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5.绩效展示文化繁荣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2 【字体:

 

—大建构,文”风劲扬城里缤纷城外香

 

核心阅读:

高格的建构,人文的关怀,2013年大美柳州的文化建设:襟怀开放,和谐为本,惠民兴城。“文”风劲扬的龙城,城里缤纷城外香,成为工业柳州、宜居柳州、生态柳州、美好柳州最给力的表达。

阳春三月,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率队来柳调研,走基层,进社区。在普通百姓欢唱的“鱼峰歌圩”,蔡部长妙评柳州文化的开心“民声”——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旨在提高人民的文化红利,让老百姓生活更丰富、更有幸福感,柳州的“民歌”很接地气。

盛夏八月,二度来柳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盛赞柳州工业博物馆兴建的卓尔不凡。他说,历史馆呈现过去,企业风采馆展示当今,生态宜居馆思考未来。这样的文化构想,扩容了创新的维度、集纳了历史的厚度 、更具前瞻的高度。

金秋十月,巴西贝加佛洛桑巴舞团的莱蒂西亚两度来柳,她说,文化开放的柳州,让人开怀。她自去年来柳参加狂欢活动之后,经常梦到柳州,因为中国柳州,让人好嗨!

 

文化工程促推文明进程

【要“文”再读】以“完成一个,递补一个”为原则的“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是我市文化建设的一大创举,成为国内匠心独具的“柳州文建”。一系列大规模、高档次、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得益于文化建设工程的规模效应。

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柳州工业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家兴建、第一家开放的综合性工业博物馆,也是国内综合性工业博物馆中的首家4A级景区,仅今年已有120多万名游客接踵而至。今年还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优秀奖,为国内工业博物馆的唯一。正在紧锣密鼓抢进度的“生态宜居馆”,不仅展示过去,更倡导文明未来的工业展陈思维,为国内工业博物馆的创新之举,将是柳州市民的新年文化礼物。

两条巨型鲤鱼造型的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双渔汇),临江跃起,别具一格,成为柳州引人注目的文化新地标。以演艺业为龙头,兼容多种休闲、娱乐项目,为广西独一无二的大型高端文化娱乐场所。

3月,自治区确定柳州为广西唯一的民办博物馆建设试点城市。5月,自治区命名49家广西首批百家博物馆,我市有24家列入其中,约占全区的50%,位居全区第一。

国庆黄金周举办的2013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水文化”的独特创意,再度形成国内外轰动效应的滔滔之势。项目资金的节俭反增惠民的文化福利、全民参与的狂欢指数,欢浪高于去年。

文化含量厚重的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工程,像一道亲切的远古风景倏地而来,于830日举行奠基开工仪式。

【部门解梦】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刘子林说,今年柳州的文化建设,既有量的增长,更注重质的提升,强调“民声”之美,追求民生之好。亮点频仍,精彩不减当年。今年柳州“根文化”的深挖潜又传佳讯,柳州机场旧址及城防工事群旧址、和里三王宫(三江县)、柳城巨猿洞,获得全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我市共有国保11处,位居全区前列。

【百姓说梦】柳州的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是柳州经济实力年年增量的辉映。市桂饼文化博物馆馆长薛春雄对此有感而发:“这几年,文化成果为柳州带来很高声望,也让柳州的老百姓很有荣誉感。政府的有为有位,让文化成为一个点‘识 ’成金的支点。增加了企业投资文化的信心,创建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糕饼博物馆。

11月底开馆至今,就接待来自区内外的游客近万人次。”

 

慧民文化福泽千家万户

【民声重播】 “鱼峰歌圩于今年8月获批为第二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拉开了我市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的帷幕。

2013年,我市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05个,同比增长34.6%,全市累计完成275个。累计建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49个、社区书屋197个。

覆盖率已是100%的乡镇综合文化站,于今年着重服务水平的提升,按照国家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要求,我市以评估定级为契机,充分发掘其应有的文化服务功能。8月,自治区检评组到我市实地考评,肯定了我市一级站9个、二级站16个、三级站23个的初评结果。

