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以柔性执法为切入点 探索城管执法新模式

信息来源:柳州城管 发布日期:2023-08-01 17:09 【字体: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单一执法的城市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了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发挥“绣花”精神,以群众需求为立足点,通过设置便民疏导点、推送“短信提醒”、制定“免罚清单”等措施,贯彻落实“721工作法”理念,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构建和谐执法环境,科学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探索之路,全力绘就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底色。

图为城管队员巡查便民疏导点

一、突出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树牢“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执法理念,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以治理城市“堵点”为突破口,把准“占道经营”脉搏,化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促进城管执法从过去暂扣物品、开具罚单的“单一执法”向提前通知、及时劝离并积极引导等“服务管理”的转变,切实解决群众生活难题。通过指导各城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科学划定便民疏导点共40处,合理设置摊位约3500个,有序引导流动商贩进入便民疏导点规范经营,缓解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推动地摊经济长效发展。同时适当放宽临时外摆限制,在全市930余家临街小店门前统一划线,允许商户在线内临时摆卖商品,为商户经营提供便利。实践证明,城管执法部门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柔性执法融入日常执法工作,只有当好“服务员”、下足“绣花功”,才能有效保障城市市容秩序整洁有序,助力城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展。

二、刚柔并济,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

图为城管人员施划停车泊位

针对人行道车辆违停现象频发,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设置“严管街”加大人行道违停整治力度的同时,创新探索“短信提醒”、“首违免罚”等人性化执法方式。实现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联动,充分利用车主信息平台及时发送车辆违停移车提醒短信,规范劝导人行道违停车辆驶离。对初次发现在人行道违法停车的车主以劝导教育为主,只记录不处罚;而对累计多次在人行道违停、劝导效果不明显的车辆则采取拖车处理。为从源头解决问题,缓解“停车难”的现状,城管部门根据实地勘察情况,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进一步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在整治市容乱象过程中,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始终要求各城管执法部门将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相融合,通过柔性执法释放刚性力量,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逐步把握“严格执法”和“群众满意”的平衡点,不断提升城管执法为民水平。

城管人员发送移车提醒短信

三、轻微免罚,落实亲民利民惠民政策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完善《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明确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中共计46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免罚,涉及城市市容、环境卫生、道路管理等多个方面,包括“轻微不罚”和“首违免罚”两种情形。“轻微不罚”即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是指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城管执法既有“尺度”也有“温度”,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的建立,体现了城管部门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将“亲民、利民、惠民”的“柔性”执法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的执法环境。

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是衡量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行柔性执法管理,深化人性化执法,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市场活力、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城管部门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而进行的探索实践。下一步,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坚持贯彻执法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探索城管执法新模式,“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努力建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以柔性执法为切入点 探索城管执法新模式

信息来源:柳州城管

发布日期: 2023-08-01 17:0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