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2-04 18:00 【字体: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全国决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16:00,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原执行副会长于清笈,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海华,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汤振国,介绍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巩光胜主持。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12月4日16:00

地点: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田 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

于清笈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原执行副会长

黄海华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汤振国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

巩光胜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16:00

巩光胜: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搭建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比赛交流平台,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将于12月5日至8日在广西柳州举行。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先生;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原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女士;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海华先生;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汤振国先生,请他们介绍本届大赛的主要安排、筹备和广西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先请田丰先生介绍本届大赛情况。


16:02

田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以“绿色赋能·联动未来”为主题,将于12月5日—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举行。明天,将在柳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意义

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是我国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19年和2020年,分别在广东深圳、河南新乡举办两届,得到全国各地企业和院校的积极参与,今年是第三届。我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和看待举办此项大赛的意义和价值。

(一)贯彻国家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让创新科技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稳居全球第一,保有量超过1800万辆,占世界一半以上。举办此项大赛,就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搭建新能源汽车技术传播平台,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培养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一方面,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已经举办二届,已有数万人参加了省市选拔赛,1000余人参加全国决赛,通过选拔、训练,直接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另一方面,通过竞赛成果转化,把职业技能竞赛理念和技术标准传播到广大院校企业,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可以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持续深度宣传,大赛得到各地党委政府、企业院校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广泛关注。企业院校汇聚优势资源,促进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储备。一些选手通过大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成长为企业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通过深度挖掘报道选手成才事迹和背后故事,将激励更多劳动者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钻研新能源汽车技术,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强国建设中建功立业。

二、本届大赛主要情况

(一)关于组织工作

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机械工业会联合承办。为做好大赛组织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成立了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大赛综合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技术工作委员会设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大赛技术和决赛组织实施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承办单位组建了大赛执委会,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工作。在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大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二)关于赛项设置

大赛共设有五个赛项,分别是:汽车整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方向)、汽车电气装调工(智能载运技术方向)、机动车检测工(车路协同技术方向)、汽车电器维修工(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技术方向)、智能汽车维修工(动力系统节能减排管控方向)。各赛项均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为双人团体赛。竞赛规程按照有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际制定。

(三)关于参赛选手情况

本届大赛得到全国各省(区、市)企业职工、教师和在校学生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的461个代表队922名选手将参加决赛。职工组398人,学生组524人。从组别看,职工组398人,占43.2%;学生组524人,占56.8%。职工组年龄最大的58岁,学生组年龄最小的15岁,可以从一个侧面展示新能源汽车领域技能人才梯队建设成果。

(四)关于奖励政策

按照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大赛组委会制定了大赛决赛奖励政策。一是各赛项前3名的职工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二是各赛项各组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是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根据有关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四是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和技术支持单位以及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级代表队和表现突出的个人,将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相应获奖证书。

(五)关于大赛决赛主要活动安排

大赛决赛定于12月5日—8日举办。4日已举行理论考试和实操适应场地,5日上午开幕式,5日—7日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实操比赛,8日下午闭幕式。大赛同期将举行新能源汽车装备技术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会、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对接和人才招引专场会等配套活动。

我简单介绍这些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16:12

巩光胜:

感谢田丰先生。请于清笈女士介绍大赛技术工作筹备情况。


16:12

于清笈: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技术工作筹备情况。

一、大赛技术筹备工作完成情况

自2023年7月大赛立项以来,技术工作委员会主要完成了以下七方面的技术筹备工作:

(一)组建专家队伍

高水平的专家队伍是大赛顺利进行的关键智力保障。技术工作委员会按照“征集遴选、五湖四海、利益回避、无过错轮换、集体决策”等原则,通过征集、推荐、遴选的方式,组建了五个赛项的核心专家工作组。核心专家工作组由14位专家组成,其中,来自企业及科研院所专家2人、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专家7人、高校专家5人。

(二)设计竞赛技术方案

按照“传承、创新、引领”的办赛思路和打造精品的办赛理念,我们举全行业之力,组织了广泛技术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精心设计了大赛技术方案。技术工作委员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竞赛任务设计、技术平台标准和竞赛规程制定、理论题库开发、实操样题设计、赛场设计、赛题命制等核心任务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扎实准备。

