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一出生就参保 在医院就能办!我市全面推行新生儿预参保登记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4-19 17:56   


一出生就参保 在医院就能办

我市全面推行新生儿预参保登记

日前,市民陈先生的宝宝刚出生就因新生儿肺炎引发多种并发症住院,医疗费总计24853.48元,这对于普通工薪阶层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在“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政策下,陈先生在宝宝出院时顺利进行医保结算,大大减轻了支出压力。

“孩子还没上户口就能享受医保待遇,而且在医院就能办,太好了。”陈先生给该便民政策点赞。

以往,新生儿治疗期间产生的费用如果要通过医保报销,新生儿父母需要先行垫付,然后为新生儿办理出生证、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再回到医院办理报销业务。新生儿医疗费用从发生到报销,时间跨度长、业务流程多,给不少家庭带来困扰。2021年6月,我市推行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预参保登记政策,解决了新生儿未办理户籍无法享受相关待遇的问题,帮助新生儿即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减轻新生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一年多来,各级医保部门加强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做好新生儿预参保登记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服务纳入协议管理,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如今,全市有新生儿科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已推行新生儿预参保登记政策,新生儿父母一方是柳州户籍或可提供柳州居住证的,凭母亲或父亲身份证、新生儿出生记录,在出生3个月内通过院端或掌上医保参保缴费后,可持预参保登记信息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医保结算,按规定享受从出生之日起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据悉,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我市已有345名新生儿在医院办理了预参保登记,享受即时结算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