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0-10-22 10:49   

一、什么人可以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呈正常参保状态的参保人员。

二、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使用个人账户余额为亲属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吗?

可以为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参保人员使用个人账户为亲属(仅限于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参保人员参加柳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为正常参保状态。

(二)参保人员未办理柳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待遇。

(三)参保人员亲属参加柳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柳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为正常参保状态。

三、个人账户可以购买什么样的商业健康保险?

可以购买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公开招标确认的商业健康保险,如住院附加保险等。

    四、如何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可通过商业保险机构开设的参保缴费平台或线下营业网点办理投保及缴费手续。

    五、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后如果发生退保,已缴纳的保费退到哪里?

参保人员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如购买的险种允许在保险期间内退保,参保人员申请退保的,从个人账户支出的保费必须原渠道退回参保人员本人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经市医保经办机构核实,如因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注销等原因造成无法退回至原账户的,商业保险机构可采取参保人员或参保人员法定继承人认可的其他方式向其支付应退回的保费。

    六、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后如何享受待遇?

由商业保险公司根据具体险种赔付规定进行赔付,保险公司应做好理赔服务,杜绝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行为,并借助信息网络或通过与医疗机构加强合作等方式,优化理赔流程。

    七、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后相关责任如何划分?

参保人员按自愿原则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与商业保险机构以合同方式确定双方责任、权利、义务,参保人员购买商业保险产生的各项纠纷由当事人,即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商业保险机构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八、个人储蓄账户可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吗?

个人账户有结余的,先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不足,储蓄账户有结余的,才可以使用储蓄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