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柳城县:拓展特色服务 严守基金防线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11-15 17:30   

柳城县各民族群众共享基本医疗保障综述


自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柳城县医疗保障局把创建工作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发展的全过程,始终把维护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落实医保民族政策、拓展民族特色服务、创新“放管服”、业务流程重塑再造、严守基金防线等多重举措,不断提高全县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医保服务环境,有效保障各民族参保患者医疗保障权益不受损害,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


柳城县医保局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窗口服务队伍


优化服务窗口 营造民族氛围

走入柳城县医保局窗口,在特色服务岗有“请说普通话”的牌子,往下看还有“欢迎说壮语,客家话也行,百姓话也不是不可以”等幽默诙谐的温馨提示。



柳城县医保局设置特色方言窗口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可以帮我办理一下医保报销吗?”73岁高龄的乔美香老人用壮话在特色服务窗口咨询医保报销业务。医保窗口受理人员也用壮语回答:“可以的,我来帮您看看报销材料。”当手中握着医保报销受理成功的回执单,老人竖起大拇指用壮语不住地为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这是柳城县医保局自2021年以来,设置特色方言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提升窗口综合能力,大力优化窗口服务,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一个缩影。


柳城县医保局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填写《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申报表》


近年来,柳城县医保局在参保缴费和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方面,坚持一视同仁原则,不歧视、不怠慢少数民族群众。全县没有发生一例因民族问题引起的医疗待遇报销纠纷,少数民族群众住院报销结报率100%。对于少数民族参保人员因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进行认真、仔细审核,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按照报销比例报销,政策范围外自付费用由参保个人承担。全面执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减轻少数民族参保人员经济负担和就医压力,保障少数民族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民族团结和谐氛围浓厚。

守好医保基金 守护民族团结

医保基金是各民族群众的“救命钱”,如何既用好又守好医保基金,一直是柳城医保人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大事的不懈追求。

“以前有的医疗机构为了增收,让病人挂床住院,小病大治。吃药就能治好的病,让病人住院、仪器检查、输液,便宜的药就能治好的病,让病人用贵的药。这样,医保基金支出多,病人负担重,对病人健康也不利。”柳城县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柳城县医保局针对各族群众呼声高、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譬如医疗费贵、小病大治等,从源头上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科学测算全县每一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需求,再根据医保基金收入做出预算,给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年基金使用方案。下一年度,医保局对医疗机构上一年度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清算,超支部分医保基金和医疗机构共同承担,促使全县所有医院主动控费。全面配合落实推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病人节省费用,如冠脉支架中选产品,均价从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主要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恩替卡韦从396.2元/盒降到5.6元/盒,降幅达到98.6%。



柳城县医疗保障局在医保定点医院开展基金监管检查


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全县87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纳入信用管理;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为契机,对医药机构实施全覆盖监管;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采取飞行检查、日常检查、交叉互查等形式,切实增加执法的公开化、透明化;加大依法监管处罚力度,对不合理收费、串换项目(药品)、不规范诊疗、虚构服务和其他违法违规问题,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效果明显。2022年1月至9月,全县查处违规医保基金231.57万元,并全部予以清退。截至2022年9月,柳城县城镇职工参保单位1180个,参保人数34122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12348人,参保率达98.29%。

“当前,我们柳城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趋势良好,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管理目标,保障了各族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交出了一份带着医保温度的答卷。”柳城县医保局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