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多部门共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 螺蛳粉产业服务中台建设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1-02-19 09:00    |  作者: 大数据发展局

近年来,在工业化理念的谋划推动下,柳州螺蛳粉产业获得长足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随着柳州市委、市政府“双百亿”(袋装螺蛳粉产值超百亿元、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产值超百亿元)目标和“六个一”工程的实施,螺蛳粉产业释放出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产业园、柳南区文旅小镇分别开始搭建城区级螺蛳粉大数据平台,汇聚分析企业种养殖、生产及交易数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信息化、网联化,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柳州市开始探索建设市级统一的螺蛳粉产业服务平台。202129日,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市商务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螺蛳粉产业服务中台建设推进会,柳州市东科智慧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科公司”)、建设银行柳州分行的代表应邀参会。

会上,东科公司代表就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螺蛳粉产业服务中台建设目标、方案和运营模式进行了介绍。与会各部门一致同意建设方案,表示将支持东科公司作为建设运营主体搭建市级统一平台,同意为各城区、各部门涉及螺蛳粉产业相关数据接入中台提供支持和协助,引导企业数据接入,并在中台建设运营过程中协调资源和力量进行宣传、推广。

下一步,柳州市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柳州)的运营单位-东科公司为主体,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为螺蛳粉产业赋能,推动产业服务中台建设,实现螺蛳粉生产销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解决柳州螺蛳粉产业食品安全、生产销售、企业融资、供需不平衡等问题,同时,通过服务中台搭载产品宣传推介,助推柳州螺蛳粉行业的文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