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7-30 17:25 【字体:

 建议内容:关于加大对融水县帮扶尽快脱贫的建议

 融水县有丰富的农特产品、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族风情,是发展旅游和生态农业的好地方。但由于过去交通不便,融水丰富的物产得不到很好的开发,导致融水的群众守着绿水青山过着贫困的生活。全县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是国定贫困县。随着近年来国家扶贫工作力度的加大,融水县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得到了不少的改善,但还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因为国家扶贫政策实现“村村通”,是指从乡镇到村屯的道路,没有把县城到乡镇的主干道建设纳入扶贫路建设中,因此,目前交通问题是:村村通水泥路,道路修得非常的好,但是,县至乡镇的主干道路是年久失修,毁烂不堪,造成道路“肠梗阻”现象。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融水县顺利脱贫则柳州脱贫。为使融水与全国同步实现脱贫,现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融水县县城至乡镇道路建设力度,将融水县城至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公路主干道纳入扶贫路建设,实现“乡乡通二级路”的目标。

二是建议将柳北三县纳入柳州市轻轨建设规划,实现柳北三县融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三是建议加大对融水县电商扶持力度,让电商成为打通农特产品销售的又一渠道,让农民产业发展好、销售好、收入好,真脱贫。

四是加发工业反哺农业力度,让融水成为柳州市“后花园”,成为柳州优质水源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基地。

 承办单位:市扶贫办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1号

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大对融水县帮扶尽快脱贫的建议的提案》(第161号)收悉,我办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主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全面完成融水县脱贫摘帽目标和任务。

一、关于“加大对融水县县城至乡镇道路建设力度,将融水县城至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公路主干道纳入扶贫路建设,实现‘乡乡通二级路’的目标”的建议

 对于建议内容,我市正在按照相关建设规划有力推进中,目前,已完成了部分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柳州市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柳州市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包括自治区层面和柳州市层面所实施的涉及融水县“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项目有良寨至安太公路、三柳高速融安出口至龙宝大峡谷(香粉至安陲段)公路、四荣至香粉公路、英洞(贵州界)至产儒(同练至产儒段)公路、S303融水怀宝至环江界公路(田头口至产儒)、兴洞口至杆洞公路、S208三江富禄至丹洲公路(融水段)等共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4亿元,新、改建二级公路235公里。其中,四荣至香粉公路项目已于2019年完工,实现香粉乡通二级以上公路。现融水县20个乡镇中已有8个乡镇通达二级以上公路。目前6个在建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到2021年底融水县乡乡通二级公路工程将基本完成,届时,同练乡、良寨乡、杆洞乡、滚贝乡、安陲乡、大年乡、拱洞乡、红水乡、白云乡、三防镇、怀宝镇、汪洞乡等12个乡镇通达二级公路,融水县“乡乡通二级路”目标全面实现,融水县干线路网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更安全便捷,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关于“将柳北三县纳入柳州市轻轨建设规划,实现柳北三县融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建议

 对于建议内容,我市已做了规划并积极地在推进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有关精神,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以及居民区、商业区、交通枢纽等客流密集区。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规划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路主要位于市区范围内,规划制式为跨坐式单轨(轻轨),技术标准为80公里/小时,旅行速度约为45公里/小时。由于融安、融水、三江县距离柳州市区较远,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旅行速度不能满足远距离乘客出行需求,故融安、融水、三江县不具备纳入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条件。为解决融安、融水、三江县交通短板,带动三县经济发展,我市正积极争取规划建设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修编)〉的通知》(桂发改交通〔2018〕1380号),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已纳入自治区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研究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可行性,积极争取自治区支持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尽快开工建设。

三、关于“加大对融水县电商扶持力度,让电商成为打通农特产品销售的又一渠道,让农民产业发展好、销售好、收入好,真脱贫”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扶持融水县发展电子商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以“综合示范”为目标的县域电商体系加快形成。积极指导融水苗族自治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县项目),并于2018年8月获批,共获批项目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成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86个(服务站点与物流站点合并建设),其中乡镇级站点17个,村级站点69个,在村级站点建设中,贫困村站点建设占46个,占全县贫困村覆盖率40%,占已建设村级站点的66.67%,在乡村电商站点布局上,对贫困村实行建站进行倾斜。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村级服务站点,引进“菜鸟物流”等电商物流体系,基本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物流。根据自治区商务厅通报的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据,2019年融水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000万元。

 二是健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融水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全面建设完成。于2019年11月启动运营,已入驻孵化企业17家。产品入驻企业40家。打造全县20个乡镇“一乡一品”特色产品展示区,并进行产品推广和销售。融水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成运营以来,共接待来访人数达1000人次,处理各类电商咨询类业务30次。项目建设以来积极组织全县20家企业前往广州、上海等地参加展会,展示融水农特产品、宣传融水公共品牌、促进销售,对接销售产品金额达600万元,销售农特产品金额约50万元,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紫黑香糯及各类农特产品销售约120万元,销售紫黑香糯3万余斤。通过对接青年创业协会、电商协会,打通“电商+农旅”模式,实现了融水网货、电商扶贫农特产品、其它土特产品线上线下展示与销售,带动107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加快了融水电商的发展步伐。更好的服务了电商企业和电商站点,搭建“政企沟通桥梁”。

 三是整合资源优势,突破物流瓶颈。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专项资金(每个示范县300万元)重点解决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难题,建成1个物流县级集散中心,采购四部物流车辆,完成物流中心设施、设备采购,目前已投入运营使用;同时,与快递物流企业展开深入合作,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村级服务站点的基础优势,整合商贸流通、供销、电商、快递等资源,开展市场化合作,降低物流成本,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格局,让更多农村产品实现“触网”销售,为农村电商发展夯实基础。建设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截至2020年5月4日,共服务92家客户423单。乡级和村级物流站点的建设,目前20个乡镇级物流站点全部已选定,与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合并建设,已完成17个乡级物流站点及69个村级站点建设。

四、关于“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让融水成为柳州市“后花园”,成为柳州优质水源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建议

 工业“反哺”农业,既是农村发展所需,也是脱贫攻坚的有力引擎。我市工业“反哺”农业力度较大,成效较好。一是积极开展企业扶贫活动。近年来,我市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积极动员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以企业为帮扶方,以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在道路修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以及生活、医疗、教育救助等方面投入资金,既“授予鱼,也授予渔”,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2020年继续推进“百企扶百村”精准帮扶行动,针对全市剩余的68个未摘帽贫困村,由市工商联组建三个工作组,引导17家商协会、53家民营企业作为68个贫困村的新增帮扶力量,进一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截至6月24日,全市共有903家企业、商会与523个村(其中348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累计获得帮扶资金36435.04万元、惠及251698人次。二是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着力发挥政府在资金投入方面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在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市级对融水、三江两个计划脱贫摘帽县各倾斜支持了1亿元,目前,融水县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4亿元、自治区资金1.37亿元、市级资金1.83亿元),下一步,市级资金拟再倾斜融水县3400万元。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融水成为柳州市“后花园”,成为柳州优质水源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基地。

 感谢您对我市融水县脱贫摘帽的关心和支持!

                                                          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


返回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扶贫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20-07-30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