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媒体看鱼峰】鱼峰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获媒体点赞

信息来源:鱼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2-07 09:10 【字体:

近期,鱼峰区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助力柳州螺蛳粉畅销海外,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中国新闻网

全文转载如下:

广西柳州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柳州螺蛳粉品牌效应持续扩大,预计全产业链销售收入6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柳州海关完成柳州螺蛳粉出口货值约1.0125亿元,同比增长38.2%,远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是中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据介绍,该产业园区培育有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柳江人家、螺状元等位列中国销量前茅的知名品牌。2023年,该产业园袋装螺蛳粉日产销突破400万袋,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约106亿元。

当前,一碗小小的螺蛳粉,已串起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柳州市积极推出螺蛳粉文化体验游路线,开通“嗦粉”、夜宵美食等公交专线。每当夜幕降临,柳州各大夜市里,螺蛳粉、炒鸭脚、炒螺蛳等食物的香味扑鼻而来,慕名前来柳州打卡的食客络绎不绝。

《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显示,46%的“Z世代”消费者想要从消费中获得存在感。这一消费观念在“Z世代”热衷特种兵式旅游、反向旅游以及“追着美食打卡”等现象中可以窥见。

随着“追着美食打卡”成为时下流行的旅游方式,“嗦粉”也成为旅游新风尚。

今年1月,来广西“嗦粉”的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加之“小砂糖橘”赴东北研学带热中国南北城市“互动游”,来自黑龙江省的“95后”宿女士便乘着这股热潮,跟随好友来到广西打卡。

“我们吃了螺蛳粉、桂林米粉等,感觉这里的米粉口感弹滑有嚼劲,那股酸辣味又鲜又爽。”宿女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广西“嗦粉”有多快乐?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目前有超过3.7万家粉店,可谓“三步一店,五步一粉”;柳州专设螺蛳粉专线公交,让游客轻松打卡螺蛳粉“网红店”;柳州台海旅行社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专列旅游线路,吸引东南亚食客开启“嗦粉”之旅。

除“爆红”的螺蛳粉外,广西其他米粉也在谋篇布局。其中,桂林米粉的发展势头较为突出。

桂林米粉行业协会会长覃辉跃表示,桂林市通过制定桂林米粉地方标准,打造米粉、锅烧、卤水的配套产业链,推动桂林米粉预包装米粉产业化发展。如今,桂林米粉预包装米粉已行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桂林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备受中外游客青睐。而与桂林山水媲美,共同构成桂林对外交流名片的便是历史悠久的桂林米粉。

据介绍,桂林米粉制作工艺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桂林米粉制作技艺传承人龙付孙告诉记者,他正在规划建设桂林米粉体验基地,借此推动与之相关的研学、旅游等。

龙付孙介绍,桂林米粉体验基地规划有3500平方米,预计今年内建成使用,“基地将集中展示桂林米粉的起源、传承、发展,同时结合壮乡元素设计桂林米粉文创产品等,让更多海内外游客了解桂林的米粉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全文转载如下:

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政府区长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2023年,位于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袋装螺蛳粉日产销突破400万袋,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约106亿元。

图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鱼峰区供图

打造网红品牌 俏销国内外市场

据介绍,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培育有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柳江人家、螺状元等位列销量前茅的知名品牌,是我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2023年,柳州市鱼峰区辖区柳州螺蛳粉出口货值超5000万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投产螺蛳粉企业67家,其中袋装螺蛳粉企业43家,原材料配套企业16家,包材级自动化设备配套企业8家,已孵化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共24家。

截至目前,鱼峰区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共有广西柳州饭店金牌螺蛳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得了香港优质“正”印高端认证证书;螺蛳粉企业59个品牌获得授权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好欢螺”商标、“柳江人家”商标获得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商标。

图为工人正在螺蛳粉产业园作业。鱼峰区供图

聚焦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推进产业发展强链条

当前,柳州市鱼峰区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示范区和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两大平台建设,促进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集群,加快建设投资10亿的柳州螺蛳粉原材料集散中心,积极打造预制菜生产加工产业园,引进一批预制菜龙头企业,做强产业园区集聚优势。同时,鱼峰区推进优质柳州螺蛳粉原材料本地化、规模化发展,提质扩面粉用稻、豇豆、竹笋等优势原料种植产业,今年累计安排乡村振兴资金5852万元,安排螺蛳粉产业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为螺蛳粉产业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随着螺蛳粉“爆火”出圈,鱼峰区借势延伸柳州螺蛳粉下游文旅产业发展,形成“文旅+螺蛳粉”核心品牌,积极推出《鱼峰区螺蛳粉寻味图》以及两条螺蛳粉文化体验游路线,不断拓展丰富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国家4A级景区的内涵。

同时,该区鼓励企业不断自主研发生产设备,改进螺蛳粉生产工艺、创新品种口味,有针对性地研发出牛肉、小龙虾、羊肉等多种口味预包装螺蛳粉,以及袋装螺蛳鸭脚煲、螺蛳面、螺蛳酱、螺蛳米饭等多种衍生产品。

在此基础上,该区首创“直播带岗”“一企业一直播间”和“短视频招聘”模式,为螺蛳粉企业有效解决“用工荒”问题。为螺蛳粉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平台,发布就业岗位用工信息1000多个;打造3家螺蛳粉原材料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153人。随着该区“螺蛳粉+”一、二、三产不断融合发展,其螺蛳粉全产业链辐射带动就业达25万余人。

图为工人正在装袋螺蛳粉。鱼峰区供图

用活“工业化+”“互联网+” 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鱼峰区不断推进螺蛳粉产业规模化生产。据介绍,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荣获“广西轻工园”称号,获批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是在鱼峰区工业园区内打造的广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

为适应市场变化,该区推动螺蛳粉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如鼓励企业注重产品的研发,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与广西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研发合作协议,推出不同口味、不同包装的螺蛳粉。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鱼峰区加强政银企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2023年,该区25家螺蛳粉规上企业获得“桂惠贷”资金约2.09亿元,申请贴息金额累计497.65万元;加强专精特新培育力度。组织螺霸王申报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组织得华、中柳申报2023年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组织得华食品、沪桂食品积极申请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建设项目资金。

该区还建设龙翔智慧物流中心项目,为柳州螺蛳粉企业提供多种灵活用仓解决方案,项目于2023年10月底正式开展试运营工作,运营期间与螺状元、东方甄选两家企业达成云仓试点合作,并联合多家物流企业建立物流联盟战略合作,为螺蛳粉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

返回 螺蛳粉产业发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媒体看鱼峰】鱼峰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获媒体点赞

信息来源:鱼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2-07 09:1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