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 2023 年招商引资突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3-04-25 11:50 【字体: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四大突破攻坚行动”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攻坚行动,全面促进招商引资提质扩量,不断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持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抓创新、抓要素、抓执行,以“小专精准实”为工作方法,紧紧围绕招商引资突破攻坚目标任务体系,以招商引资突破攻坚行动为主线,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引进项目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全市引进新项目 820个,签约总金额 2000 亿元以上;其中工业项目 500 个以上,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300 个以上。

——招引强优企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围绕“5+5”重点产业,实现新引进总投资超 10 亿元产业项目 60 个以上,其中超20 亿元项目 5 个,超 50 亿元项目 3 个,超 100 亿元项目 3 个。

引进新进广西投资的“四类 500 强”企业 5 家,引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 家以上。

——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实现新突破。全年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开工 700 个以上,项目竣工 200 个以上。力争 2023 年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50 亿元、工业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50 亿元,以招商引资实效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重点任务

2023 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招商重点、聚焦增强实效、聚焦项目落地、聚焦创优环境四个方面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确保打好打赢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收官战。

(一)明确主攻方向,聚焦招商重点突破攻坚。

集中力量招龙头引链主,在引“大”上突破。重点围绕“5+5”现代产业体系和五大新兴产业,全市推广柳江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推进以建链为目标的产业链招商工作,市级层面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开展建链招商,各县(区)、新区依托产业定位选准至少 1 条产业链开展建链招商,主攻大项目,聚引大资本,通过建链招商推动重点产业实现从 0到 1 的突破。鼓励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与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对接,以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租赁联合等方式,实现借力发展、融合发展。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资源和政策,力争引入投资规模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链主型龙头企业 5 家。

紧紧围绕补短板强链条,在引“链”上突破。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和柳州特点,全面梳理产业链结构,优化“链长制”专班设置,扎实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招商和集群招商工作。聚焦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围绕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机器人、商业创新等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开展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聚焦汽车、钢铁、机械、智能家电、智能电网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按照“上游招下游、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打造自主可控全产业链”的思路,引进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持续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特色食品加工、现代服装和旅游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链按照“以群促链、以园聚链”思路,加快项目集群,推动产业集聚、促进多链融合。通过高质量产业链招商,力争实现新签约产业链项目签约额占比高于60%。

集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在引“智”上突破。坚持引资与引智齐抓,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为产业发展保障和输送优秀人才。通过加大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人才团队。组织本地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效对接,搭建投资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办好“龙城人才周”系列活动,鼓励高校、职业技术院校、科研机构与招商引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抓好大学生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吸引更多的创业型、科技型人才,培育更多的潜力型、成长型企业。

(二)突出多措并举,聚焦增强实效突破攻坚。

继续深化全员招商。发挥市直部门对全市行业招商、项目推进的统筹和带动作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业务骨干钻研招商业务,围绕细分产业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大力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招商项目,年内举办不少于 1 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各部门要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与招商,积极拓展招商有效信息和渠道,每个单位力争提供 6 条以上触达企业高层的有效招商项目信息,全市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通过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争取实现市直部门牵头招引项目签约金额占全市签约金额的 50%以上。

大力实施长效化驻点招商。配好建强驻点招商队伍,进一步发挥好柳州驻外联络(办事)处等部门作用,推动驻点招商规范化、制度化。统筹各片区驻点工作队,强化信息搜集、企业拜访、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充分建强重点区域招商“桥头堡”;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合理利用 RCEP 关税减让规则,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引进一批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产业链项目,力争全市驻点招商实现签约项目投资额 900 亿元以上。

扎实开展外资专题招商。深入研判欧美等发达国家产业转移趋势,成立外资招商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建立与在华重点商协会及企业的对接协作,抢抓国家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制造业的有利契机,面向境外“500强”、“隐形冠军”等企业,招引一批区域总部经济、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及外资并购项目。加快推进在建外资项目,推动存量外资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实现利用外资7000 万美元以上。

积极推进以商招商。立足现代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趋势,激活现有企业的招商热情,积极投入招商一线,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引进上下游合作企业。持续深化与链主企业在产业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交流合作频次,通过链主企业的引领支撑,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加强与境内外重点商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优质平台对接合作,拓宽优化招商引资渠道。通过驻外联络(办事)处挂牌机制、常态化驻点招商机制、异地商协会交流机制等平台,评选“柳州招商大使”,推动更多投资咨询合作伙伴、投资咨询联络处签约挂牌,统筹构建立体化招商网络。