(三)征集和研发竞赛平台设备

竞赛平台设备是竞赛的基础保障。大赛按照“确定竞赛任务、制定技术平台标准、征集竞赛平台、遴选合作企业、研发竞赛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发布技术参数、支持各省选拔赛、组织赛前培训、组织决赛”的竞赛组织实施思路,进行竞赛平台设备准备。最终确定了13家合作企业作为竞赛平台集成应用服务商。提供了108套,价值约8千万元的多样化竞赛设备平台供选手选择,既拓宽了选手视野,也为选手通过竞赛全方位掌握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技能创造了载体。

(四)组织技术文件开发

技术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完成了5个赛项的竞赛要点、竞赛规程、技术平台标准、理论题库、实操样题和赛题的开发工作,完成技术文件累计达660页,为大赛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五)遴选决赛专家和裁判

技术工作委员会在2023年11月中上旬组织了裁判员培训工作,来自全国各地各类企业及院校的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建立了数量充足的裁判员信息库。赛前,技术工作委员会又经过严格选拔,遴选出17名技术专家、21名裁判长和203名裁判员,以及13名赛务专家,参加本届全国决赛技术工作。

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大赛执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技术专家和社会第三方专家组建了监督仲裁组,负责大赛期间技术工作流程监督、代表队投诉受理和仲裁。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大赛执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技术专家和企业技术负责人还专门组建了技术安全督导组,全方位保障大赛期间赛场技术及后勤的安全。

(六)落实决赛赛场准备

技术工作委员会组织大赛核心专家、技术支持单位多次对决赛场地进行实地考察,优化赛场设计及设备布局等工作。决赛现场价值约8千万元的108套竞赛平台,现均已在决赛赛场装调完毕,200余名企业技术支持人员正在提供技术保障。可以说,大赛决赛的各项技术条件已经准备就绪,已具备顺利开赛条件。

(七)组织技术配套活动

大赛同期,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会同大赛执委会,精心策划并组织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装备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会”、“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对接和人才招引专场会”、“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联盟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化技术应用专业建设协作组工作会”等配套活动,也已准备完毕,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和关注。

二、本届大赛技术工作特点

本届大赛技术工作主要体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注重以赛赋能,高端引领促发展

本届大赛紧扣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特征,围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不断深化技术内涵,突出了前瞻性和引领性。本届大赛结合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需求,增加了智能载运技术、动力系统节能减排管控两个赛项,引入了新的考核知识点和技能点,增加了大赛技术覆盖面。通过大赛“产学研训赛创评”一体化,赋能技术增效和装备研发,搭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交流传播平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普及推广,持续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二)紧贴生产实际,对标需求优化设计

本届大赛紧贴新能源汽车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为导向,注重大赛技术内涵与企业生产实际的匹配度,来优化设计竞赛任务。各赛项竞赛任务均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调试环节,竞赛流程符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流程,竞赛平台对标工业化设备标准,竞赛考核的核心技能是该领域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中所需要掌握的关键技能。通过一系列的技术优化设计,真正达到了国家一类赛的技术前瞻性和人才培养的引领性。

(三)坚持有章可循,公平公正有保障

本项赛事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规范办赛、按制度办赛。一是加大对专家的管理考核力度,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专家队伍;二是采取赛前专家组长负责制、赛中裁判长负责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公开征求意见,避免“一言堂”;三是把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包括决赛设备技术平台及主要参数、任务书和评分样表等;四是实操比赛每天赛题都不同,技术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印制保管试卷,规避各种泄题风险;五是各代表队选派裁判执裁,互相监督,成绩公开解密,赛后12小时内公布成绩。

(四)明确办赛目标,搭建平台强技能

技术工作委员会始终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的部署要求,持续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把组织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改”作为办赛目标,重视各参赛队的赛前训练工作,指导各地组织选拔赛,结合赛前培训需求,开展了免费线上培训,从技术上为广大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的教育培训,提供了资源和服务支撑。

以上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大赛主办方所做的有关技术工作筹备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机械工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本次大赛的关注。谢谢大家。


16:22

巩光胜:

感谢于清笈女士。请黄海华先生介绍广西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


16:22

黄海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自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总工会、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把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切实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推动广大产业工人在竞赛中练就真本领、掌握好技能、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入推进“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坚持分类推进原则,积极搭建精英赛、群英赛“两大载体”,不断提升竞赛的规范化水平。通过瞄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等标准、流程,精心组织“精英赛”,推动涌现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以比技术、比速度、比质量、比创新、比协作、比节能、比安全、比贡献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群英赛”,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普遍参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每年自治区总工会本级举办竞赛工种达100余项,形成了“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的生动局面。

