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源起柳南·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官宣!本月18日、19日举办2021年柳州螺蛳粉小镇文化节!

信息来源:柳南区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2-14 22:05 【字体:

12月14日上午,柳南区召开2021年柳州螺蛳粉小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确定文化节将在12月18日、19日两天举办。

会上,柳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融莉介绍了螺蛳粉小镇建设情况。她强调,柳南区是柳州螺蛳粉的发源地,依托深厚的工业底蕴和文化底蕴,“001”号预包装螺蛳粉、首家获得出口资质的预包装螺蛳粉企业均诞生于柳南,螺蛳粉小镇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螺蛳粉小镇——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对“小米粉大产业”给予充分肯定,鼓励螺蛳粉产业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推动产业现代化。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扩大螺蛳粉品牌影响力,打造好柳南区螺蛳粉发源地这块金字招牌,柳南区定于12月18日、19日举办2021年柳州螺蛳粉小镇文化节。

融创公司、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分别介绍了文化节总体活动安排、重点文体活动、现场交通组织安排、食品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次文化节设置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

主会场设在螺蛳粉小镇客厅及京东农场地块,活动包括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演出、螺蛳粉小镇音乐节、“红动生活”柳南区品牌直播展示、田野趣味游园会、美食集市、农夫有机集市、稻田灯光展、气球乐园等。

分会场分别设在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柳南体育园。

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分会场开展螺蛳粉工业探寻研学营,招募亲子家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现场参观预包装螺蛳粉企业,了解预包装螺蛳粉生产过程。

柳南体育园分会场开展“融创杯”趣运会、“燃烧我的卡路里”市民游园会。“融创杯”趣运会项目包括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等;市民游园会项目包括夹波珠、杯子叠叠乐、障碍物抛圈圈、投壶、电臀抖球、袋鼠跳、蒙眼敲锣等。

参与方式:

螺蛳粉小镇客厅主会场凭票入场,单日票价29.9元。

12月17日18点前转发“精彩柳南”微信公众号本周发布的任意一条关于2021年螺蛳粉小镇文化节推送至朋友圈,并获38个点赞,即可在活动现场免费兑换门票一张,先到先得发完为止。

在现场购买门票的市民关注“融创广西地产”抖音号即可获得镭射手提袋一个或发光头箍加荧光棒一套,先到先得发完为止。

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分会场的螺蛳粉工业探寻研学营招募时间为12月14日-16日,亲子家庭可通过联系融创各项目置业顾问报名参加,本次螺蛳粉小镇文化节螺蛳粉工业探寻研学营共招募6个研学团,每个团人数大概在50人左右,报满即止。

柳南体育园分会场的“融创杯”趣运会由柳南区总工会组织辖区团队参赛,目前已完成报名。“燃烧我的卡路里”市民游园会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现场免费报名参与。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精彩柳南”微信公众号,我们将推出“源起柳南·2021年螺蛳粉小镇文化节”系列推送。

柳南·柳州螺蛳粉发源地

为了一探螺蛳粉起源的真相,柳南区通过走访调研,翻阅大量书籍,采访了谷埠街的螺蛳粉老店、老柳州居民。经过系列考察,可以自豪地说,柳州螺蛳粉的起源就在柳南区谷埠街!

现存最早的螺蛳粉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走进柳南区红阳路林螺轩螺蛳粉店,抬头看见门店招牌已显老旧,店老板梅姐和林哥夫妻俩正忙着炒螺蛳粉配料。“实体店现在已经不做啦,都是网络销售袋装螺蛳粉了,所以得空研究点配方!”知晓我们的来意,梅姐热情地招呼。梅姐叫黄柳梅,她说林螺轩螺蛳粉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82年梅姐的婆婆刘桂珍从柳州双马厂退休后为了补贴家用开始在文笔路红阳路一带炸花生米、卖鸡爪、鸭脚、煮螺蛳,后来有顾客建议刘桂珍把螺蛳粉汤加进粉里面售卖,没想到生意越来越火爆。后来1991年开始,梅姐接手摊面开启了林螺轩第二代家族生意,生意依然火爆。

用了几十年补了8次的锅头

梅姐回忆说,八十年代初,除了在汽车总站这一带之外,当时在河南新华书店旁边小巷子里也有很多的螺蛳摊点,这里临近工人电影院、工人文化宫,每当夜幕降临,从工人电影院看电影出来的、从工人文化宫玩回来的人等都喜欢到这里来吃螺蛳,螺蛳粉大概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摆卖的。

工人电影院

新华书店旧址

据文笔路上的香轩螺蛳粉店老板梅洁回忆,她最早吃到螺蛳粉也是在谷埠街。梅洁的大姑杨柳萍从1989年开始做炒螺蛳,当时杨柳萍在厂里上班收入较低,细心的她看到别人在谷埠街上卖螺蛳,收入可观,就开始萌生了卖螺蛳的想法。就这样,她在谷埠街一带起步,从卖螺蛳到螺蛳粉,香轩螺的生意越做越好。最热闹的时候,门口经常排满长队,只为了一尝这独特的口味。

在城站路94号二空一区7栋5单元的二空鸭仔螺蛳粉店,刘树娇、刘树珍、刘玉兰三姐妹正在门店忙碌着招呼顾客。性格爽朗的刘树珍笑着说,1998年,他们三姐妹开始在二空医院旁边的巷子里面煮螺蛳和卖煮粉,后来有顾客说,她家煮螺蛳汤很好喝,能不能加点米粉到螺蛳汤里面一起煮,后来就开始卖螺蛳粉。刘树珍说,对螺蛳粉有印象的是从1982年左右开始,她经常去谷埠街一带吃螺蛳,也有人开始把螺蛳汤和米粉放在一起煮,但那时大家还不习惯称呼为螺蛳粉。

