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3-02-23 19:29    |  作者: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一、 起草背景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0〕33号),《柳州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2021-2025年)》是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市大数据发展局在2020年编制的《柳州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前期研究》基础上,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面了解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在多次调研、座谈和行业专项规划初步编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我市信息化领域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重点。

二、起草依据

1. 国家层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

2.自治区层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

3.市级层面:《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柳州市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决定》。

三、主要内容

《信息化规划》分四大部分共9章。主要阐述柳州市信息化发展基础、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战略要求,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与形势,第1-2章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政务信息能力、政务数据资源汇聚、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数字惠民服务建设、数字城市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柳州市信息化建设发展成就;提出了6个数字柳州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短板、数据聚通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不平衡投入不足、数字经济驱动转型发展有待强化、数字化便民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信息化发展受人才等因素制约。同时,结合“十四五”信息化发展形势,阐述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第3章提出“十四五”时期柳州市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柳州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实现柳州市信息化发展走在中西部地区第一梯队,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数字产业对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链数字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力争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应用等方面成为国内示范标杆。数据要素市场初步培育,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以信息化推动高端、智能、绿色、高效的现代制造城建设,以数字化加快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结合《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我市相关规划提出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等方面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第4-8章从五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优化提升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创新生态基础的主要路径,全面提升柳州市信息化发展水平。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着重突出数字经济建设,通过推动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促进我市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农业数字化提质增效、培育服务业数字化新生态四个方面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结合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大数据在产业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大力促进柳州数字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工业基础优势,深入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汽车、钢铁、机械等支柱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和车联网为重点,着力推进工业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基础,促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在信息安全方面,除了做好安全保障,还将其作为产业体系来打造。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第9章从组织、政策、人才、资金、创新模式等领域全方位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市信息化发展。特别是为了加大资金保障,实施柳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改革,成立信息化领域市属国有公司,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增值服务和数据产品实现盈利,继而反哺全市信息化支撑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