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廉洁文化,树立廉洁新风,打造廉政品牌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3 15:00    |  作者: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市大数据发展局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建设要求注重结合日常工作培育廉洁机关文化,打造特色廉政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上好廉政教育“必修课”。将廉政教育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融合开展,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领导干部为党员干部上《深刻领会纪委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廉政党课,定期组织党内法规学习和典型案例通报,邀请纪检组长进行党风廉政形势分析和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火墙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深度调查年轻有为莫妄为》《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聚焦关键少数,坚持纪检组和局党组双重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落实定期廉政谈话制度,加强节假日前教育提醒,督促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加强清廉家风建设,使廉洁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二是建好清廉机关文化阵地。利用局楼道文化长廊,制作悬挂清廉机关标语13条,制作清廉机关建设内容宣传栏,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守纪教育,使清廉机关建设入眼、入脑、入心,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在局官网开设清廉机关建设宣传专栏,积极宣传清廉机关建设成果,及时总结亮点做法,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走心。在全局开展书写廉政家书、谈廉政体会等活动,组织观看《10女飞行员生前家书》家风家训故事,廉政家访为党员干部家属送去《红色家规》《中华优秀家风故事》等书籍,提升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

三是打造特色清廉机关品牌。在清廉机建设中,注重发挥大数据特色,在抓好廉洁文化培同时,结合业务特点从网上服务方面入手打造清廉数据廉政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紧扣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设龙城亲清在线平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在服务民生方面,构建以龙城市民云为载体的数字惠民体系,营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在服务基层方面,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创新应用项目在柳南区试点推进,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