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有关问题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0-03-27 11:45   

  一、我区医疗救助对象分为哪几类?

  答:我区医疗救助对象(以下简称救助对象),包括以下四类城乡困难人员:

  一类人员: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二类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简称城乡低保对象)。

  三类人员:城乡困难低收入家庭成员(简称城乡低收入对象)。

  四类人员:享受相关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二、我区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分哪几个类别?

  答:医疗救助分为常规住院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专项医疗救助、常规门诊特殊慢性病救助及重特大门诊特殊慢性病救助五大类别。

  三、常规住院医疗救助标准及报销比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住院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补偿(报销)并扣除社会定向医疗捐助资金捐助后,剩余的合规医疗费用计入住院医疗救助,救助对象按以下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给予救助。

  1.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100%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40000元。

  2.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指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残疾人,以残疾人第二代证或残疾军人证为准,下同)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95%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30000元。

  3.其他城乡低保对象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90%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20000元。

  4.城乡低收入对象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80%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10000元。

  四、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界定?

  答:1.按病种划分:根据我区现行的诊疗病种实际,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各种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肾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斥免疫调节剂治疗、重型和中间型地中海贫血、血友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度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重性精神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急性期)、尘肺、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人感染禽流感、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及各类心脏和颅内手术治疗等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

  2.按医疗费用金额划分:救助对象经常规住院医疗救助后,剩余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当年累计仍超过2万元的,超过2万元以上合规医疗费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五、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具体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的内容是什么?

  答:1.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100%给予救助,经常规住院医疗救助后再增加20000元,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60000元。

  2.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95%给予救助,经常规住院医疗救助后再增加20000元,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50000元。

  3.其他城乡低保对象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90%给予救助,经常规住院医疗救助后再增加10000元,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30000元。

  4.城乡低收入对象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80%给予救助,经常规住院医疗救助后再增加10000元,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20000元。

  六、常规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救助的范围是什么?

  答:对患有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规定的门诊特殊慢性病、以及对患有文中所列的重特大疾病病种等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的患者门诊就诊,需要长期药物维持治疗的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低保对象给予门诊医疗救助。门诊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补偿(报销)并扣除社会定向医疗捐助资金捐助后,剩余的合规医疗费用计入门诊医疗救助。

  七、常规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救助的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是多少?

  答:1.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应计入的门诊医疗救助费用的100%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4000元。

  2.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按应计入的门诊医疗救助费用的95%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3000元。

  3.其他城乡低保对象按应计入的门诊医疗救助费用的90%给予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2000元。

  八、重特大门诊特殊慢性病如何进行门诊医疗救助?

  答:对患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肾透析、各种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后抗排斥免疫调节治疗、重型和中间型地中海贫血、血友病、耐多药肺结核等重特大门诊特殊慢性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救助对象,门诊合规治疗费用按不同对象类别的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标准及相应的报销比例给予救助,门诊救助费用与住院医疗救助费用合并计算并入住院年度累计救助最高支付限额。

  九、如何实现医疗救助对象的信息共享?

  答:各地民政部门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每月将城乡特困救助对象、孤儿、城乡低保对象、认定有效期内城乡低收入对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名单提供给同级医疗保障部门,实现救助对象信息与医保信息系统对接,确保救助对象信息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信息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