二是精心组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目标任务,紧扣“强基础、提素质”“优服务、壮产业”两大领域,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11家单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落实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承办全国一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坚持把承办全国一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促进职工技能实现“对标、达标、夺标”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近年来立足我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际,从助力柳州加快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战略全局出发,积极会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大力争取承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同时,进一步构建完善覆盖广泛、高低配套的技能竞赛体系,持续助力职工技术技能提升,更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切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更为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以上就是广西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基本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广西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16:28

巩光胜:

感谢黄海华先生。请汤振国先生介绍柳州市基本情况和大赛筹备情况。


16:28

汤振国: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在柳州市举行。在此,我谨代表柳州市政府和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介绍一下柳州市基本情况和本次大赛的筹备情况。

柳州位于广西中北部,市辖5县5区,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19万。柳州是一座工业之城,工业基础雄厚,工业总量约占广西1/5,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柳钢集团、柳工集团以及两面针牙膏、金嗓子喉宝、柳州螺蛳粉等著名企业和产品。柳州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内青山环绕、水抱城流,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打造了“一朵花、一江水、一辆车、一碗粉”的靓丽城市名片。柳州是中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拥有2所本科院校和26所职业院校,成功打造本科、高职、中职全产业链人才培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集聚的柳州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柳州市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形式,将每年的4月26日设立为“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这在广西尚属首次。

同时,柳州也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推广“柳州模式”。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66.7万辆、约占全国1/10。目前,柳州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大力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龙行工程”、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转型升级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首个累计产销量达2500万辆的民族品牌单一车企。这为我们办好本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上级的支持和各界朋友的关心下,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四个高”工作标准,全力做好赛事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届大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精彩。

一是坚持高站位组织。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书记张晓钦,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担任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柳州市承办委员会主任,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技师学院等作为协办单位,分工负责本次大赛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坚持高效率筹备。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柳州充分发挥承办委员会作用,进一步优化12个专项工作组职能,并统筹好各工作组之间的协作配合,高效率推进赛事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上下衔接紧密、工作推进有序有效。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今天我们组织了理论考试,明天大赛决赛将正式开幕,并开展实操比赛。

三是坚持高标准保障。柳州切实增强“东道主”意识,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对大会的安保、交通、消防、食宿、水电、通信、医疗以及嘉宾迎送等进行了周密部署。按照“一对一”“点对点”的原则落实对口接待服务。同时,我们还选拔培训了600名志愿者,为大赛提供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

四是坚持高频次宣传。在柳州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站口、交通要道、商业中心、景区景点等处设置了各类户外宣传牌、LED大屏幕、网红打卡点,制作了大赛宣传片和城市宣传片,开设了大赛宣传专栏,并邀请中央省市50余家媒体和部分网络媒体实地采访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大赛氛围。

我相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借此机会,我也代表419万柳州人民,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朋友多到广西柳州做客,品味特色美食,体验独特民俗,打卡惊奇柳州。

谢谢大家!


16:34

巩光胜:

感谢汤振国先生。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16: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田丰巡视员,您提到2019年和2020年,大赛在广东深圳、河南新乡举办两届,与往届相比,本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有哪些特点?

田丰: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优、新、增、规、多。

一是优化赛项设置,服务产业发展。本届大赛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拓展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紧缺人才领域的竞赛内容,增加了智能载运技术方向、动力系统节能减排管控方向两个赛项,突出了低碳环保,深化了技术内涵。竞赛内容更全面、综合性更强。

二是创新办赛地点,贴近生产实际。这是本项大赛首次将赛场设在生产企业。一方面,以期更好展现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成绩,促进技术交流。另一方面,竞赛环境更契合企业实际生产场景,促进校企人才对接。同时,也是充分利用企业场地,也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实提高办赛实效。

三是选手大幅增加,来源更加广泛。本届大赛关注度和参与度均超过前两届。决赛参赛选手规模约为前两届的2倍。参与范围有所拓展,新疆、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均组织代表队参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国辐射范围更加广泛。职工组选手中,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选手,较往届有所提升,吸引了来自广汽、上汽、比亚迪、吉利、长安、五菱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头部企业职工参与,职业技能竞赛对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的作用愈发显现。

