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绩效展示民生改善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4 【字体:

 

—大手笔,让百姓共享发展幸福甜蜜

 在“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和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始终同频共振。岁末回望之时,民生之歌高唱,民生之花绽放,民生之惠甜美。

2013,一路走来,踏着民生脉搏,踩着民生旋律,跃动民生音符。市委、市政府的大手笔写就了“民生大情怀”,绘就了“民生美图景”,铺就了“民生幸福路”,织就了“民生保障网”,民生梦想照进了每个人的生活现实,更多更公平的大实惠底色愈加浓彩。

2013,一路而行,扬起发展之帆,舞起民生之桨,托起民生之情。市委、市政府始终咬定“民生”不放松,推出系列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工程,由点连线、由线扩面、由面成体,把广大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夙愿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甜蜜幸福。

 

住有所居照进鲜活现实

【新闻回顾】123日,冬日的暖阳与108张灿烂笑脸在柳北区柳长路香兰小区交织辉映,首批获得保障房的108位环卫职工拿到了开启安居梦的钥匙。从这些笑脸中,映衬出一串串鲜红的“惠民数字”。来自市住建委的汇报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上旬,总开工15999套,总开工率104.1%,实物建房开工13353套,开工率103.5%,其中廉租住房新开工2346套,公租房新开工4961套,经济适用房新开工1400套,限价商品房新开工159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3032户,新增廉租租赁补贴发放2646户。基本建成15147套,完成率104.5%。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6258套,完成率131%

【部门解梦】2013年的日日夜夜,保障性安居工程始终如影随形。市住建委主任旷青春1213日向市领导汇报时说,伴随着中房·柳铁新城一期的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项目、潭中西路北侧保障性住房 、柳东花岭片区公租房二期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伴随着胜利小区危房北三区主体结构已完成并通过结构验收,伴随着仁和馨园、金宵云邸等项目已基本建成,民生的梦寐以求变成了梦想成真。

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驶入扩面的快车道,让更多的民生梦华丽转成沉甸甸的实惠:我市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实物建房11642套,新增廉租住房补贴1000户,基本建成16000套,分配入住5000套,现建设计划已下达至各县区。目前,市本级已落实具体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建设方案的编制 、报审,以及用地 、规划和施工许可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进一步推进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扩面,尽快启动国有大企业危旧房改造工程。

【百姓说梦】城中区环卫所42岁的梁咏勋在环卫行业耕耘19载,原住在大桥园艺场一带,得到柳长路香兰小区保障房钥匙后,立即走进五楼新家看房。

“全靠市委、市政府的民生保障政策,才有了个人梦想照进现实生活的今天呀!”从梁咏勋的朴实言语中,可深深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2014年,他希望有更多的“城市美容师”住有所居。

教育均衡分享公平蛋糕

【新闻回顾】72日,潭中路小学正式更名为景行小学潭中校区,柳东中心校更名为弯塘小学文华校区……“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名校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三年攻坚驶入实质性轨道。根据《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基本建设三年攻坚实施方案》,针对当前河东片区、旧机场片区、河西片区、柳北片区等区域出现的义务教育资源紧缺,阳和工业新区和柳东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就学压力加重等问题,扩建、新建、筹建一批中小学项目。到2015年我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共计86项,主要分布在河东片区、旧机场片区、河西片区、柳北片区、阳和工业新区和柳东新区等区域,基本满足全市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就学需求,基本实现市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部门解梦】办好人民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让每个人都享受公平教育……这些梦正在实现。市教育局局长张骏驰1213日向市领导汇报时说,2013年,我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基本建设三年攻坚战,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新建和改扩建工程。目前扩建及新建的项目已开工14个。

加快建设各县区农村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学前教育改造、薄弱学校改造,覆盖学校289所。

14万套标准的中小学课桌椅配置,使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百姓说梦】家住城中区体育路教师公寓的市民李文芳说,整合教育资源,让她家省了一大笔钱,双胞胎儿子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本来还打算到景行小学附近买房子,好让孩子上名校。现在好了,原潭中路小学成为景小的一个校区,以后在家门口小孩就可以上名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社会保障温暖心灵世界

【新闻回顾】2013年,总有一些温暖时刻相随,总有一些感动时刻相伴。从201371日起,参保人员年度大额医疗补助起付线为6000元,超过部分按照55%的比例给予补助;从201471日起,统一市区和市属六县参保单位的综合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和在职职工个人账户划入比例,职工个人按缴费基数的2%缴费,用人单位按职工缴费基数的7.5%缴费,在职职工个人账户按职工缴费基数的4.25%划入,市属六县参保人员待遇得到提高……2013101日,市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正式实施,市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0%60%,其中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9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400元。11月,我市251名符合资助的残疾儿童得到资助,其中城镇户口残疾儿童每人500元,农村户口残疾儿童每人300元,10.13万元资助金下发至138所有残疾儿童在园的幼儿园。

【部门解梦】市低保办主任莫元禄说,今年1月至11月,我市累计救助城市低保对象193239户次、344826人次,发放低保金额8170.36万元,累计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37元。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567024户次 、1521935人次,发放低保金额13953.32万元,累计人均补助水平达到92元。

市残联副理事长罗丽娟说,残疾儿童得到资助的工作填补了我市残疾人学前教育补助工作的空白,今后,市残联将把此工作常态化,逐步提高补助水平和扩大补助范围,鼓励幼儿园改善残疾儿童教育教学环境。2014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将投入使用,假肢矫形器制作车间建成后每年可为2000名残疾人提供直接装配、训练和康复服务。聋儿语训学前教育基地将于2014年春季开学后招收24名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百姓说梦】城中区高新南路峻岭厂小区居民肇玉杰说,今年低保提标后,进一步缓解了自己家中经济困难情况。“希望低保标准每年都可提高,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保障”。

城中区金博园幼儿园园长黄小翠说,发放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补助金政策,对提高幼儿园吸收残疾儿童入园积极性有较大作用。希望政府能更多支持幼儿园改善残疾幼儿基础设施和专业老师等方面的改善,让“折翼天使”和普通孩子一样学习成长。

 

就业创业踏进人生舞台

【新闻回顾】对广大就业创业者来说,有收获月,有收获季,有收获甜蜜9月,首届柳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幕,点燃了大学生创业的激情。11月,今年首批高校毕业生下基层选拔启动,360个基层岗位给高校应届毕业生选择;首次举办的广西2014届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暨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为应届毕业生引路12月,我市2013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乡镇从事三支一扶工作招募开始,众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施展人生舞台。

【部门解梦】就业是民生之本 、增长之源 、稳定之基。在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2013年,我市齐心合力破解就业方程式,圆了千万人的就业创业梦。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截至11月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913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5%,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662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7%;就业困难人员564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54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3.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洪涛表示,2014年,要继续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工作,通过发挥小额担保贷款的杠杆作用,推动全市创业工作的联动发展。落实两取消+扶持+奖励新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实现创业。扩大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制度,渐进实现以城镇就业为主向统筹城乡实现就业公平的转变。 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建设完善大学生创业园,鼓励毕业生入园创业。
    【百姓说梦】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李维丽说,今年的就业服务挺受学生欢迎,既贴合学生实际情况又重视实践。政府和政策始终支持就业和创业,扶持岗位就业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需求,并通过自主创业更能带动就业,增加社会活力。(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绩效展示民生改善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