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五张清单”,实现监管“五转变”------以“硬监管”提升“软实力”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17:27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出了权责清单、企业行政合规指南、包容审慎监管双免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双随机、一公开”五张清单,构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软实力”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扎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公开透明。

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实现行政执法机关在“主体清”的基础上向“权责明”转变。坚持职责法定、依法调整、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权责清单,确保各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明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执法,全面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水平。2022年,柳州市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修订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36个部门权责清单共保留35737项权责事项,其中权力事项4048项、责任事项31689项。

二是发布广西首个《企业行政合规指南》,实现“惩罚性监管”到“预防性监管”转变。为彰显执法方式的柔性,充分体现行政执法的“民本”温度,我局率先在全区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南》,帮助企业快速找到经营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风险点,做到自我优化自我监督,从源头上提高行政监管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实现由“惩罚性监管”到“预防性监管”的转变,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此做法入选2022年度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评选前30强。

    三是推出双免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实现刚性监管向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2021年10月,柳州市发布首个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的免罚清单——《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目前,柳州市已公布实施17个领域的398项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全市各部门实施免罚案件17.9万件。对于轻微行为给予相对人容错纠正机会,避免“一刀切”执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宽容的法治环境。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活动,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是推行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实现“重审批轻监管”向“宽进严管”转变。柳州市出台清单事项291项,全区最多。一张承诺书推动行政审批更透明更高效,为企业和群众进一步“减负”,全市已实施承诺许可2.6万件。2022年,柳州市在全区率先推出“一证开工”改革,实现“免证可开工”、“承诺即开工”。可推动建设项目提前2个月到1年进入施工阶段,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开工晚、跑动次数多等难题。2022年已有13个建设项目享受到该政策红利,开工面积约41万平方米,涉及投资额约11亿元,为企业合理缓交土地出让金、土地划拨金、城市配套费等约1.8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700万元。

五是实施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清单化,综合监管方式推进随机抽查的监管模式由“简单分类”向“差异监管”转变。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扰,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2022年,柳州市推出了《柳州市政府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柳州市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六版)》等四个清单。2022年,抽取企业户数8276户;发起联合任务9项,接收联合检查任务5项,共抽取企业户数313户,完成录入检查结果6863户。落实企业修复制度,今年共为32家企业实施信用修复,让失信企业重塑良好信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以来,企业普遍感到政府部门的检查次数明显减少,检查的过程也更加规范了。





返回 营商信息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五张清单”,实现监管“五转变”------以“硬监管”提升“软实力”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20 17: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