四是加强规范办赛,提高竞赛水平。本届大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竞赛标准和要求,制定了竞赛技术规程。各赛项的命题及评判标准都对接企业真实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考察选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完善了专家、裁判、赛题、成绩、合作企业、保密和回避等相关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专家、裁判和参赛选手赛前培训,提升大赛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保证大赛公平性和规范性。

五是策划多个配套活动,促进人才培养。大赛同期策划了3个配套活动,一是在实操比赛场地周边设置新能源汽车装备技术展,促进技术交流;二是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会,政行企校共襄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对接和人才招引专场会,广泛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谢谢大家,我的回答完毕。


16:39

人民网记者:于会长,您好!想请教您,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对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产生哪些影响?

于清笈:

谢谢你的提问。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项重要赛事,对于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是助力产业发展。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我国汽车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今年1—10月,我们的产销量超过720万辆,同比增长33%以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以及在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的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同时也看到,汽车产业是我们机械工业的支柱产业,它有力地引领了机械工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的步伐。新能源汽车大赛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是一个重要的传播平台,塑造了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制造技术、网联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的典型范例,清晰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应用,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交流与传播。

二是促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经过26年的时间,现在新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强调的是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大赛为企业和院校搭建了一个同台竞技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大赛来参与赞助、开发设备,以及提供技术支持、设备、场地等资源,与院校共同开展项目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的实践活动,企业能够发现和吸纳具有潜力的人才,满足自身的技术需求。通过与企业的合作,院校可以更好地了解产业的发展需求和趋势,更好地调整教学内容和专科课程设置,培养适应性更强的毕业生。这种合作机会有利于促进产教融合,也符合当前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大方向,可以促进我们共同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和产教脱节问题,推动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提高教育的实践性和适应性。

三是推动高端技术人才的培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加快,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做支撑。目前整个机械工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总量不足,特别是创新型、复合型的领军人才是匮乏的。大赛为广大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技术技能的很好的舞台,企业通过这个促进涌现更多的大国工匠。院校学生通过参加这个平台的竞技,可以增强他们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并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在大赛的引领下,很多院校和企业开始深入探索和实践新能源汽车培养的体系,将大赛的技术标准转化为人才培养和培训的标准,让更多的人获得技能的强化和素质的提升。

四是增强创新能力。大赛的参赛者来自不同的学科背景,有助于促进不同领域的知识融合和创新思维的碰撞,激发出更多的创新想法和解决方案。大赛鼓励参赛者在实际项目中进行设计、开发和实施,展示新的技术应用和创新成果,培养创新思维、团队协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向高端发展。

总之,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教融合以及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16:46

工人日报记者:黄主任您好,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总工会将如何深化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黄海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自2021年启动以来,在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赛事规模逐年扩大,竞赛成效逐步增强。今年,我们又围绕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启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坚持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职工素质提升的“练兵场”、建功立业的“检阅台”,以此次承办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找准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在“广泛、深入、持久”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推动“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等赛事活动扩面增效。

在“扩面”方面,将坚持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工业、规上建筑业、规上服务业企业“三个基本覆盖”。同时,积极创新竞赛内容,不断推动竞赛活动向非公有制企业、小微企业拓展,向新就业形态领域、新兴经济组织延伸。

在“增效”方面,将坚持立足我区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这个最大区情,特别是紧扣高技能人才总量不大、素质不优以及制造业精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持续通过以赛促学、促训、促技能提升等途径,推动竞赛活动和产业发展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能型”转变,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强化赛前练兵、赛后交流,切实让竞赛活动成为职工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和提升技能水平的绿色通道,更好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服务我区产业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6:46

中国新闻社记者:汤副市长,您好!大赛全国组委会决定把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举办地放在柳州市,您认为对于柳州来说承办这样一届大赛,有什么特殊意义?谢谢。

汤振国:

谢谢你的提问。柳州具有较雄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拥有集整车、零部件、品牌和后市场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和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柳州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和柳州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以赴推动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龙行工程”、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转型升级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

大赛作为国内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对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柳州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重视工匠精神弘扬。大赛落户柳州,必将成为柳州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与全国行业精英交流的重要平台,展示柳州汽车工业文化的重要阵地,推动柳州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建设柳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宣传展示柳州生态工业城市之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之,我们全力以赴组织保障好本次大赛,期待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6:51

巩光胜: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04 18: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