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市医保中心:创建示范点 服务更暖心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10-27 17:40   

市医保中心为群众打造标杆型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写实


清晰明朗的服务标识、整洁宽敞的服务大厅、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走进位于鱼峰区静园路2号的鱼峰区政务服务中心,刚进驻的医保中心服务点格外亮眼。在业务熟练、热情服务的医保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们有序地办理医保相关业务,享受“一窗通办”的高效与便捷。


进驻鱼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中心服务点

眼前的这一幕,既是我市积极打造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窗口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聚焦“15分钟医保服务圈”,持续打造群众家门口优质服务“窗”的美好蓝图。

1.成功创建“示范点”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推进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人民群众在办理医保业务过程中的获得感,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在上级部门有力支持下,抓住柳州市民服务中心全新启用的契机,对标对表国家医保局对应的建设标准和指标,全力推进医保中心柳东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


在市医保中心柳东服务厅,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作为市本级第5个城区经办服务点,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柳东服务厅在广西区内率先获批为首批全国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自去年10月8日正式启用以来,该服务厅始终坚持“规范化”建设、秉持“高效性”原则、强调“适老化”服务,为参保群众提供“依法合规、公平规范、优质高效、公开诚信”的医保标准化经办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2.以“点”带面建新“窗”

有了柳东服务厅成功创建“示范点”的经验和做法,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一方面持续完善青云、河东、荣军服务点建设,一方面积极开拓“医保地图”。继开设柳南服务点后,于今年10月8日正式进驻新打造的鱼峰区政务服务中心。

大厅设置了业务服务区、导询服务区、业务办理等候区、自助服务区及信息公开区,还配备了排队叫号机、自助服务机、自助工作台、复印机、饮水机等硬件设施。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管理科副科长万辉介绍,目前,鱼峰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点结合实际开设了5个服务窗口,未来还会增加到7个,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需求。

3.优质服务为人民

“自从柳东服务厅、鱼峰区的医保服务点启用后,我发现其他几个医保服务点(窗)也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薪酬福利主管陈良宁表示,现在到全市任意一个医保窗口办理业务的感受都是: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办事放心。


在市医保中心柳东服务厅,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填写业务办理表格

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程洁介绍,目前我市各医保服务点(窗)均采取“引导分流、前台受理、后台经办、受审分离”的一 站式线下经办服务模式,可为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申报、登记、变更、查询等28个政务服务事项,60%的事项可在现场即时办结。

各窗口还实行“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行,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全力建设群众满意优质服务窗口。

今后,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将继续在提升医保服务现代化水平上充分发挥柳东服务厅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市本级和各县区其他服务网点,助力打造属于柳州人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各经办点地址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