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双减”专题】柳州市景行小学:构建“双减”政策下多学科融合艺术实践课堂

信息来源:柳州市景行小学 发布日期:2023-01-18 09:55 【字体: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柳州市景行小学将文化艺术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地统一,努力打造五育融合的育人模式,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开发潜能、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

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话戏曲

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景行小学非常重视将德育与艺术学科融合,并努力渗透到艺术教育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中,培养学生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2022年11月举办的“党史故事大家讲”的红色故事比赛中,该校201班的李文秀佳同学在活动中表现优秀,她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评委们介绍了如诗如画的中国戏曲、非遗传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唱响桂剧,戏剧社团发扬光大

景行小学坚持“让最专业的艺术成为学校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宗旨,利用正常教学班的基础艺术课、学校艺术团、学校大课间等日常教学活动,把最专业的艺术播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景行小学戏曲社团由广西桂剧传承人马雪萍老师执教,在她的带领下戏曲小演员们把戏曲传唱发扬光大,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2年9月8日、2022年9月16日、2022年9月26日,景行小学的室内戏曲操、京剧《挂帅》《卖水》串烧、桂剧《贵妃醉酒》片段分别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百灵视界播出,获得极大的关注度。

京剧《挂帅》

京剧《卖水》

桂剧《贵妃醉酒》

2022年12月10日,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制作了一期少儿精品广播剧《非同小可之精彩戏曲》,景行小学戏曲社团蒋欣玙同学表演的桂剧《双拜月》片段在该节目中播出,同时景行小学总部有三位同学也参与了该节目小主持人的录制。戏剧社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广大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孩子们更加自信阳光。

挥笔送福,书法社团传承非遗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书法,景行小学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在学校书法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勤加练习,把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内蕴一代代传承下去。2022年12月1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来到该校总部校区开展工作调研,特地观摩了学校书法社团孩子们的书法练习情况,并做了指导,孩子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地克服一切困难,把书法非遗好好地传承下去。

市委宣传部甘部长亲临学校指导学校书法社团

在新年准备到来之际,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训练时间,写下了充满喜庆、祥和、幸福、安康的对联和“福”字,给学校送祝福、给退休老师送祝福。

学校书法社团的小小书法家在给老师们写“福”字

书法社团的孩子们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启迪智慧,点燃科学梦

景行小学作为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一直以来将“科技创新”作为学校发展之本,在建校115周年之际,该校艺术学科的小小绘画家们,人小志向大,为科技节画下了一幅幅充满科技感和承载梦想的科幻画。由该校美术组老师自己设计的节徽也独具特色,LOGO主要由两个数字“1”和一个飞扬的“5”组成。画面从左边看是数字“115”,从右边看是“景行”拼音的声母;数字“5”变形成为一条飞舞的光束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以此寓意奋发向上的景行娃与追求卓越的景行人。

艺术绽放,捷报频传

近年来,景行小学艺术学科在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教师技能赛中,屡创佳绩,用实际行动踏踏实实地践行了 “双减”政策后,“五育并举”中“美育为要”的育人理念。以下是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

1、2021年6月,美术教师黄婧荣获柳州市城中区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柳州市小学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2、2021年6月,音乐教师潘慧敏荣获柳州市城中区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柳州市小学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3、2021年7月,学校戏曲社团荣获柳州市校园艺术节戏曲类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4、2021年7月,学校交响乐团圆号声部荣获柳州市校园艺术节小型器乐类比赛一等奖;

5、2022年3月,景行小学戏曲社团荣获柳州市首届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四个一百”评选活动美育类小学组一等奖;

6、2022年4-6月,美术教师吴亦鋆荣获2022年柳州市城中区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美术学科特等奖、2022年柳州市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美术学科一等奖第一名;

7、2022年4-6月,音乐教师周晓希荣获2022年柳州市城中区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音乐学科特等奖、2022年柳州市小学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音乐学科二等奖;

8、2022年9月,美术团队获得柳州市城中区优秀教研团队称号;

9、2022年9月-11月,音乐教师周晓希荣获柳州市城中区中小学艺术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综合全能奖一等奖第一名、柳州市首届中小学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综合全能奖一等奖第一名;

10、2022年9月-11月,美术教师李妍荣获柳州市城中区中小学艺术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综合全能奖一等奖第一名、柳州市首届中小学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综合全能奖一等奖第一名。

部分学科老师参加比赛合影

返回 “双减”工作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双减”专题】柳州市景行小学:构建“双减”政策下多学科融合艺术实践课堂

信息来源:柳州市景行小学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5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