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潭中二小本部:劳动教育显特色 五育并举促发展

信息来源:柳州市潭中路第二小学本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09:08 【字体:

自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颁布以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在“新课标”和“双减”落实的背景下,在“生命教育·七彩课堂”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我校的劳动教育主题特色课程正逐步走向完善。

为充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感受崇高的劳动精神,提升基本家务劳动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我校劳动教育研究课题组组织并开展了——“小鬼当家”主题课程的系列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家务劳动体验,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我们一起来看看潭二学子是如何在劳动中成长的吧!

一二年级部分班级开展了洗手、刷牙、洗脸、整理书包、叠衣服、餐前摆碗筷、餐后清理饭桌、剥鸡蛋、扫地、用电饭煲学煮饭等简单的家务劳动。同学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人的事情帮着做”的真正含义;同时,也在动手体验、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





三四年级部分班级开展了设计早餐食谱、淘米煮饭、洗碗、清洗水槽、垃圾分类、整理厨房物品等劳动实践活动。居家生活学本领,争当劳动小能人。同学们在家积极承担起了家务活儿,用劳动丰富、点缀了居家学习的生活,在劳动中磨练自己,体会着劳动的乐趣,感受父母的辛劳,充满了对家人的体谅和关爱。



五六年级部分班级开展了“做简单的一日三餐家常菜”实践活动。同学们各显神通,努力成为爱自己、爱家人、爱劳动的好儿童。同学们在老师、家长的帮助指导下,在厨房这方小天地里大显身手,为家人奉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与家人分享美食的欢声笑语,构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劳动中拥抱生活,不断实践成长,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




从书房到厨房,开启潭中二小2022秋学期劳动教育主题特色课程的第一篇章,接下来我们还将带领潭二学子从课堂走向田园、从校园走向职场等劳动场所,组织开展劳动主题系列的实践活动,以课题研究进一步落实国家劳动教育课程。从一粥一饭、衣食住行出发,点滴生活中的教育汇成润物无声的涓涓细流。同学们挥洒汗水的同时也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收获了成长的幸福。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劳动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栏目主编| 黎益 王叶青

本期策划| 课程教学处

文    字| 莫敏婕

照    片| 各年级教师

编    辑| 黄丽莉

复    审| 覃秋霞

终    审| 邓云

返回 “双减”工作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潭中二小本部:劳动教育显特色 五育并举促发展

信息来源:柳州市潭中路第二小学本部

发布日期: 2022-10-24 09:0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