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为群众办实事”—— 通办服务再发力,异地办事不用跑

信息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改革科 发布日期:2022-01-14 09:30 【字体:

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不断优化线上通办服务渠道、夯实线下通办服务体系,突出“通”“帮”“快”,推动通办服务范围进一步向跨省、跨市、街道、乡镇拓展,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跨域办、异地办、跑一次”,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以“通”为纽带,夯实通办基础

针对各地各部门不同事项的办理层级、办理材料、办理结果不统一等问题,以“通”为纽带,梳理通办事项,制定统一办理标准,确定通办网点,贯通政务数据,实现异地通办“异地办”“就近办”“智能办”。一是“通”事项,实现更多事项“异地办”。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采用目录梳理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急需、群众关注、涉及民生、办理频率高、惠及特殊群体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实现803项事项“全城通办”和197项事项线下“全区通办”事项和227项事项“跨省通办”。二是“通”网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进一步将“异地通办”向县区、街道、乡镇延伸,推进简单高频事项在柳州市政务服务“智慧服务”服务点“异地通办”,充分激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主动性。三是“通”数据,推动通办服务“智能办”。依托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通办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提供申请收件、受理、资料传输、结果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推动柳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系统与“龙城市民云”APP平台的对接工作,在“龙城市民云”上设立“全城通办”模块,政务服务803项“全城通办”事项实现“指尖办”。

二、以“帮”为主线,全程帮办代办

“异地通办”涉及公安、医疗、社保、交通、居住、民政等重点热点领域,涉及部门、事项多,办理方式不一,以“帮”为主线,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提高服务质效。一是设立线下专窗。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通办专窗,充实人员队伍,配齐必要设备,并在有条件乡镇(街道)、村(社区)也设立专窗。二是增强帮办力量。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通办业务培训,熟练掌握通办事项办理操作流程;开设帮办代办专区,配齐业务骨干,开展“异地通办”特色帮办服务,专窗工作人员“一对一”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三是建立合作机制。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及委托授权、互认互信制度,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开展区域通办、点对点通办、区域联办等通办服务,打破政务服务地域、层级限制,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三、以“快”为导向,跑出通办速度

“异地通办”以“快”为导向,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畅通咨询、邮寄渠道,降低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利的通办服务。一是优化业务流程。按照“能简必简、能并则并、可合即合”的原则,从优化流程环节、压减办理时限、减少办理材料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即办件比例、承诺提速率,简化通办事项办理流程,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为方便快捷二是加快反应速度。依托12345”政府热线,设立政务服务热线,完善受理、办理、分级处理机制,畅通“异地通办”的咨询投诉渠道,第一时间解答市外办理咨询和本市办理异地咨询业务,确保市内外咨询第一时间回复、市外办件第一时间受理。三是畅通邮寄渠道。完善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邮政寄递收件设备和管理机制,继续推行邮政快递寄送免费机制,对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的事项,采取邮寄的方式,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用“快递跑”代替“群众跑”。

返回 政务服务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通办服务再发力,异地办事不用跑

信息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改革科

发布日期: 2022-01-14 09: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