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续缴2023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柳医保中心发〔2022〕42号)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11-17 15:58   

全市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为保障全市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正常连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待遇,经研究,将从20221118日开始灵活就业人员续缴2023年度职工医保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费险种类型

1.综合医疗保险

2.住院医疗保险

3.大额医疗保险

二、费人群范围

已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

三、费时间

20221118-20221231

四、费标准

在上级部门未公布2023年度职工医保缴费基数标准前,柳州市灵活就业人员暂按2022年度的标准缴纳2023年度医保费。待2023年度职工医保缴费基数标准公布后,应按新的缴费基数缴费,此前已费的参保人员无需补缴差额。

1.综合医疗保险的缴费金额为:4310.76/年(含大额医疗保险72元);

2.住院医疗保险的缴费金额为:1856.76/年(含大额医疗保险72元)

五、缴费方式

活就业人员可以通“网上、掌上、实体、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在确认缴费基数后申报缴费。

1.线上渠道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或者“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微信城市服务和支付宝市民中心。

2.台缴费: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目前提供缴费业务

3.社保费专用智能移动POS到部署税务社保费专用智能移动POS机的社区、街道办、村(居)委会等场所,通过刷卡缴费

4.办税服务厅:携带银行卡、有效证件,就近前往全市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业务。

六、待遇享受期

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七、注意事项

1.凡是未在20221231日前(含)及时的灵活就业人员,将202311起停止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停保时间超过90天的,从续保缴费当日起计算90天后方可恢复享受医保待遇。

2.已从单位停保或停止领取失业待遇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或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业务后方可缴费。

3.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含档案托管人员)可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点申请缴至预计退休月份,但大额医疗保险需按年缴纳。

八、柳江区、市辖县按此通知执行

柳州市医保服务热线:0772-12333

柳州市税务服务热线:0772-2312366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