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技能比拼 续写芳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学科:且教且研 且学且思 这样的课堂更有味

信息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日期:2022-05-31 17:40 【字体:

近日,柳州市教育局与广西师范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教育领域项目上进一步深入拓展合作,助力柳州教育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教育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便是双方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根据协议,广西师范大学将整合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支持、推动我市分类遴选出一批教学优秀、综合素养全面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重点关注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教育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项目等差异化培养,使其成为教研能力突出、综合素养高的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或名师,发挥教师队伍示范引领作用。


2022年“龙城杯”教师技能大赛——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则是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


5月17日—20日,我市举办2022年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经过各校初赛和县区复赛,共有12个学科27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市级决赛进行现场教学比拼。其中,分学科推选出110名选手在6个赛点学校进入现场课决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学科的市级决赛现场——





信息技术:以赛促教,提升教学研究力

5月17日至18日,柳州市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场课决赛在柳州市东环路小学举行。共有8位教师进入市级决赛。本次比赛采用随机抽课、限时备课、课堂展示的形式进行。授课的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课堂精彩纷呈,学生畅游在美妙的课堂氛围里,有辨析与交流、有感悟与体验、有欢笑与惊喜。


教师风采


学有度,思无界,行无疆,善研者方能善教。此次骨干教师赛课活动以教引教,以赛促教,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既助力骨干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研究力,又为青年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


教师风采





心理健康:有心理味儿的课堂

5月19至20日,柳州市心理健康学科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场课决赛在柳州市东环路小学举行。通过层层筛选,共有8位专兼职心理教师进入本次现场课的决赛中。


教师风采


4位参赛老师同课异构四年级下册《赞美让我心飞扬》,本次课程内容属于人际交往板块中同伴交往方面的内容。在4位老师的心理课堂中,他们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掌握赞美别人的方法和技巧,会用恰当的方式赞美别人。


教师风采


另外4位参赛老师同课异构五年级下册《有话好好说》,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专业素质,呈现了4节精彩的心理健康课,帮助学生有效地利用言语,感受正面言语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好地与同伴交往。


教师风采


比赛中,8位参赛教师以新颖独特的教学理念、严谨细致的教学设计和丰富有趣的教学方法,向大家呈现了精心准备的“有心理味儿”的心理健康活动课。老师们运用角色扮演、同伴交流、心理游戏等多种方法与学生沟通互动,灵活自如地引领学生表达内心想法,活动过程中不评价,不过分说教,体现尊重、理解、信任、同理,通过课堂互动让学生由己达人,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真诚沟通与赞美,用积极的言语给予他人支持,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发展。


以赛促训、以课促训,本次比赛有力推进了我市各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素质的迅速提升。


教师风采



返回 “双减”工作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技能比拼 续写芳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学科:且教且研 且学且思 这样的课堂更有味

信息来源:市教科所

发布日期: 2022-05-31 17: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