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很看好柳州这片工业沃土和营商环境” ——中车乘用车电驱产业基地落地柳州小记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1 11:23 【字体:

3月17日,记者走进柳东新区中德工业园的中车乘用车电驱产业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敞亮的标准厂房的办公区正在加紧装修,而生产车间已经开始进行调试和试生产。

调试设备

“我们很看好柳州这片工业沃土和营商环境,对柳州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和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十分有信心。”在中车时代电气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亚屏看来,这是一次中车与柳州的双向奔赴。

电动汽车的电驱就像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样,是决定电动汽车性能的核心部件,也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何亚屏告诉记者,中车具备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能力,相关技术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将进一步推动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

在现场,长长的总装线上,有的工作人员站在复杂的设备前进行精密部件的组装,有的环节则由工业机器人负责。经过一道道环节,一台电驱便诞生了。随后,工作人员用工具将其吊起,对这一关键环节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后,电驱便等待运往主机厂,安装到新能源汽车上。

何亚屏表示,进驻柳州后,企业可以更快速响应、服务主机厂,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也能更好地与主机厂开展项目研发合作。基地一期项目年产10万台电驱,即将正式投产批量交付。

“在签约落地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市投资促进局和柳东新区等部门的贴心帮助,在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我们的政策扶持是强有力的。”何亚屏说,政策和服务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跑出了加速度,中车对柳州基地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何亚屏透露:“柳州基地未来将建设电驱系统、电机定转子及电控的配套项目,以满足柳州及整个西南地区市场需求,同时还要打造中车面向东盟市场的桥头堡。”

柳东新区投促局局长梁韬表示,为推进中车乘用车电驱产业基地项目快速落地,柳东新区积极为企业提供生产厂房、协调保障生产用电,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公租房租赁、工商注册等手续。“柳东新区准确把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高度聚焦‘一二五’工程,还成功引进了艾盛电池铝壳项目、奕东新能源结构件智能制造等项目,下一步将抓紧推进青山瑞浦二期新增建设20GWh电芯等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先后派出16支驻点招商小分队,1月至2月新签约项目125个,其中工业项目78个。在这组数字中,不少项目都与“一二五”工程相关。

“各驻点招商工作队相继奔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吹响了‘一二五’工程招商‘冲锋号’。”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毅说,“目前,市投资促进局正联合上汽通用五菱整合全市资源,广发‘英雄帖’。全面统筹县区和新区,有计划地‘走出去’登门拜访、洽谈合作,有针对性地‘请进来’实地考察、磋商谈判。”

与此同时,我市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推进,1月至2月工业投资增长66.6%。在鹿寨,法恩莱特电池材料等项目实现开工;在北部生态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签约“一二五”工程相关项目达12个,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1个项目已投产……在这片工业沃土上,到处都能听到“一二五”工程生长的声音。


返回 招商活动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很看好柳州这片工业沃土和营商环境” ——中车乘用车电驱产业基地落地柳州小记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3-21 11:2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