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全面推行“田长制”,守护耕地“生命线”

信息来源: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田长制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02 04:58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田长制各项工作,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加强土地利用,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举措成效。

切实加强田长制责任落实,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为进一步掌握新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和田长制考核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参照自治区《2022年广西田长制考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阳和工业新区田长制办公室、北部生态新区田长制办公室印发《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田长制考核暂行办法(试行)》文件,新区田长办对沙塘镇、石碑坪镇、阳和街道办三级田长(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田长制工作情况开展考核,按照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部门协同联动落实耕地卫片整改工作

为共同做好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新区充分利用田长办工作机制,采取“田长+检察长”模式,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部分局牵头,与检察院、两乡镇和街道,林业部门、农业部门等部门联合组成耕地卫片调查组,开展耕地卫片外业核查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模式,新区田长办制作了《禁止耕地“非农化”和管控耕地“非粮化”政策告知书》,在开展外业核查的同时,详细调查了解每个耕地流出图斑地块权属及土地权利人经营状况,通过现场发放,入户张贴告知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劝阻,引导违法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单位个人自行清理并复耕到位,止住耕地减少势头。

北部生态新区首个土地整治项目,完成入库工作

近日,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石碑坪农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实现首批新增耕地数量指标790.326亩,新增水田指标913.11亩,新增粮食产能指标813628.05公斤入库。该项目作为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首个土地整治项目,促进了新区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战略目标的实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稳定,有效缓解了新区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压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

创新督导宣传,形成土地耕保工作的强大助力

新区下一步将强化宣传引导,抓好田长制信息发布和信息报送、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田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和机制,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田长制工作的政策法规,加强有关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强化新区群众保护耕地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和监督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返回 县区信息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全面推行“田长制”,守护耕地“生命线”

信息来源: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田长制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02 04:5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