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柳北区青茅村:补贴村民医保费太暖心!

来源: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7 19:15   

韦阿姨:

“村民群里发通知明年的居民医保已经开始缴费啦,我们全家都买了!”

每年的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青茅村的村民们都积极参与缴费,历年的参保率总能达到100%,这全靠村委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

青茅村村民在集中缴费期缴纳了居民医保费后,次年的4、5月左右就可以拿到村里补贴的全额医保费,这样的福利让每一位青茅村民津津乐道。“从2008年村民大会集体决定通过这项惠民措施,村里已经连续15年用集体经济收入,补贴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了,只要村里有能力,这件惠民的事就要一直坚持下去。”青茅村党总支书记姚雄伟略带自豪地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青茅村新出生人口及迁入人口逐渐增多,2022年户口落在青茅村的人数已达2416人,比2008年增长了约500多人,2023年度购买医保的总金额也达到了80多万元/年。

青茅村在医保征缴工作中一直贯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村民群等渠道发布今年医保缴费开始和截止日期提醒,同步宣传医保政策最新信息。线下通过每月入户、张贴海报、板报、设立宣传点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2023年度居民医保的参保金额、缴费方式、报销比例等,得到居民的认可和好评。同时,从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出发,紧紧围绕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应用、脱贫人口及其他特殊人群参保补助标准、医疗费过万是否提交依申请医疗救助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耐心讲解,真正让群众听明白医保政策,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图为帮扶干部下户宣传医保政策


图为帮扶干部为脱贫户讲解医保政策


图为帮扶干部下户了解农户医疗过万的相关情况➡


“集体经济收入用在惠民上,的确是一件温暖民心的大实事!村委不但帮补贴医保费用,还关心群众是否有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这样的村委真是老百姓的好村委!”获得实惠的村民们纷纷交口称赞。


图为青茅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为集体经济发展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