动市政府出台《柳州市消防水源管理规定》《柳州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等5部规章,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各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突出风险整治、村寨火灾防控、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等专项行动及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将消防网格工作整体纳入市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及90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并有效运行。五年累计检查社会单位8.8万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51家,督改火灾隐患16.4万处,整治力度前所未有。支队建成全媒体宣传中心,拍摄15部短视频获得国家、自治区级奖项。将消防宣传“五进”融入全市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体系,注册消防志愿者8万人,柳州消防村寨防火“敲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2年全国及广西志愿服务大赛金奖,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区挂牌成立首个村寨防火培训中心,打造消防宣传金融服务站点546个、“守望乡村”宣传示范阵地37个。5年来,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8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00余万人次。

三、深植为民情怀,职责使命担当勇挑肩上

五年来,我们恪尽职守、心系人民,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我们始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市政府将村寨防火改造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落实4.2亿财政资金开展村寨防火提升改造,配发各类消防器材1.5万件,新建消防器材室280个,安装1万余套智慧消防电气监控终端,完成了8.7万户室内电线改造,有效遏制“火烧连营”和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全面贯彻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办理,压缩审批时限,在微信公众号、受理窗口等发布公告并落实提前上门指导措施,护航企业单位顺利安全营业。在全市172个老旧小区开展消防设施升级改造,拓宽消防车通道。实施“雏鹰成长护航工程”为贫困村寨、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募集7万余元,多批次为学校和学生们购置了灭火器、书包、文具等物资。干旱时节,为干旱地区群众送水1000余吨,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夏季抗洪抢险期间,支队3500余名参战人员先后奔赴400余处积水区和救灾现场参与处置排涝救援任务,营救被困人员800余人,疏散1500余人,清理淤泥路段174公里,为排除险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四、聚焦转型升级,队伍发展建设再上台阶

五年来,我们聚焦“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全力向“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转型升级,全力守护好民生民安的最后一道防线。大力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和全员等级达标考评,组织各类比武竞赛20余次,分岗位分专业对基层指挥员、战斗员、冲锋舟舵手、装备技师以及各类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开展培训,120人次获得专业资质。在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连续5届勇夺团体前三名,38人获单项前三名。支队将全市划分为5个战区,编配18个作战单元,高标准组建地震、抗洪、山岳救援处置专业队,调整充实高层、地下、石化、大型城市综合体专业队力量编成,将全市5126个微型消防站、338支村寨志愿消防队、13支企业专职消防队全部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全市实现专业救援力量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市共接警出动3.73万起,出动车辆6.57万辆次、指战员34.42万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73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13.87亿元,成功处置了2022年的“3.21”东航飞行器事故、“6.18”融水县泥石流救援、增援北海“7.25”抗击疫情处置工作、“10.17”增援桂林森林火灾救援以及成功处置2023年“7.5”柳钢焦化厂爆炸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

五、夯实基础建设,服务保障水平更加稳固

五年来,我们将建设重点用于解决消防基础建设和队伍战斗力生成上,使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全面落实“十三五”消防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推动“综合性消防救援体系建设”、“村寨防火改造工程”、“消防整治三年行动”三项重大工程纳入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工作,同步规划落实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03亿元用于营房建设改造,新增消防用地面积139888.9平方米,增加建筑面积47936.6平方米,新建成119指挥中心、战勤保障仓库、消防训练基地和6个消防救援站,9个队站新建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全市执勤消防站数量跃升至34个,队站布局更加合理,应急处置效率更加高效。投入装备专项资金6300余万元,新购置执勤消防车28辆,器材装备3.2万件套,所有基层队站均配备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消防装备,覆盖多灾种救援能力的体系化装备建设初具规模。与16家社会单位签订联勤保障协议,搭建战时保障“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了队伍遂行保障、现场保障和随机保障能力。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赢得未来。全市消防指战员将铭记领袖嘱托,忠实践行誓言,顺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核心职能,加速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化灾救灾能力,坚决扛起综合应急救援职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15:45更新】答记者问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问: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请问贵单位是如何在“练精兵、强本领”上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需要的?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督导员兼副支队长吴会武答:

改革转制五周年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能大幅拓展,职能任务实现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从以前承担城乡火灾扑救以及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社会救援两大任务拓展为现在以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公务执勤四大任务为主,包括抗洪抗旱、抗疫行动、反恐处突、各类自然灾害处置以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灾情等“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应急救援。柳州的年接处警量从2018年的4290起增加到2022年的7632起,增幅达77.9%。

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要,我们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落到实处。五年以来,共从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现场救出遇险被困人员7300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13.87亿元。二是始终坚持实战牵引。我们根据职能任务需要,不断优化力量和装备体系,培养了一批“攻坚力量”和“拳头力量”应对特种灾害事故,五年来,我们组建了一支100人的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一支自治区级水域救援专业队和一支“龙城飞将”山岳救援队,着力提升专业处置水平和应对大震巨灾能力。三是始终坚持练兵备战。我们围绕建设一流战斗力,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积极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队伍战斗力稳步提升。五年来,柳州支队连续五年参加自治区级“壮鹰竞桂”比武均名列前茅;在实战中成功处置了多起灾害救援事故。比如成功处置了2022年的“3.21”东航飞行器事故,增援北海“7.25”抗击疫情处置工作、“10.17”增援桂林森林火灾救援,特别是在2022年融水县“6.18”山洪暴发救援中,我们全体参战指战员面临复杂危险的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找到了5名被困人员,以专业的动作迅速将被困人员救出,充分彰显了日常练兵的成果。

