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鹿寨县用法治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

信息来源:法治鹿寨 发布日期:2021-09-24 09:37 【字体: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鹿寨县司法局派驻导江乡长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韦如海时刻不忘职责使命,时常冒着高温酷暑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声,向群众宣传政策,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化解矛盾纠纷……与村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提升基层依法自治水平,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

01

广泛宣传农村基层法律法规,培养村民办事依法的良好习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时常有村民因不懂法与他人产生纠纷,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破坏了邻里感情。仑塘屯村民韦某荣与韦某义因自留地分割、住宅地围墙建设等问题发生纠纷,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韦如海和长垌村委干部立即赶往现场,与当事人沟通了解情况后,用本地通俗的语言普及农村土地管理相关制度和农村土地权属相关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促使矛盾双方明白自身权利义务,并在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02

坚持靠前作战,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满足群众愿望。深入现场,认真梳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利益和诉求,依法维护各方利益。木坪屯陆某新起的房屋周边种有桉树1.5亩,陆某认为树木影响其房屋采光,便用药毒死21颗桉树,树主韦某发现后向陆某讨要说法,但陆某不承认用药毒死桉树的事实。韦某报警,村警联系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韦如海,一同前往处理。韦如海在了解情况后,采用“逐个突破”法,先听韦某的陈述,再听陆某的诉求,抓现状分析,找均衡综合点,展开法、理攻势说服双方。历时近一个小时,双方自愿达成协议,陆某用2亩树林换屋边韦某的1.5亩桉树,并签订合同,顺利解决此次矛盾纠纷。

据悉,韦如海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还对所驻行政村的陈年旧案进行梳理,在矛盾双方当事人之间调停疏导,提出解决建议,今年驻村以来共调解了29起民间纠纷,获得案件当事人的肯定和辖区群众的称赞。

返回 县区信息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用法治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

信息来源:法治鹿寨

发布日期: 2021-09-24 09: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