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3.绩效展示公共服务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3 【字体:

 

—大制作,惠民便民真是暖了百姓心

 

2013年,龙城人中的患病者感受到了一种温暖:记忆中患了病从来都要到医院求医,而今却有医生上门“送医”,一种模式的转变,衍生的是一种新型的医患关系。

   2013年,龙城人中的年迈者享受到了一种关怀:市福利院“三无”老人的补贴每月提高到了800元,养老院“居家养老”的金色印记已在家门口烙印。

   2013年,出行的龙城人感受到了一种贴心:崇尚低碳生活者喜欢上了免费租赁的自行车,工作和生活中奔驰着那一抹耀眼的绿,而享受极速的人爱上了城市BRT站台那片纯净的蓝。

   2013年,在乡镇的龙城人体会到了一种变化:办事四处奔跑的景象已成为了过去,政务服务的身影已来到了自己的身边。

回望我们的2013,公共服务建设“便民”两字紧紧环绕在龙城人民的心间。医疗、养老、交通、政务服务都在以一种富有张力的姿态发生着改变。2013年的分分秒秒,搭建成了市委、市政府惠民便民的点点滴滴。

 

医疗:曾经“求医”如今“送医”

核心点击:家庭医生签约主动上门服务实现专人专护.

   【新闻回顾】到126日止,我市2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家庭医生小组73个,已签约26032个家庭,62478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派出家庭医生、护士3650人次,上门出诊2873人次,电话咨询1325人次,心理咨询19人次,健康咨询5343人次。通过家庭医生小组的合作服务,弥补了单个医生无法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方位服务的不足。

我市家庭医生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从事社区卫生服务三年及三年以上,经验丰富,掌握医患沟通技巧和全科医学服务理念的全科医生。每个家庭医生小组签约服务原则上不超过600户家庭。在初期阶段,服务范围以长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诊的辖区居民为主。其中主要服务患有慢性疾病人群,及接受医疗保健服务的老年人、儿童、妇女以及残疾人家庭或居民等。

【部门解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市政府2013年为民办实事工作之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起仅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我市按照“试点+全面推广”做法,先在获得国家示范和自治区示范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然后全面推进。每个家庭医生小组由1名家庭医生、1名社区护士、1名公共卫生医生和1名家庭医生助理组成。

市卫生局基层卫生管理科科长胡国威接受记者采访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几大好处:首先,家庭医生了解签约的慢性病居民的状况,一旦这个居民患病到大医院住院,家庭医生可向大医院主管医生介绍患者详细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检查,使得治疗有针对性,不仅服务效率高,还可为患者节约医药费;第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变了以往的医疗模式,变“求医”为“医生主动上门服务”;第三,患者到大医院看门诊要排长队,一个医生平均在一个患者身上只能花几分钟时间,了解病情难以详尽,而家庭医生经常上门服务,与患者长期沟通,随时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有利于促进医患和谐。

【百姓说梦】众多居民到柳南区潭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他们心仪的家庭医生签约时,家住河西小区75岁的刘阿姨表示,社区医生经常到小区服务,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健康教育等。她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前段时间还用着拐杖,经过社区医生指导用药等贴心服务,近日可以扔掉拐杖走路了。此次她和老伴都与全科医师刘楠签了约。

 

养老:提高补贴完善环境

核心点击:供养标准提高养老设施布点鼓励社会参与。

【新闻回顾】1月,市社会福利院三无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240元提高到800元。

3月,我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实施《柳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

市规划局根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的编制,对市区内的各类养老设施进行规划布点。

9月,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尝试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将民营养老机构每张床位的补贴标准提高至1200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10月,我市成立了专门的老年人心理咨询中心,目前已进入社区、养老机构开展心理干预活动。