谈起螺蛳粉的起源,很多老柳州居民都有自己的看法,据他们回忆,柳州以前没有桥,后来有了浮桥,谷埠街这边慢慢热闹起来。以前谷埠街北端,米行比较多,在谷埠街原来的牛奶巷,大闸巷这些地方慢慢兴起煮螺蛳,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就开始往螺蛳汤里面加入米粉来煮,慢慢就形成了螺蛳粉。关于螺蛳粉诞生地,一些市民认为在谷埠街新华书店(旧址)一带和工人电影院、谷埠街南段这些地方。

林超贤在介绍多年以前谷埠街的情况

八十四岁的老柳州林超贤老人口述:

六十年代的末期,柳州市谷埠街大同巷菜市已经形成螺蛳售卖的集中点。柳南区谷埠街原西闸巷有一位李老奶,大家都很爱喊她为螺蛳奶,她是一位精明能干,又肯动脑筋的卖螺蛳的好手,由她亲手煮的螺蛳就特别的爽脆,熬出的螺蛳汤,特别的香甜,够味,好喝。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嗦完螺蛳说要在螺蛳汤加粉,李老奶就抓了一把切粉在旁边的锅里面煮了下,装进碗中,再上花生米、干辣椒等配料,一碗早期的螺蛳汤拌粉,就端到了你的手上。

现在的谷埠街

七十年代以后,柳州的一些卖煮粉、叉烧粉的门面为了满足柳州人想吃螺蛳粉的愿望,也为了养家糊口经常一大早就用螺蛳熬上一大锅的汤,将烫好的米粉和切粉装在碗里舀进鲜美的螺蛳汤,再加上酸笋、油炸的腐竹或者是花生米、油炸豆腐泡、卤蛋、鸭脚,以及各种青菜、葱、辣椒油、蒜米、酸菜等,开始吃螺蛳粉的人并不是很多,后来加入配料越来越多,也放进一些肉,这碗辣得爽口、相当诱人的柳州特有的螺蛳粉才成为人们喜爱的美食之一。如今,柳州螺蛳粉名扬天下,柳州老一辈人的努力和智慧不可磨灭,正是他们对传统美食的不断改进和传承,成就了今天的柳州螺蛳粉。

按照林超贤老人的回忆,螺蛳粉的起源甚至在上世纪初期就在谷埠街大闸巷、东一巷、东二巷一带出现了雏形,现在所说的螺蛳粉应该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谷埠街北段

谷埠街南段

谷埠街是桂中商埠的发源地之一,最初以谷物交易为主,后来随着谷物交易的繁荣,进一步拓展布料、药材、木材、烟叶等行当。改革开放后,谷埠街各类业态快速发展,螺蛳粉在此起源,有着其它区域所不具备的必然因素。

谷埠街旧景

谷埠街老建筑

第一、重要交通站点密集。谷埠街一头连接古老的谷埠码头,虽然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码头的使用频率已经很低,但水路的便利优势仍然存在,部分货物和乘客仍经水路进入柳州;谷埠街另一头连接汽车总站,大量旅客由此搭乘班车往来于柳州与周边县市之间。此外,柳州火车站也离谷埠街不远,乘坐火车的旅客也有不少会途径谷埠街。

第二、商贸底蕴深厚。谷埠街一带是具有历史传统的商贸区,来往商客已在此留下了深深的营商烙印。谷物交易、牲畜、布匹、中药、烟叶、木材、旅店、当铺等等,都使谷埠街集聚了浓浓的商贸氛围,彼时也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街头地摊业兴盛,小吃摊点络绎不绝,成为了孕育螺蛳粉的沃土。

第三、文化娱乐业欣欣向荣。当时的谷埠街周边,聚集了鱼峰山公园、工人电影院、新华书店、工人文化宫等一批文化娱乐场所,改革开放后的柳州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些文化娱乐场所也吸引了大量人气,从而也带动了谷埠街美食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

谷埠街重要交通站点密集,商贸业、文娱业汇集的优势是当时柳州其他区域所不具备的,也成为柳州螺蛳粉在此诞生的决定性因素。上世纪五十年代,谷埠街西闸巷、东一巷、东二巷一带即有不少从事煮螺、炒螺生意,至改革开放初期,螺蛳粉从炒螺、煮螺中衍生而来,而这种衍生是基于需求的转变,炒螺、煮螺作为美食小吃,可满足食客的口舌之快,但交通、商贸、文娱发展给谷埠街带来的巨大人流中,不乏匆匆赶路的旅客、苦心经营的商贩、辛勤劳动的工人、游玩了一天的市民,他们的需求不仅仅是品尝螺蛳的鲜美,更需要填饱辘辘饥肠。当他们品尝完美味的炒螺、煮螺后仍意犹未尽,便向柳州的传统米粉投去了期盼的目光,请求摊主煮上一把干粉,给他们就着碗里残存的螺蛳汤,和着腾腾热气一嗦而尽,螺蛳粉就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原谷埠街东端路口

有市民说原邮电局和机电公司之间的小巷就是螺蛳巷和牛奶巷

返回 螺蛳粉产业发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源起柳南·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官宣!本月18日、19日举办2021年柳州螺蛳粉小镇文化节!

信息来源:柳南区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21-12-14 22:0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