统筹推进“投资柳州”专题招商。以“小专精准实”为工作方法,全市围绕重点产业链以及“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强优企业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其中市级层面牵头组织办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第20 届中国—东盟柳州投资洽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各县(区)、新区分行业、分类型办好相关专题推介活动,共同打响“投资柳州”招商品牌,达成一批高质量的合作成果。

积极开展“产业基金+资本招商”。不断创新和健全招商引资项目的投融资模式,通过产业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招商引资项目,“以投促引”带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强与社会投融资机构合作,积极引进私募基金、社会资本和信托基金参与项目招商,推动优质企业项目与市场对接,满足项目融资需求。力争全市新引进基金等投融资机构服务 3 家以上,支撑重点产业发展。

(三)加快成果转化,聚焦项目落地突破攻坚。

突出抓项目谋划。强化项目生成机制,结合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十四五”相关规划和重大战略,立足本地产业资源优势,用好政策、资源、平台谋划项目。围绕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编绘产业招商地图和目标企业清单为重点的产业链招商“五图”,进一步加强项目包装谋划,推动市县联动策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关联性强、带动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有条件的县(区)、新区和部门结合聘请行业专家、招商智库等“外脑”指导项目谋划,全面提升产业研究和项目生成的能力水平。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带头包装策划重大招商项目,每个县(区)、新区要谋划至少 2 个投资额 20 亿元以上项目,每个市直部门要谋划至少 1 个投资额 10 亿元以上项目。

突出抓项目签约。优化集中谈判机制,健全项目备案、谈判、会商、研讨等相关机制,统筹全市招商力量负责重大项目的盯引洽谈,规范商务谈判策略和步骤,提升项目辨别、谈判和推进能力。针对全市在谈项目,特别是有合作意向或已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重点围绕企业诉求寻找解决办法,主动登门拜访,及时跟进洽谈,加强跟踪调度,争取尽快签约落地,力争全市重大项目从对接到签约 3 个月内完成。

突出抓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全市招商项目统筹和管理,每月定期收集“五张清单”(即本月在谈项目清单、本月签约项目清单、本月开工项目清单、下月拟签约项目清单、需协调解决问题和事项清单),实行全市统筹调度。常态化开展项目督查检查,每季度组织联合调研组赴各县(区)、新区调研项目落地情况,对上年度已签约未开工项目、本年度新签约项目,要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督导,定期通报,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将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第 19 届东盟博览会柳州市投资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2022 年已签约未开工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纳入重点督查推进清单,按照“一企一方案”制定项目推进具体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帮助投资主体完善规划、土地、环评、招投标等各项手续,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力争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在 1 个月内办结企业注册、立项备案等前期手续,2 个月内完成开工筹备工作,80%以上当年签约项目做到当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突出抓项目投产达效。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坚持领导包保制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企一策对照任务清单,及时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尽快推动项目投产达产。

(四)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创优环境突破攻坚。

畅通政策直达快享渠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鼓励、支撑、引导企业发展。对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推动招商引资企业享受相应的奖励补贴、薪酬、税收优惠等政策快速落实。协调“桂惠贷”产品重点支持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项目),优先满足招商引资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优质招商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与产业基金对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龙城亲清在线平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持续推进政府政策线上兑付流程再造工作。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制定出台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管理实施意见,大力推行项目服务专员制度,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配备三级项目专员,分管市领导担任一级项目专员,负责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和重大项目个性疑难问题;行业分管部门派出二级项目专员,负责落实推进项目相关措施,促成履约、开工、达产;县(区)、新区派出三级项目专员,负责项目代办服务、跟踪协调等,专职服务项目落地。推动政务窗口开通招商引资企业“绿色通道”,主动提供“提前指导、全程代办、专员对接、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推动高质量服务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严肃整治“新官不理旧账”行为,聚焦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难题不解决、服务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走访企业、征集意见、公开受理问题线索等开展监督整改工作,进一步畅通投资投诉渠道。对因承诺不兑现导致招商项目外流外转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行为,加大对破坏发展环境的查处力度,对扰乱市场秩序、破坏企业公平竞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方案部分摘录)

返回 投资规划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 2023 年招商引资突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 2023-04-25 11:50

分享至: