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居民医保缴费进行时 | 城中区:将“要我参保”转变为“我要参保”

来源: 城中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2-11-08 18:08   


为圆满完成全市的参保缴费任务

实现应保尽保

切实保障各类人员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避免因未及时参保缴费出现

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我市各级医保经办部门积极开展征缴工作

本期我们来看看城中区


城中区:“四举措”推进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

将“要我参保”转变为“我要参保”

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城中区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广大居民参保缴费意识,将“要我参保”转变为“我要参保”。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

城中区高度重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及时召开参保缴费动员会,各街道办城乡居民医保工作负责人,各街道、村(社区)居民医保经办人员,以及民政、卫健、残联相关部门的业务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动员会上传达了相关精神,明确了参保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时间以及特殊困难人群参保资助标准等,提出了工作目标,确保参保缴费任务按时完成。


召开参保缴费动员会并进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培训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政策快捷到位。

一是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微信群,及时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在线解答等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医疗保险政策,强化了政策宣传力度,医保惠民政策更深入人心;

二是通过定向发送手机短信,及时提醒辖区内参保人员自主缴费,以免错过待遇享受时段;

三是积极引导居民利用“柳州医保”、“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银联“云闪付”APP等平台进行参保登记、自主缴费,参保人表示“手机线上就可以办理参保缴费,真是太方便了”。


宣传形式喜闻乐见。

积极开展送医保政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政策宣传活动,扩大政策宣传受众面。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申请电子医保凭证,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指南》以及宣传小礼品等,鼓励居民积极参保,把医疗保险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图为9月9日在山水社区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宣传➡


⬅图为向居民发放政策宣传资料


协同联动,稳步推进

为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中区医保局与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各项业务有序衔接;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和动态维护,合力推动参保征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城中区推动特殊困难人群持续参保,有效防止漏报、断保情况出现,实现应保尽保。


图为居民在用手机扫码申请医保电子凭证➡


⬅图为居民咨询怎样为小朋友买医保

提升服务,提高“满意度”

近年来,城中区医保局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经办标准。为促进医保经办服务向标准化转变,严格规范各项经办流程,在社区、村积极推进医保服务“好差评”工作,主动接受居民对医保经办服务满意度情况反馈,积极为居民做好参保缴费服务,确保居民能顺利办理好医保业务。



城中区医保局通过“四举措”,扎实推进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据城中区税务局统计,截至2022年11月8日,已有3.96万居民自主缴纳了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