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9 16:02 【字体:

整改事项一:在用人这方面多关注乡镇的基层干部。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我市《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精神,制定出台柳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有乡镇(街道)等领导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

二是进一步加大面向基层选拔优秀干部的力度。组织开展全市公开推荐选拔30名优秀年轻领导干部和市县联动公开选拔等工作,鼓励乡镇干部通过竞争选拔提升自身,为乡镇(街道)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良好平台。通过公开选拔,7名乡镇(街道)干部晋升为副处级领导干部,3名乡镇(街道)干部晋升为科级领导干部。同时,对公开推荐选拔的30名县处级年轻领导干部,主要放到县区基层一线锻炼,其中10人还担任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拓宽乡镇与机关干部交流力度,增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力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培养培训力度。加强源头建设,注重从乡镇发掘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从选调生等人员的培养选拔、互派挂职和打破竞争选拔身份限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培养链。强化基层导向,对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干部,符合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升降规定条件的,予以晋升定级,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同时对扎根基层干部的职级问题给予解决,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力实施“双百干部挂职计划”,选派13名乡镇干部到市直机关挂职锻炼,将挂职干部安排到其工作经验较缺乏的岗位上,以挂职锻炼干部,通过挂职发现干部,让干部在实践中、在挂职岗位上摔打历练。

四是进一步做好面向基层招录公务员工作。扎实做好定向从基层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我们在对全市乡镇空缺编制数及符合报考条件人员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分析的基础上,拿出了18个乡镇公务员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或党建组织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和各级派驻乡镇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进行考录。通过报名审查,全市共有313人符合条件。经考试、考察和体检等程序,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从基层一线干部中招录公务员,有利于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干部素质。

整改事项二:选人用人方面,希望多举办公开招选,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 ,多提拔技术人员。

整改措施:2013年,市委决定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多元的渠道,选拔任用干部,让全市各年龄段、各层级干部,都有机会参与到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中来,都有成长进步的机会,形成各年龄段干部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让干部队伍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是公开推荐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针对我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还不尽合理。优秀年轻干部的数量比较少,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柳办发〔2013〕20号),以文件规定来指导和保障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的一个具体措施,今年5月,市委拿出30个副处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市35岁以下、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现任副处级或任正科级满3年以上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选拔。经过宣传发动、公开推荐、资格审核、差额比选、竞职答辩、胜任力测评、差额考察、差额票决、公示任职九个环节,培养选拔储备了一大批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其中,竞职答辩分为策论、演讲和结构化面试三个环节,由自治区考评办和相关专家根据国情、区情和柳州市情科学命制试题,分别按40%、20%和40%计入竞职答辩总分,确保会干事的出得来。常委会无记名差额票决确定了30名拟任人选。这30名年轻干部,有22人到县(区)和开发区任职。根据人选特点和发展潜力安排10人到县区任常委同时兼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基层砥砺品质,锤炼党性,练就做好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事件的本领。10人任县区政府副职,2人任开发区副职。占总数的73.33%;7人在市直机关任职,1人到市管企业任职。此次推荐选拔,事先不明确具体职位,充分选拔最优秀的人才,待常委会差额票决出30名人选后,根据个人特点、人岗相适原则以及职位空缺情况确定具体职位。任职前,专门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任前培训。由发改、工信、规划等部门负责人讲授全市概况,由县委书记、县区副职以及具有丰富信访工作经验的领导讲授具体的群众工作实务。培训重点突出针对性、感染力和实践性,让新上任的年轻干部暨熟悉全市宏观经济环境,也了解农村工作方式方法。

二是市县联动选拔一批处级、科级干部。今年7月,市委决定延续去年的市县联动选拔干部模式,继续打破身份界限,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大规模选拔一批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市级统筹拿出44个领导职位面向全市竞争性选拔,6个处级(或相当处级)职位面向全市公开选拔,38个科级(或相当于科级)职位,面向全市跨区域跨部门进行“竞岗选优”,选拔范围不仅包含全市各级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中区直驻柳单位,还涵盖了市内建制村和社区在职“两委”班子成员及在岗大学生村官。这次市县联动选拔工作,从7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正式启动。经过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胜任力测评、组织考察等一系列程序和环节,10月18日市委常委差额票决确定了5名拟任人选,市商贸企业副职因无合适人选空缺。目前已经办理了任职文件,人选即将奔赴各自岗位。科级职位拟任人选已由职位所在单位党组织研究确定后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并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后不影响任职的,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任职、调动手续。市级统筹职位的选拔均由市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选拔过程由市纪委、市组织工作监督员、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

三是推荐选拔一批任职时间较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不让老实人吃亏。经过干部业务科室到各县区和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进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考察,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10个县区的10名副处级干部提拔为正处级。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共有25名干部被提拔使用,其中提拔为调研员的5名,提拔为副调研和确定为副处级的20名。

四是选树一批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先进典型。继续选派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参与全市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和到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树立一批表现优秀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和提拔任用,激发非领导职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继续为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做出贡献。今年,市委一共选树了7名非领导职务干部先进典型,并进行了表彰。