完成了全国第五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市图书馆连续五次获得国家一级馆,柳江县图书馆、柳城县图书馆、鹿寨县图书馆、融水苗族自治县图书馆实现国家二级馆零的突破。

【部门解梦】市文化局社文科负责人梁军说,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抓文化民生,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2013年,我市的文化建设进入民生为本的服务创新发展期

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捷性日趋完善。

【百姓说梦】融安县桔农覃敏凤比喻说:种文化是在帮助我们修缮自身的造血功能,送文化相当于送一碗猪红 ’,吃完又没有了。她说,政府为村民建起漂亮的公共服务中心,有楼、有球场、有体育健身器材、有图书室,还有舞台等文化娱乐场所,成为村民们乐于悠游的文化乐园。让清新的田野也飘满文化的清芬,有助于村屯精神文明的提升。

 

芬芳沃土文化底气喷涌

【好歌传唱】1015日至18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角逐中,三江侗族自治县原生态侗族大歌《侗不离酸》、柳城县群众文化品牌“百村百戏”,分获作品类、项目类的“群星奖”,柳州成为广西唯一同时得到两个“群星奖”的城市。

1114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举行,我市编创的舞蹈《仫佬仫佬背背抱抱》荣获金奖。

18,由18位三江侗族自治县农民画家联袂创作的18米长巨幅作品《美在侗乡》,成为广西美术馆的第一幅馆藏美术作品。

610,身怀绝技的杨似玉,作为我市第一个获得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北京领回“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广西仅有两人获此殊荣。

今年,我市创建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立3个“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平台,柳城县壮欢传承基地、融水县雨卜村苗族蜡染传承基地、三江侗族刺绣传承基地名列其中。

118,在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13广西艺术作品展”中,梁寿城、傅绍尉、余乐军等10多位柳州书画名家,分别获得美术、书法、篆刻的顶级奖项。

【部门解梦】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林园说,既抓“强身健体”的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更抓“固本强基”的社区、农村文化培育。市委、市政府城乡兼顾两手抓,形成了扎实的地域文化根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符合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品格。柳州的群众文化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在全球化语境下引导原生态民族艺术的自我确认和文化创新,并在其中培育出“土得掉渣”的艺术精品。

【百姓说梦】广西工艺美术大师、三江县的侗族村民杨甜开心地说:“政府政策好,帮助我们利用老祖宗留传的技艺脱贫致富。”今年11月揭牌的三江侗画艺术馆,吴述更作为其中的负责人说道:“我们这些泥腿子的业余爱好提升为文化致富的技能,是市委、市政府帮助圆的脱贫致富的中国梦。”

 

文化产业聚沙成塔待举

【亮点聚焦】采用企业运营、社会出资、全民参与、全城狂欢的运营模式,项目数量和资金都比去年精简很多的2013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呈现出百里柳江水文化产业浪起波涌的良好走势。930日至104日水上狂欢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14%;旅游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4.76%

127展开艺术长卷的梁寿城画展,由市政协、市委宣传部主办,广西祥兴实业集团协办。成功的政企携手,立足高端文化惠民与城市文化推广,民间资本有的放矢的市场运作,成功勾勒我市以书画艺术品为载体的艺术产业雏形。

1018盛大开园的石尚1966文化艺术园区,是我市民间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成功案例。在寸土寸金的河东新区繁华地带,成为独抒性灵的文化风景,与工博、窑埠古镇鼎足呼应。一个城市中心CBD格局的文化商务核心区正在成型,集石文化产业、会展产业、创意产业、古玩字画青铜玉器的综合性收藏产业于一体。

【部门解梦】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修勇说,水上狂欢节已成为柳州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形成自身的品牌价值,不仅是一项惠民的文化事业,也在拉动柳州旅游经济及三产服务业的发展。这样的文化产业长链亟需贯通,环环相扣,可起到示范性作用。

【百姓说梦】广西祥兴实业集团董事长李苏青说,作为一个外来创业的新柳州人,为柳州的文化建设感到骄傲。柳州的文化氛围,让创业者们发现很多文化商机。企业乐于为柳州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投身文化,是一项祥和兴盛的美好事业。(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5.绩效展示文化繁荣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