11月,完成了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和老年活动中心三合一试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部门解梦】从数据上看,今年我市养老服务建设硕果累累。建设了147个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包含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点6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个,老年人活动中心33个,乡镇敬老院12个,五保村33个。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已有3万多老年人受益。市本级综合性的养老服务机构柳州市白云颐养中心养老综合楼等养老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市民政局局长张彬说,明年我市将继续深化老有所养工程,加强对12349社会服务平台等数字化社区的建设,将实体养老院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相互配合,不断提高我市养老服务环境和水平。

【百姓说梦】如今的城中区潭东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总是一片热闹景象,老人们早上在球场打乒乓球,中午到小广场跳广场舞,下午还可在娱乐室打牌下棋。社区主任喻军英高兴地说:以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没建好时,几乎每天都会有老人来社区抱怨没有自己的活动中心。而如今,从休闲娱乐到锻炼健身,各类活动丰富多彩,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能欢闹一整天,真正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养老

 

交通:公交都市全力治堵

核心点击:快速公交开通水上巴士启动农村公路畅通。

【新闻回顾】718日,高铁动车组首次通过柳州。

10月,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工程正式启用,首期投放1000辆自行车,设置47个租赁点,接下来要增加到200个点,覆盖城市酒店、校园、商圈、社区、公共场所,实现无缝衔接。

1118 柳州高铁站台启用,标志着柳州火车站成功升格为高铁站,具备了开通动车的条件。

12月,柳州BRT指挥部传出消息,由售票系统、站台感应门系统、 车上GPS定位系统、路面信号灯系统等构成的快速公交(BRT)智能化信息系统进入调试完善阶段,将向市民发放6万张免费快速公交体验卡。

12月,水上公交巴士项目启动,确定第一批22个停靠点,投入17艘船,以南车渡码头作为始发的母港,开通东线、西线和横渡三条线。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每10分钟一班,其余时间每30分钟一班。而柳南客专计划于今年1228日正式开通运营。

【部门解梦】我市今年前10月完成农村公路建设责任目标投资21548万元,占全年目标责任投资的85.7%,全区排名第一。今年年底,全市934个建制村通畅率可达到70%,其中城区建制村可达100%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韦宁介绍说。

下一步,我市计划完成十二五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畅率达100%的目标任务,提前做好2014年、2015年实施284个的建制村通畅项目的前期设计预算。

【百姓说梦】有水上巴士好啵,休闲的时候坐坐,观赏观赏百里柳江。茶艺专业毕业的乔小姐喜山乐水,崇尚绿色环保,高度关注我市的绿色交通项目——水上公交巴士、公共自行车和快速公交(BRT)。她觉得柳州的交通选择更为多元化,想快,就乘快速公交上班;想慢,就骑骑公共自行车,再转乘水上巴士过河上班,环保、健康,乐趣无穷。

 

办事:主动上门居家办理

核心点击:三级信息平台形成网上政务中心试点政务服务覆盖乡镇。

【新闻回顾】1月,依托我市电子政务和中国柳州门户网站为平台,打造柳州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公共服务网络信息平台。

5月,我市举办第一届政务公开日活动,六县四区两园区以及63个行政机关和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现场为上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解决问题。

11月,我市将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和市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管理系统纳入全市信息化统筹建设范围,试点打造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并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6家单位建设试点。

12月,我市115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并对外办公,全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而全市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超过56.06%,并逐步探索建立帮办、代办、领办服务机制。

【部门解梦】从网上为群众办事到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从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到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里,我市的政务服务平台越来越便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叶青松说,今后我市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到精简放权”“应减必减”“能减必减的同时,也要改进服务方式。加快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和探索帮办、代办等便 民惠民举措的建设步伐,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完善的服务。

【百姓说梦】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乡麻石村主任蒙家亮如今办理新农保业务再也不用为四处奔忙而发愁。今年9月乡里的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办理业务变成了一条龙服务,又快又方便。

蒙家亮感慨道:以前办理业务要在各部门间来回奔跑,没想到今年就能享受服务送到家门口的便捷。听说还要建立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到时候岂不是不出门就能办业务,真让人期待。(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3.绩效展示公共服务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