整改效果:通过开展“四个一批”选拔工作,有效地破解了选人用人上的一些难题,为我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化。在公开推荐30名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初始提名环节,采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市“两代表一委员”署名推荐、离退休老干部署名推荐、个人自荐六种方式推荐,这六种推荐方式具有同等效力。在差额比选和竞职答辩环节中,采用40人以上的“大评委制”,实现多数人选人。在决定任用环节,处级职位由市委常委会差额票决确定拟任人选,科级职位由职位所在单位党组织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任用人选。

二是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的科学性。在选拔前深入分析干部队伍的现状和现实需要,有针对性的设置选拔职位,合理界定职位要求,充分论证选拔步骤,做到科学合理。在选拔过程中,针对各环节考评要素优化具体实施方案,在竞职答辩环节,为充分考察人选的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领导管理、综合分析、心理素质及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采用现场策论、竞职演讲和结构化面试三个步骤来进行全面考评。在笔试、面试试卷命制时,最大限度结合岗位要求,做到让干的好的考的好。在选拔30名优秀年轻干部时,事先不定具体岗位,人选确定出后,根据个人特点、职位空缺情况以及人岗相适原则,确定人选具体职位。

三是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的公信力。在选拔时做到程序严谨严密、过程公开透明。每个环节的选拔结果都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告。选拔过程由市纪委、市组织工作监督员、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和监督。在人选考察时,专门设置一名处级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担任考察组副组长,加强对考察工作的监督。最后由市委常委会(科级职位由各单位党组织)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后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最终任用人选。

整改事项三:希望选人用人方面有所改善,要能者上,不要靠关系。

整改情况:

一、着力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一)加大年轻干部储备力度

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通过深入实施以培训一批、锻炼一批、发掘一批、提拔一批、储备一批” “五个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即:强化素质提升,培训一批年轻后备干部,举办了第22期、第2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对116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了培训;强化基层导向,锻炼一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多类别、分批次实施柳州市双百干部挂职计划,共选派9个类别、近200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强化源头建设,发掘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从选调生等人员的培养选拔、互派挂职和打破竞争选拔身份限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培养链;强化竞争择优,提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搞好2013年公开推荐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和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强化跟踪培养,储备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全年共更新年轻后备干部信息100多人次。切实加强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为加速优化我市领导班子结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开展竞争性选拔工作

从全市干部队伍一盘棋的高度出发,坚持敢为事业使用干部,真凭实绩选拔人才,组织实施干部选拔任用活动,把全市各年龄段、各层级、各区域的干部纳入到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中来,共同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一是35岁以下、正科级满3年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干部中,公开推荐选拔30名县处级年轻领导干部,并主要放到县区基层一线锻炼,其中10名人选还担任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二是开展市县联动选拔33名处级、科级干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推动市县之间、部门之间干部交流。三是推荐选拔一批任职时间较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业绩突出、群众公认老黄牛式的干部,先后有15名副处级干部被提拔为正处级,20名正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选拔过程中,为更好的体现公平、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我部创新监督方式,先后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工作监督员及群众代表36人次对资格审核、答辩考评、面试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随时对选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干部考核方式

我们切实抓好《柳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大在竞争性选拔、年度考核、领导干部拟提拔考察中使用力度,坚持把干部德的考察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反向测评表》,提出具体反向测评条目。通过实施反向测评,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切实提高考德实效。108,《人民日报》发表干部德考,如何考准考实新闻纪实文章,对我市干部考德的探索与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推介。同时,我们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课题研究项目力度,部分项目的研究进度和成果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县处级领导干部综合评价模型研究与应用》课题继续推进。为搭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模型打下基础。大力开展《柳州市高级人才考评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工作,结合本土化高级人才考评题库建设,引入教育领域的测量学技术,把平台搭建与考评测量有机融合在一起,不断加强命题工作、考试测评工作中的推进力度。

三、切实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一)加强领导干部对《条例》的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四项监督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并将各单位开展《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学习宣传情况列为《条例》专项检查内容;二是将《条例》及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贯彻列入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把严格执行干部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三是以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把《条例》学习贯彻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当中,在学习中监督、在监督中管理,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对相关制度法规的知晓率。

(二)做好“12380”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

5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下发中组部编制的“12380”举报手册到各县区组织部门进行学习宣传;设计印制了1500份精美的宣传海报及两款宣传卡片8000张分别发放给10个县区、83家市直单位和19家市属企业的党员干部,张贴于各单位部门办公场所和县区乡镇、城区街道社区;分两次在《柳州日报》头版进行宣传报道,在柳州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宣传并滚动播放“12380”小知识;分4个批次编发短信给全市近8万党员群众。通过大面积、高强度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我市“12380”举报平台知晓率,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扩大监督渠道,使“12380”真正成为群众有效监督可行、可信、可靠的窗口。

