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担当实干勇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发布日期: 2022-10-14 09:00   

党建引领聚合力 担当实干勇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展“机关党旗红·服务企业兴”

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以业,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展机关党旗红·服务企业兴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突出机关党支部党旗引领·数说未来党建服务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发展,助力企业纾难解困。面对全市信息化企业发展现状,市大数据发展局机关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问题强化服务,以“机关党旗红·服务企业兴”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从政策宣传、融资服务、创业创新、要素保障、产销对接、上下游企业补链强链、优化营商环境、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方面着手,通过走访、座谈、培训等形式,提升服务效能、解决发展难题。为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年工作,印发了《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旗引领·服务企业”活动方案》,制定大数据发展局处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安排表》,由领导带队组成5个服务企业小分队,下沉走访全市信息化相关企业及重点项目,与企业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加强政企沟通,积极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促、帮、联”三轮驱动,提高联企帮扶工作的实效性,确保涉企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我局还召开信息化建设服务“工业企业服务年”座谈会,邀请近30家工业企业、信息化企业和近10家政府部门参会,现场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解答企业问题。在“七一”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联系企业,以“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改革暨网络与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发展”为主题,为企业党员职工上专题党课,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二、发挥大数据优势,赋能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传统行业创新发展在推动全市传统行业和特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挖掘数字经济创新潜能,重点做好汽车产业和螺蛳粉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汽车产业和螺蛳粉产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一是面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智能化、网络化,我们运用大数据优势助力柳州紧紧抓住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得机遇,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延长汽车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柳州力以第一名成绩成功中标国家工信部2021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5G+车联网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已实施车联网先导区一期二阶段项目建设,推进无人物流车、城市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网联景区、城市出行智能网联示范4个场景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预计10月底完工。20226月获批全区首张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向上汽通用五菱与东风柳汽发放示范应用牌照。同时依托车联网先导区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东华软件、希迪智驾、复睿智行、高鸿智联等4家公司确定投资协议截至9月,已有10家智能网联企业落地柳州。7,我局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前往广州、衡阳就智能网联生态企业开展专项招商考察工作,为广西汽车集团等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广西汽车集团与蘑菇车联集团开展项目合作,已于825日上午举行签约仪式二是在螺蛳粉特色产业物联化升级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大数据优势,不断在螺蛳粉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作文章。依托东科智慧公司建成柳州螺蛳粉防伪查询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善元、中柳等企业在车间加装标识解析赋码设备,实现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相结合。联合柳州电信以善元、柳南区山湾稻螺套养基地、之味螺种植基地、英凰食品等企业为试点,投放物联网和AI识别检测设备,实现6个生产场景近30个类别数据采集,初步形成产业链数据流模型,实现产品溯源、地理商标、品牌保护等功能。

三、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用心用力促企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提升惠企政策知晓率,让惠企政策好获取,我们积极做好惠企政策常态化归集、解读、兑现,提升惠企服务效能,助力全市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一是积极服务企业开展相关项目申报工作。我局信息中心申报成为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柳州分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柳州分中心,配合自治区开展2022年专项补贴申报工作,通过人工智能、鲲鹏生态等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和鲲鹏生态项目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将11家企业的申报材料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配合自治区组织开展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项目申报工作,发文征集本地优秀数字化项目,目前已将22个企业项目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配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开展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调研及申报工作,分别调研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东风柳汽、五菱科技等企业已提交申报材料。二是组织召开“科创中国”柳州车联网产业科技服务团线下工作会议。依托柳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资格,我局联合科协、科技局、中国通信学会联合申报成立柳州车联网产业科技服务团,整合相关国内行业院士、专家资源,面向车联网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攻关。719日,我局组织召开线下工作会议,邀请相关车企参会,就技术问题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开展交流,助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四、搭建亲清在线平台,汇聚“线上”便民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利用大数据手段推动网上便企服务中,我们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聚力打造“一站式”“一条龙”“全方位”惠企平台——龙城亲清在线平台,平台于513日正式上线,实现集政策匹配、政策咨询、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政策兑现的“一网通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重点加快推进龙城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一是政策智能匹配。收集整理柳州市相关惠企政策,形成惠企政策库,并根据平台注册企业实际情况,自动匹配、推送适配的政策信息和建议,解决企业无法及时、准确了解适合自身的惠企政策的问题。二是企业诉求在线直达。平台提供企业咨询模块,与政府12345热线对接。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将诉求一键直达政府热线12345企业诉求专区,通过建立政策知识库,由智能机器人对企业常见重复性问题进行24小时在线自动答疑。将过去政企交流上门收集、政务服务坐店等客变为在线呼应”“互动平等。三是政府政策在线兑付。将各部门行业政策申报入口整合到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快捷申请政策兑付,无需再到各部门跑腿,将过去的层层拨付转变为快速兑付。同时,简化申请流程,做到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同时办理、限时办结,企业无需重复提交各种证明。在“企业务服年”活动中,我们利用大数据手段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对企服务效能,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目前,平台汇聚各类惠企政策1234条,可在线申报政策数100条,覆盖29个政府部门及12个县(区)、开发区,在平台注册的企业1232家,为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1000余条,兑现政策52次,兑现金额2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