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欧雅明珠小区学区划分

信息来源:政府热线12345 发布日期:2019-06-17 11:48 【字体:

  来信时间: 2019-06-11    答复时间:2019-06-15 

  事件内容: 柳北区跃进路47号欧雅明珠小区,在2016年之前学区一直被划分在潭中二小,不知为何在20169月柳北区教育局将该小区的学区划分到不在同一区域同一街道的二十六中附小。今年三十五中附小开通西门,从本小区到三十五中附小西门仅500米,步行5-8分钟就能达到学校,为什么柳北区教育局不将该小区的学区划分到三十五中附小? 

  处理结果:   柳州市教育局答复如下:一、学区划分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市教育局在指导学区划分工作中,主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学区划分工作是在市教育局统筹协调下,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虑辖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实际情况确定的,充分体现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2.分区划片,相对就近的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区范围依据乡镇、社区、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自然分界线和行政分界线相结合划定学区,实行分区划片,相对就近,免试入学。3.相对稳定,适当调整的原则。原则上对学校原来确定的学区范围,如不涉及新增教学资源调整的,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加强风险评估,规范程序,广泛听取意见,保障公平公正。4.全域覆盖,全员入学的原则。学区划分全覆盖,不留空白地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二、柳北区划分依据:学区划分是在统筹考虑学校布局和生源状况的前提下,依法合理进行安排,“就近入学”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到离家最近的学校读书,而是相对就近。据向柳北区教育局了解,在划分欧雅明珠小区学区的时候,该局综合考虑了潭中路第二小学、柳州市第二十六中附属小学这两个区域人口分布、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在2015年之前,庆丰路尚未开通,三十五中附小西门亦尚未规划开通,跃进路单号25-47号(含欧雅城市广场)划归潭中路第二小学学区,然而潭中路第二小学历年招生压力非常大,其原来划分的学区范围内学区生一直超出饱和状态,每年都需分流部分学区生到其周边学校就读,学区范围亟待调整。因此20166月,庆丰路开通后,为了缓解潭中路第二小学的招生压力,柳北区教育局将跃进路单号47-59号(含欧雅城市广场)调整划分到二十六中附小学区范围。2019年,三十五中附小西门临时开放通行,与欧雅明珠小区直线距离较近,但因学校与小区相隔一条主干道(跃进路),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2019年学区调整时柳北区教育局没有将欧雅明珠小区划归柳州市第三十五中附属小学的学区。 

返回 教育考试、从业培训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欧雅明珠小区学区划分

信息来源:政府热线12345

发布日期: 2019-06-17 11:4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