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面完成

在市区建成628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完成千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7-12-28 17:43 【字体:

 
目前,市区建成70个充电点,628个充电桩。

  年初,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0件实事,经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10件实事任务已全面完成。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为民办实事已成为市政府一项工作制度,通过为民办实事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6年11月3日开始,市政府督查室通过征集各职能部门意见、梳理2016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到城区召开座谈会、在《柳州晚报》开设“金点子”栏目等途径,共收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立项建议20条、市民“金点子”意见124条、各城区基层群众立项建议31条、梳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1条。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了13项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备选项目,经过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确定了今年为民办实事10件任务。

  目前,10件为民办实事已全面完成,其中不少项目超额完成。如在市区建设5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目前已建成充电点70个、充电桩628个;为全市700名困难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截至11月13日,已完成10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建制村通客车率增长到90%,截至12月1日,建制村通客车率增长到90.46%……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办理效果总体良好,项目任务已全面完成。但在办理中,还存在进度不一、实施进度时快时慢的情况。建议加大实事项目整体推进力度,认真做好项目收尾工作。继续投入资金在全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鼓励和推广插座式普通充电设施;建议明年继续将“实施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做好“为五类特定人群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提标扩面,让更多困难老人及高龄老人享受政府兜底和福利;新快检室建成投入使用后,加大配套资金投入,确保其正常运行。

  此外,对“建制村通客车到90%”项目,加强对已通客车建制村的车辆管理,确保交通安全。对具备通客车条件但未通车的建制村列入明年通客车计划;对未具备通客车的建制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快达到通客车条件。

  相关链接

  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大盘点”

  【实事项目一】:整治市区内涝积水点

  对市内40个内涝积水点进行整治,解决积水问题。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任务。截至12月15日,已完成全部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解决内涝积水问题,完成率为100%。

  【实事项目二】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场所

  新建、购置、改扩建101个城市社区服务场所,提升配套服务设施,优化社区布局,增强基层服务功能。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超额完成任务。2017年共审定102个社区服务场所建设项目,其中新建4个、购置及改扩建49个、改扩建49个。102 个项目已全部签订合同并组织实施,已完成工作任务。

  制定了《柳州市城市社区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柳州市社区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等规范化建设文件,明确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标准,在功能设计上进行“六个统一”,最大限度地整合有限资源,提高社区服务场所功能。

  优化调整社区布局,结合社区“两委”换届,撒并了13个社区,指导柳南、城中、柳东新区成立了3个社区,加强对柳江区拉堡镇10个纳入城市社区范围管理的社区的指导工作,突出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社区服务场所建设。

  【实事项目三】加快公园建设,完善休闲设施

  【完成情况】该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

  1.启动桂柳公园、桂中公园、横漏山公园、螃蟹岭公园、官塘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桂柳公园已基本完成绿化和土建施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桂中公园、横漏山公园、螃蟹岭公园和官塘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均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进入施工阶段。

  2.建成凤凰岭公园洋紫荆主题景观,强化园博园、河东公园、河西公园洋紫荆赏花点建设。凤凰岭公园已完工并对外开放,项目总占地面积50171平方米,完成种植洋紫荆958株,搭配乔灌木及水生花卉共1.4万多株,地被38057平方米。园博园企业园洋紫荆观花点已完成建设,完成种植洋紫荆151株。河东公园、河西公园洋紫荆赏花点已完工,建设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完成种植洋紫荆150株,并新增介绍牌供游客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洋紫荆,达到观花、赏花、识花的效果。

  3.打造江滨公园-文庙-蟠龙路-窑埠古镇-东堤游园洋紫荆赏花线路。项目建设已完工,总长约2公里,建设绿地2000多平方米,新增种植较大规格的洋紫荆227株,将各景点原有洋紫荆串联成线,同时在入口处新增柳州市洋紫荆赏花点宣传画,安装了150个洋紫荆元素垃圾桶、30个标识牌,加强“紫荆花城”宣传力度。

  【实事项目四】建设通屯硬化道路1000 公里

  完成1000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屯道路硬化建设。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任务。

  【实事项目五】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提标扩面

  继续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政府向社会养老服务组织购买服务,为以下五类老年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一是60周岁以上城市散居“三无”老人;二是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需介助、介护的失独低收入老人;三是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需介助、介护的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及享受定期抚恤或定期生活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四是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需介助、介护的子女不在柳州市区工作的空巢低收入老人;五是87周岁以上(含87周岁,2016年的年龄标准为90岁)的老人。服务内容包含日常照料、家政服务、健康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内容。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任务。已完成服务对象签约3464人,综合服务费中标价为34.8元/小时。自12月1日起,项目已为服务对象全面提供服务。

  【实事项目六】建设5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在市区范围内合理布点,建设5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市民充电。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超额完成任务。我市两大运营商——柳州供电局和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在公共区域、单位内部投资建设充电桩,已建成充电点70个、充电桩628个(含直流充电桩82个、交流充电桩524个、公交专用桩22个),覆盖商业圈、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区域及单位内部、公交停保场等。

  【实事项目七】实施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

  为全市700名困难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1月13日,已完成10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至0.3以上所占比例大于90%,术后患者无感染发生。病人满意度达99%以上。

  【实事项目八】建制村通客车率增长到90%

  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0个以上,符合通行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增长到90%。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2月1日,全市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2个;全市建制村共有933个,具备通客车条件建制村902个,已通客车建制村为844 个,建制村通客车率增长到90.46%,具备通客车条件建制村已通客车比例达到93.57%。

  【实事项目九】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运动场建设,实现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

  为我市60所农村中小学校修缮运动场地(三期),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学校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任务。

  【实事项目十】继续建设食品安全快检室,实现市区全覆盖

  建设23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实现市区具备建设条件的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快检全覆盖,及时在市场超市醒目位置公布检测结果。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任务。23个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快检室已全部完成建设,快检室检测设备已全部移交各城区农贸市场超市,完成全市农贸市场超市快检人员操作培训,制定了快检室运行工作方案,各快检室已经开始运行。

  

  

返回 项目进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在市区建成628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完成千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今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面完成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 2017-12-28 17:4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