《柳州日报社》记者问:改制转隶五周年来,柳州消防在装备配备、队站建设方面有哪些发展?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杨孟帅答:

改革转制以来,支队聚焦队伍发展和实战需求,加快补充急需装备,升级换代常规装备,按照“满足当前、适当超前”的原则,五年来,柳州市累计投入6300多万元购置各类消防车28辆、器材3.2万件套,配备了系留无人机、大型排涝设备、灭火机器人、水下搜救机器人等各类山岳、水域、化工、地震、高层建筑救援装备。“高、精、尖”装备实现了从无到有、常规装备实现了从弱到强的升级,这些新装备在各类灭火救援和事故处置应对中充分发挥了最大作战效能,为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装备配备逐步向复合、智能、快捷、高效方向发展。

在基层消防队站建设方面,五年来,支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加快消防队站建设力度,通过优化力量布局,不断填补防灭火的盲区。五年来,我们建成了新的119消防指挥中心、消防训练基地、战勤保障仓库。同时柳东花岭站、官塘站、龙湖站、柳北白露站、融安红卫站,战勤保障站等6个消防站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柳南西鹅站、螺蛳粉产业园站、柳北沙塘站、鱼峰洛维站、鹿寨飞鹿站、柳江进德站、柳城城东站、融水水东站、三江福学站等9个消防站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可达到每个县区至少有两个以上消防站的覆盖。全市新增消防用地面积近14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基层基础建筑得到全面夯实,发展后劲持续提升。

《柳州日报社》记者问: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队伍,群众关注度非常高,请问改革转制五年来,在荣誉体系建设方面,你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督导员兼副支队长吴会武答:

改革转制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消防救援队伍荣誉体系建设,将市消防救援队伍纳入慰问优抚、表扬奖励范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消防救援人员。这些年,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通过推动优待政策落地、加大荣誉争取力度等措施,构建起具有特色的消防职业荣誉体系,有效提高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我们一方面坚持基层至上,强化优待保障,持续提升职业认同感,市各有关部门按职责组织落实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在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参观游览、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伤亡抚恤等方面的优待政策,转制以来,共有107名指战员子女按政策享受入学入托优待;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明确预备消防士在职期间按年度发放优待金的计发时间和标准,为91名预备消防士发放家庭优待金;成立了支队级工会,支队189名指战员及家属享受疗养待遇;制发政府专职消防员证件,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同步纳入消防救援人员优待范畴;推动建立住房公积金保障机制,消防员参照市直公务员口径建立公积金账户,消防救援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人才公寓等住房保障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坚持荣誉至上,强化典型培树,注重突出职业成就感,支队大力开展“送奖到家”活动,为改革转制以来获得立功表彰的83名指战员全部上门送奖报喜,在队伍内部立起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鲜明导向,在社会面营造崇尚消防救援职业的浓厚氛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荣誉体系建设工作力度,培树更多事迹鲜活、可学可信的先进典型,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荣誉的良好氛围。

《柳州日报社》记者问:我注意到,刚刚支队长有提到11月是消防宣传月,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将开展哪些活动呢?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杨孟帅答:

在第32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今天上午,我们在柳州市人民广场隆重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五周年主题宣传暨2023年柳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市政府领导、消安委成员单位领导也出席了仪式,来自各个行业领域的群体、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在全国第32个119宣传月期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将重点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呼应、固定展陈与流动展示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粉丝嘉年华”线下见面会、消防公益说、本土网红说消防网络直播等活动,在官方账号发起#我看到的火灾隐患、#我穿着“火焰蓝”、#我与消防车合个影等话题,举办“蓝焰青春”消防志愿服务进高校巡回宣讲活动,壮大宣传月活动声势。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体验式活动,具体如下:

一是依托“消防科普阵地”开展宣传。支队在11月期间每周举办以“星期六打卡消防”为主题的消防站开放活动,接待群众参观学习和互动体验。目前,活动已经开始线上预约,欢迎大家关注柳州消防微信公众号,进行免费的预约参观。

二是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五进”活动。发动燃气配送员、水电抄表员、外卖送餐员、快递投送员等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群体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组织街道、社区发动公众参与消防安全体验“四个一”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村寨等开展以志愿公益活动。

三是推动行业系统开展消防宣传专项活动。推动教育、公安、民政、住房建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本行业的消防宣传活动。比如,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消防主题班会课等活动;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对留守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家庭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

四是开展“消企联动”和“全员大培训”活动。支队将发动快递行业结合“双十一”促销活动在全市快递、包裹投放消防安全提示贴纸。协调美团、饿了么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依托其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开展消防宣传提示。发动546家桂林银行“守望乡村”消防宣传服务点,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督促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时刻注意生产和生活当中的消防安全,及时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掌握必要的火灾扑救技能和火场逃生知识,为自己、也为家人着想,自觉维护好安全稳定的环境。

【16:1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改革转隶五周年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1-03 18: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