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钟立钊:不改本色艰苦创业 回馈社会传递爱心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6 09:00    |  作者: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春光正好,来自四川的退役军人李晓川忙着打理他的特色农产品店。“这两年光是进账,就有100多万元。”李晓川一边卸货一边说,“生意这么好,还得感谢老钟。”

李晓川口中的“老钟”,正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立钊。多年前,李晓川想创业却又有些迷茫。在钟立钊的热心帮助下,李晓川成功争取到了创业培训机会和开店需要的启动资金。

钟立钊出生于广东海丰一个农村家庭,革命先辈披肝沥胆的故事感染着他,军人情结从小根植于心。2003年,钟立钊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入伍第一年,钟立钊就被评为优秀士兵。服役期间,他多次执行危险任务,出生入死,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07年,钟立钊退役回乡,被安置在一所中学当老师。面对父亲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钟立钊咬着牙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钟立钊从夜市地摊做起,最辛苦时他一天兼职4份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他攒下了一笔启动资金,开起了服装专卖店。他巧打时间差、地域差,生意一步步发展壮大。

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当初的夜市摊位发展升级为深圳500强企业。2021年,钟立钊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中国青年创业奖”。“军旅生涯磨砺了我的意志,那段经历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钟立钊说。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钟立钊始终对部队充满感情。他一直想方设法帮助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努力推动更多退役军人接受技术培训、创业资金扶持及创业指导。

老兵们充满感激,多次要感谢钟立钊。钟立钊说:“把业务做大、多聘用战友,就是对我最大的回馈。”

钟立钊也十分关注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群体,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在他的带动下,深圳有一批爱心人士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做清洁,向儿童福利院捐赠书本文具,为孩子们讲故事、辅导作业。钟立钊还积极推动建设希望小学、数字教室,帮扶支教老师,以“结对子”等方式帮扶6000多名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有了能力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钟立钊说。

受钟立钊影响,很多受助的学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回乡任教,反哺家乡。来自广东汕尾的李晓青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我会把钟大哥的爱心传递下去,让孩子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