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19〕39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7-23 09:53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柳政规〔2019〕3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1日

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机械工业二次创业,推进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完善柳州市机器人产业链,壮大柳州市机器人产业,培育柳州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制定本措施。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抓住全球新一轮制造业变革、“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发展等战略机遇,在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背景下,以《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2018~2022年)》《广西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服务机器人研发为突破口,实现机器人普及率和集成应用技术的大幅提升,推动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的协同发展,推进机器人在行业中的示范应用,提升机器人产业链竞争能力,推动制造过程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进而向智能化迈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以应用示范为导向,带动全市智能化改造。以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主机厂为载体,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工厂,作为机器人应用的示范项目,逐步向中小企业,向轻工、原材料等工业行业推广工业机器人应用。

2. 坚持引进与自主开发并举,实现技术跨越和产业快速发展。瞄准全球机器人制造和系统集成龙头企业,同时加大对我市机器人和系统集成研发机构及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快推进机器人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3. 坚持“系统集成+整机+零部件”的发展模式,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焊接、涂装机器人等整机及其系统集成为重点,加快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整机以及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集聚发展。

4. 坚持技术融合发展路径,实现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军用机器人、无人机与民用机器人同步推进。以重点研发机构、企业为依托,建立完善机器人仿真设计、测试检测和标准设计平台、培训平台,为各类机器人应用企业和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各类机器人,提升机器人的应用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应用得到较大范围推广,全市工业机器人存量达到7000台以上,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20台/万人。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中主机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80%以上拥有自动化生产线,加快离散型生产过程智能化推广,全市拥有各级认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0家。机器人产业初具规模,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机器人主机研发生产、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产业集群,机器人产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加强机器人人才队伍建设,培训机器人应用人员500人次/年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培育机器人本体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成长。实施错位发展战略,以机械臂、RGV(有轨制导车辆)、焊接机器人、康复医疗机器人等为突破口,着力扶持机器人本体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外地机器人本体及其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柳州,实现增量与存量同步发展。

(二)强化工业机器人应用,推进系统集成产业发展。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结合柳州实际,由易到难促进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成长。实现工业机器人应用、二次开发、维护、维修本地化,降低工业机器人应用成本,快速响应使用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三)建立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以柳州现有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先进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园(柳州)为依托,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建立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鼓励和引导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企业落户基地,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将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打造成为面向西南及东盟市场的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的生产基地。

(四)建立健全工业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和加快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展示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产品研发检测、试验验证、认证认可、成果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第三方服务。将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展示平台打造成为企业参观学习的平台和全社会学习普及教育机器人知识的平台,成为全市工业文化和科普知识的新基地。

(五)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在机械、汽车、食品、医药、电子、化工制造等行业领域,引导企业对传统生产线或生产系统进行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技术改造,培育一批效果突出、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的典型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带动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的应用推广,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六)建立健全应用型人才培训体系。积极支持院校与国内外机器人知名企业联合开办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专业;鼓励企业与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实验实训基地,充分发挥柳州发那科工业机器人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等平台作用,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为柳州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支持对象

支持在我市从事机器人研发、制造的单位,开展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的单位,以及应用工业机器人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单位。

(二)支持重点

1. 支持机器人本体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

2. 支持各类机器人企业来柳投资建厂或建立企业总部。

3. 支持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提升工业系统智能制造水平。

(三)支持内容

设立柳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以下简称机器人扶持资金),由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

1. 支持各类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来柳投资建厂或者本地机器人企业项目,项目实际总投资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不含土地投资,下同),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于总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在用地、用房、贴息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特别扶持。

2. 鼓励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2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3. 支持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所生产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属国内首台(套)新产品的,在实现销售后,按其首台(套)新产品的销售价格50%予以奖励,单户企业奖励最高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同一产品只奖励一次。

4. 强化快速响应、降低使用成本,鼓励购买使用我市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对购买使用我市生产并被认定为首台(套)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企业,按照单台(套)购买价格的50%给予补助,单户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5. 鼓励机器人企业建立技术中心,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对于机器人企业建立的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本措施实施后获得国家、自治区级技术中心认定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

6. 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根据国家相关的西部地区政策执行。

7. 支持应用工业机器人。对采购工业机器人整机的企业,按不高于整机价格的20%给予补贴,根据每年全市采购工业机器人整机情况调整补贴比例。

8. 支持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对于承担柳州市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的企业,其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每个企业补贴50万元。同一企业每年只享受一次政策。

9. 支持工业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积极引进机器人维修维护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我市机器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或完善产品研发检测、试验验证、认证认可、成果孵化、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建设投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按每个平台50-100万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以500万元投资补贴50万元为基数,完成投资额度每增加100万元则增加补贴10万元,最高补贴100万元。对于开展机器人使用维护人员认证认可培训的平台机构,每培训1人给予不高于2000元补贴,全市年补贴名额不超过1000人。

10. 支持机器人及其核心零部件企业租用厂房。为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机器人及其核心零部件企业成立初期租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连续给予新企业2年标准厂房租金补贴,补贴面积最高不超过5000平米。

11. 全市现行扶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科技研发、上市融资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优先扶持机器人产业项目。

四、其他

(一)本措施由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二)本措施执行年限为2019年7月1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三)自本措施施行之日起,原《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励柳州市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暂行办法的通知》(柳政办〔2016〕172号)自动废止。



返回 政策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19〕39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7-23 09:5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