(三)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扎实做好信访核查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有关信访的调查核实工作。充分运用12380电话、12380网站和信访“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干部群众反映的情况。截止目前,共对收到的47件举报案件进行了走访调查核实。二是继续抓好干部任前公示的信访受理工作。至今年10月底,我部共公示了8批共128名处级领导干部,为选人用人提供决策参考,不断提高了干部选任工作质量。

(四)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实施全市45名厅级和1256名处级领导干部填写上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审计县处级领导干部28人。三是大力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办法。对新提拔的72名处级和43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全程记实,为选准人、用好人设立了一道“防火墙”,有效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全市各县区、各单位近两年来破格提拔任用干部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自查和专项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整改事项四:加大本地区少数民族和女同志的培养,多给他们外出学习的机会,对他们进行培训指导。

整改情况:2013年,市委组织部充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较好地确保了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的培养效果。相较于上一年度,培训锻炼覆盖面均有所提高。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方面,全年组织第二十二期、二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培训优秀年轻后备干部116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38人、占32.76%,女干部31人、占26.72%在干部挂职锻炼方面,实施以柳州市双百干部挂职计划为代表的干部挂职活动,参与挂职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与女干部比例分别达到了36.15%30.00%针对性培训方面,组织两期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培训少数民族干部206人;组织女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女干部31人。此外,分别选派了3名少数民族干部、5名女干部参与自治区组织的专项培训班。

整改事项五:基层党员对自身责任不太明确,需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培训。

整改情况:为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培训,我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整合部门资源、创新培训模式,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党员劳动技能和责任意识为目标,在机关、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举办针对性强、特色明显、满足基层党员需求的培训班,扎实推进基层党员的培训工作。2013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9228期,培训基层党员298701人次,投入培训经费1539.40万元。全市有学习能力的党员都得到了不同层次的培训,培训率达100。通过教育培训,使基层党员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整改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为确保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市、县区、乡镇(街道)分别成立整改工作组,把加强基层党员培训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基层办具体抓落实,党校、农业、科技、扶贫、司法等部门共同推进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亲自给基层党员干部上课,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2013年以来,市、县区领导到所挂乡镇(街道)、村(社区)授课326次,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到村(社区)、企业授课2735次。

(二)加大经费投入,培训持续有力。按照“财政拨一点、党费支一点、部门出一点、企业补一点”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员培训经费投入力度。2013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投入105万元,举办了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学用十八大,提升服务基层能力”专题培训班、关工委系统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农村党员“超市自选培训”、特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培训班、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社区骨干培训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培训班,共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542名。各县区利用自治区、市级拨付的93.17万元党员培训专项经费及相应从财政和本级留存党费中拨出专项经费532.09万元用于基层党员培训工作。各涉农部门和龙头企业,利用部门、企业的项目资金809.14万元对基层党员培训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整个培训工作持续有力推进。

(三)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效果。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推出贴近基层党员实际学习需要的“超市自选”培训模式,根据基层党员的学习热点和季节性、阶段性的学习要求,以“固定课堂”和“流动课堂”相交叉,“大型课堂”和“微型课堂”相结合,集中时段或利用农闲、雨天、赶集日、晚上等空闲时间,组织师资深入培训地点进行巡回讲学、上门培训,改变以往那种一刀切的培训方式,满足基层党员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的培训需求。今年以来,根据收集到的基层党员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授课,对城区基层党员,制定了诸如焊工钳工、餐饮服务、花卉种植、家政服务等培训项目,培训基层党员达12601人次;针对县域基层党员,制定了诸如惠农政策解读、矛盾纠纷调解、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项目,培训基层党员达82175人次

(四)整合师资资源,满足培训需要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培训师资库建设力度,以市、县区为单位,对党校政治理论教师、涉农部门专家、法律工作者、大中专院校教授、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等师资资源进行整合,按照政治理论、实用技术、常用法律法规、产品营销等专长,进行分类造册登记,建立起统一的“基层党员培训专家数据库”,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安排到不同的培训岗位。培训专家采取统一规划,分片巡回,围绕重点产业、重点技能开展针对性的培训。目前,全市建立由教师、技术人员等组成1个市级“专家库”和12个县级“专家库”,共有各类专家1000多人,基本上满足了新形势下培训的需要。

三、整改效果

(一)激发了广大基层党员的学习兴趣。我市今年首推的“超市自选培训”模式以基层党员的实际需求作为教学出发点,本着求实管用的原则,实现教育培训更加实用化、多样化、人性化、便捷化和科学化,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了基层党员的学习兴趣,改变了以往基层党员培训渠道和培训模式单一的局面

(二)提高了广大基层党员的“双带”能力。我市把基层党员培训与当前全市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优势主导产业开发、与即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普遍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致富带头人。目前,全市有“双强”型党员达3000多人,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达6200多人,种养能手达10000多人,为“五美五好”柳州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三)增强了广大基层党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政策学习、思想帮助、观念引导,调动了广大基层党员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光荣感、责任感和归宿感,促进了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扩大了党员队伍中致富带头人的比例,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使之成为发展生产力的先进群体。

返回 2013年度绩效考评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2-09 16:0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