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15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促进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18 09:05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促进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柳州市促进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柳州市促进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家具加工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特制定本措施。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集聚度高、链条完整、结构优化、环境友好的产业体系建设,实现家具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定位

  发展家具家装产业,重点发展板式家具、办公家具、红木家具、木地板、木门窗、定制家居;推动香杉实木板、细木工板产业向高端家具制造、家居装饰装修等领域拓展。

  孵化培育新型产业,重点发展具有民族特色木结构房屋、装配式木屋、户外用木地板、栈道用材、户外装饰板材。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家具加工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培育2-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企业,2个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打造5个知名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独立或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和行业标准制定,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创新体系。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丰富产品品种。鼓励家具企业加大在工业设计方面投入,建设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开展合作。

 

  (二)优化完善产业链。发展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使产业链条更完善、功能更齐备。强化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强链,承接家具产业转移,着力招大引强,面向家具百强企业招商,引进一批家具加工龙头企业。着力延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家具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扩大家具企业生产品种及规模。着力补链,发展潜力较大的家具加工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引进印刷、包装、涂料、饰面、五金紧固件等辅助配套产品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三)引导企业入园发展。推动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不断做大企业、做强产业。积极引导企业进入产业集聚区发展,对企业搬迁入园改造提升项目给予支持。支持各产业集聚区的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大型木材加工交易市场、家具专业交易市场、专业技术检测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建设。

 

  (四)培育家具及木屋产业龙头企业。支持家具企业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支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培育个性化订制新模式。鼓励家具企业丰富产品线,综合发展板式家具、实木家具,延伸本地配套产业链。支持企业发展具有民族特色木结构房屋、装配式木屋等高端特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五)推动人造板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我市木材基材加工企业发展终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采用先进环保技术、工艺,不断提升装备水平,支持鼓励骨干企业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提升产品工艺、质量水平,发展高档产品,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水平。

 

  (六)完善政策体系扶持。全市现行扶持企业发展的有关人才引进、科技研发、职业培训、外贸进出口、融资等方面的政策,优先扶持家具加工产业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1.资金保障。从现有挖潜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级财政资金支持。

  2.提高财政资金对家具加工项目的补助比例。对于企业生产木地板、木门、家具、定制家居等终端消费产品的技改项目,市级挖潜改造资金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对于家具加工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的项目,市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

 

  (二)鼓励创新提质

  3.技术创新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平台建设力度。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认定的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或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300万元(企业获得同级别中心的,只享受一次奖励)。

  4.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鼓励家具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当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25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鼓励招商引资

  5.支持木板基材加工企业发展终端消费产品。对现有木板基材加工企业新注册企业生产终端消费产品(木地板、木门窗、家具、定制家居等)的视同招商引资投资,按本市招商引资政策给予支持。

  6.工业招商奖励。对新引进的家具加工产业项目根据其生产设备投资额达到2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对新引进的企业获得奖励后增资,且增资后规模达到更高一档规定的,给予对应标准的奖励,但增资前已获得的奖励额度予以扣除。

  7.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一事一议”。投资规模大、税收数额高和社会效益好的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启动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程序,促进项目落地。

 

  (四)强化用地保障

  8.保障土地供应。对产业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工业项目属于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出让底价。

 

  五、其他

  (一)申报本政策支持的家具加工产业企业须取得合法土地使用许可及建设规划许可。

  (二)本政策措施执行年限为2020年5月 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印发

 

 


 

 


 

返回 政策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15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促进家具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6-18 09:0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